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抵觸回避”到“翹首以盼”

遼寧錦州:書記當主播 “雲上”講黨課

邸佳美  楊鵬飛

2020年06月24日13:5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書記當主播 “雲上”講黨課

編者按

“年近五十”“女書記”“講黨課”,這些名詞與年輕人扎堆的網絡直播平台看似不相投合。然而,就是在當下流行的直播平台上,遼寧黑山縣鎮安鎮營盤村第一書記王弈,卻通過講黨課收獲了眾多“粉絲”,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黨課星主播”。錦州市近些年來,推出“雲端黨課”“鄉土黨課”“提質黨課”三項舉措,用便捷有效的方式傳達講解黨的最新理論、政策制度,使農村黨員對黨課從“抵觸回避”到“翹首以盼”,有效推動了組織生活制度落地見效。

雲端黨課——零距離教學

“今天黨課的主題是如何通過黨員‘雙帶’活動,發揮流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我們市依托外出黨員聯系制度,每名流動黨員與家鄉貧困黨員結成對子,帶領家鄉黨員群眾創業、就業。”近日,遼寧北鎮市富屯街道台子溝村黨組織書記陶志打開“學習強國”視頻會議鍵,為村裡的流動黨員准時“開課”。

針對農村黨員流動性較大、農忙時不易集中學等問題,錦州從今年5月開始,常態推行“雲端黨課”,全市1130名第一書記和1130名村黨組織書記化身主播、線上開講。每期直播前,“星主播們”要將黨課教案上報至鄉鎮黨委,由鄉鎮黨委主要領導提出意見建議、分析可行性,根據修改反饋清單進行授課內容修改后,再通過群公告發布“課程表”。

“‘雲端黨課’按照‘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傳播’的思路和要求,組織第一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依托錦州通APP、學習強國視頻會議、釘釘群、微信群等載體,線上講黨課,形式和內容走‘新’更走‘心’”。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打開銷路,我們組團到北京、沈陽、大連取經,最后採取在電台、電商平台、視頻直播等平台上售賣,現在我們村4畝百香果大棚每年能收入10萬余元。”義縣大定堡鄉南石橋子村第一書記在“遼寧鄉村行”線上帶貨結束后,向農忙中的黨員分享了銷售經。

“雲端黨課”受到很多黨員的歡迎。凌海市大業鎮黨委書記趙亮逢人就講:“黨課課堂移入手機終端,以遠教形式,實現了學習‘零拖堂’、交流‘零距離’,黨員教育不間斷、不掉鏈。”

鄉土黨課——通俗化講學

“咱們市出台村級事務規范管理制度了,現在6000多名村干部每個月都要接受審查、檢查,還拉出了負面清單、問題清單,大家通過黨支部微信群、鄉村公眾號就能監督錢花在哪兒了……”近日,北鎮市廣寧街道馬屯村的大喇叭經常響起,“土專家”馬寶海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政策制度傳到了田間地頭、村村屯屯。

針對部分農村黨員文化程度偏低、呈現老齡化趨勢等問題,錦州推出“大喇叭”“三字經”“快板書”“土話小品”等形式的“鄉土黨課”。各級黨代表、鄉土人才、致富能手等每完成一項作品,便給村“兩委”班子初演,由班子成員根據農村黨員需求、知識傳播輕重緩急,票決產生黨課項目。“‘鄉土黨課’的時長、參與人數和講課次數,都可根據實際需求進行伸縮,實現了便捷化、全覆蓋,成為黨員學習的‘充電寶’。”北鎮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決戰脫貧好致富,引來項目又修路。助學醫療多保障,環衛宜居人舒暢……”快板書朗朗上口,實用又好記,和小品、情景劇一樣,成為義縣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黨課新形式。“以前坐在那兒被動聽,現在老師深入農戶院落、田間地頭講課,我們也可以說黨課、唱黨課、演黨課了,真是大變樣了。”很多基層黨員都在感嘆。截至目前,錦州累計開展“互動式”黨課420余場,教育黨員群眾6.6萬余人次。

提質黨課——針對性送學

“原本文化程度就不高,再不提升能力就跟不上農村發展需求了。”義縣七裡河鎮七裡河村黨支部書記畢存仁說。去年,錦州市制定下發《關於實施村級干部學歷能力“雙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將村“兩委”干部及黨員全部納入培訓范圍,依托“學歷教育+專家培訓”教學模式,以村為單位精准送學,利用3年半時間,分2期解決700余名村級干部學歷能力“升級”問題。

不同村黨員的年齡結構、職業狀況等都存在差異,為了適應村干部學習需求,該市以“雙提升”為依托,分別在各鄉鎮(涉農街道)建立基層黨員干部大講堂。組建“巡回宣講團”上門送學,挑選市委黨校、市農業農村局、市民政局、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和農村黨員10人組團上講台,結合中央省市委要求、先進地區經驗、自身工作經歷,解讀相關政策、講致富經驗等。目前,已開展集中巡回宣講5次,受眾4000人次。

“把教學點搬到一線、把課堂放到黨員身邊,使普通黨員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培訓。”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錦州還定期組織鄉鎮干部、優秀村干部、鄉村教師參與“送教下鄉”活動,幫助農村黨員干部走出被動學習窘境,打破以往培訓的“大鍋飯”現象。此外,錦州還持續深化“雙千”幫扶行動,讓1026名縣級以上領導干部,5萬余名機關黨員離開椅子、扑下身子,通過“一對一”對接、開設“一對多”講堂,解決了1988個社會關注、矛盾突出、難度較大的具體問題,促進機關黨員在實踐中歷練筋骨、增長才干。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