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的那枚“粽子”

王京凱

2020年06月24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玉粽襲香千舸競,艾葉黃酒可驅邪”,農歷五月,端午節的氛圍隨著粽子的香氣越發濃厚。看著家人們洗糯米、理粽葉、選甜棗,將粽葉對折成漏斗型,放進浸泡好的糯米,再加一兩顆紅棗,用線將粽子固定好,一個個粽子很快包好。整個過程讓我不禁聯想到黨員干部的身上,一枚紅棗一顆紅心,一捧糯米一身本領,一片粽葉一身清風,相得映彰。

一枚紅棗一顆紅心,黨員干部要有理想定信念。粽子裡的紅棗等餡料是一個粽子的點睛之筆,決定了這個粽子的特色和味道,而黨員干部的堅定理想信念能夠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過去,“萬水千山隻等閑”的長征紅軍,“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釗,“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劉胡蘭......錚錚鐵骨,信念堅定。現在,從“創造奇跡”的兩彈一星到世界前列的載人航天,從萬眾一心的九八抗洪到眾志成城的抗擊非典,再到今年疫情防控大考和脫貧攻堅硬仗的“雙戰場”,隻有廣大黨員干部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奪取“雙戰勝利”。

一捧糯米一身本領,黨員干部要勤學習強本領。糯米是一個粽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煮熟之后的糯米口感扎實、軟糯,給人以飽腹感和踏實感。黨員干部要扎實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員干部要不斷學習新的理論知識,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往深裡學,往實裡學,奠定扎實的理論基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要在“學中干”“干中學”,要深入基層一線,運用所學,真抓實干,真正去解決群眾的難題,造福於民,真正將先進的理論知識轉化為解決難題的“鑰匙”。“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要敢於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虛心學習,所謂“術業有專攻”,黨員干部實際工作時會遇到各方面的問題,就要學會請教他人,同時,要學會向群眾學習,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用群眾路線解決群眾的難題。

一片粽葉一股清風,黨員干部要明底線守規矩。粽葉不僅為為粽子帶來淡淡的清香,還能將所有食材包裹起來,不讓食材漏出來。黨員干部也一樣,時刻有“底線意識”,有規矩意識,“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打鐵還需自身硬,每一名黨員干部要牢牢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吾日三省吾身”,要敢於自我革命,刀刃向內,正確認識自己,經常給自己“打打分”“畫畫像”,勇於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不斷在對比中找到差距,在經歷中總結經驗教訓,在學習中取長補短,在反思中完善自我,健康潔淨的政治生態,黨員干部一個都不能少。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閆妍、趙晶)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