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工作做得好不好 群眾“笑臉”說了算

西安市雁塔區“民有所呼、我有所行”黨建提升行動初顯成效

劉居星

2020年06月24日13:54    來源:陝西日報

6月20日上午,在西安市雁塔區武警醫院社區,10多名志願者清理違規張貼的小廣告,打掃樓道垃圾。這支以社區普通民兵組織為基礎,吸收社區年輕黨員、青年積極分子參與的志願者服務隊當天剛剛成立。今后,他們還將在社區綜合治理、治安維穩等方面發揮作用。

在雁塔區,各街道牽頭組建了一批以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服務隊伍,街道黨組織對志願者服務隊統一管理、按需調配,緊扣居民需求開展服務。

建立規范化志願服務體系只是雁塔區實施“民有所呼、我有所行”黨建提升行動的眾多措施之一。該行動開展半年多來,“民呼我行”已落地為許許多多溫暖的行動。

群眾吹哨 黨員報到

“自己的一點小心願,沒想到被他們放在了心上,幫我實現了。現在,熱起飯菜來方便多了。”興善社區居民夾春蓮對記者說。夾春蓮的兒子、兒媳均為重度殘疾,需常年服藥,全家靠老人微薄的退休金維持生計。去年冬天,夾春蓮老人“需要一台微波爐”的“微心願”在街道一名黨員的幫助下實現了。

小寨東路社區居民卜濤手術后,希望找一份合適的工作,街道工作人員來到他的家中了解情況﹔永福社區空巢老人李慧琳家裡歡聲笑語多了起來,街道干部和黨員們常來看望她,陪她聊天……每一條“微心願”代表著群眾的呼聲,機關部門、街道、駐地企業、社會組織的黨員們在各社區報到,對接群眾實際需求,將一個個心願點亮,將一件件實事辦好。

“社區吹哨、區街報到、黨員認領、企業助力。”雁塔區常態化推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組織各級優秀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開展志願服務,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民有難題 聯席協商

“群眾身邊的煩心事,街道有時‘看得見管不著’,職能部門‘管得了但不一定看得到’,黨建聯席會制度的建立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世家星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慈紅說。

因自來水改造一事,世家星城社區居民意見不一。5月13日,社區黨支部便召集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居民代表與自來水公司開專題會,一同商討水改方案,最終達成一致意見,使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社區5480戶居民,提高了群眾對工程的滿意度。

世家星城社區不是個例。雁塔區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相關區級部門參加的街道黨建聯席會,每月召開一次社區黨建聯席會,協調解決居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自2019年以來,該區召開街道黨建聯席會58次、社區黨建聯席會356次,一大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得到解決。

“紅色物業” 服務共享

物業與居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如何提升服務質量、維護業主權益、解決突出矛盾,雁塔區進行了積極探索。

聚焦居民關心關注的水電氣暖、環境衛生、公共安全等問題,雁塔區構建了以黨組織為紐帶,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等多方聯動的“紅色物業”體系,成立雁塔區物業協會及協會黨委,61家物業公司加入協會,27家物業公司成立了黨組織。

楊成萬是假日花城社區的一名保安,也是一名黨員。防疫工作開展以來,他除了堅守檢查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外,今年2月,平均每隔兩天,他都會將防疫檢查中遇到的問題及建議匯總,反饋各方,幫助完善小區防疫制度、流程。

“‘紅色物業’把黨旗插在物業服務第一線,激發帶動了物業從業人員的責任感,提升了服務的主動性。”假日花城社區黨支部書記於珍說。

“黨建工作成效如何,不能往牆上看,要往群眾臉上看。‘民有所呼、我有所行’,關鍵在行,關鍵在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情辦好。”雁塔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