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在網上 黨員連在線上

——中建交通集團黨委區域項目聯合黨支部建設側記

2020年06月24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直以來,中建交通集團聯合黨支部和流動黨支部如何建始終是困擾企業黨建的一大難題,特別是施工企業點多線長、黨員人數少。那麼,怎樣才能有效加強聯合黨支部的建設呢?中建交通集團黨委的經驗是將互聯網作為基層黨建流動不變的輔助平台,確保了每個黨員時時刻刻在線、在位,讓他們感覺到黨組織就在身邊。使基層黨建“有行動”“有特色”“有成果”!打通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難通路”,使每個黨員和黨組織的先進性得到了充分發揮,為企業的發展和強大打下了堅實基礎!

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程先勇為在藏區建設的黨員干部講黨課時深入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那曲地區看望109國道改造項目部工地職工家屬。

組織有保証,措施得力,行動及時。根據《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結合實際創新黨支部設置形式,准確把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精神實質,並結合中建集團黨組的整體要求,圍繞企業改革發展和施工企業流動性強的組織架構,注重在聯合黨支部和流動黨支部如何建上下功夫,確保每個黨員時時刻刻在線、在位,和黨組織就在每個黨員“身邊”。

“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的組織建設,不僅是時代發展的需要,也是基層組織建設的一種手段!為此,中建交通集團黨委要求所屬各地公司在建設過程中:一是要遵循《中國共產黨章程》、黨內相關規章制度及管理辦法,結合基層黨建工作實際,在互聯網上為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提供工作管理、監督、學習和交流的平台,支持留言、評論、點贊等交互功能,按照黨支部“三會一課”要求黨員可以發布自己的觀點、建議及工作中的困惑,要圍繞組織建設的要求開展工作。二是聯合黨支部建設互聯網化推廣不僅是檢驗基層黨建工作組織力、執行力和攻堅克難的一次考驗,更是對流動性企業黨建的一種補充。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要充分利用好互聯網黨建,引領帶動全體黨員干部在本職崗位上,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互聯網黨建工作要和實際組織建制互聯互通,同步工作,真正將基層黨支部打造成黨的戰斗堡壘,黨在基層戰斗的基礎。四是克服黨員人數少、分散等困難,積極將黨員大會、支委會、主題黨日以及黨員公益活動相結合,組織黨員在線學習,使黨建信息化切實融入到干部職工生產生活中,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與黨性素養發揮積極作用!

緊跟企業發展,有內容,有特色。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中建交通集團黨委將互聯網黨建工作平台按照“學習同步、活動同步、管理同步、服務同步”的“四個同步”方式,開展網上“組織生活、議事決策、企務公開”等工作內容。把支部建在網上,把黨員連在線上,全力構建建、宣、學、管、聯功能於一體的智慧黨建模式,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形成常態。

一是學習同步。根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內容,及時將黨支部學習教育方案計劃、學習教育內容,將集團相關文件推送到“網絡黨支部”。並定期上傳發布黨課資料、專題講座,黨章黨規和中建集團黨組關於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等。按時組織開展靈活多樣的“在線黨課”“微黨課”“視頻黨課”,保証流動黨員同步學習。

二是活動同步。不論是“三會一課”還是企業相關活動。會前將有關事項利用“網絡黨支部”進行發布,組織黨員群眾在線學習收看。會后,引導黨員通過網上分享討論發言、心得體會,有效推動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始終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中建交通集團黨委還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証70年,邁向世界一流”等大型系列活動,在線下舉辦黨支部特色主題推進會,集中培訓和引導支部“一把手”及主要成員,並把黨支部的“三會一課”搬到百人之上的講台,讓‘五星黨支部’在台上分享經驗做法,結合實際講黨史、講奉獻等。彰顯黨組織和黨支部在項目建設中所發揮的巨大作用,充分展示基層一線員工的責任意識與奮斗熱情。給參加學習的其他支部書記帶來了很大的示范效果和啟示,取得很好的效果,被大家譽為是一堂“黨支部的特色主題推進會”。

集團公司項目建設到哪裡,所屬黨組織就把扶貧和捐資助學做到哪裡,圖為中建交通集團雲南伽師項目部共同為小朋友送上六一節日禮物和慶祝活動。

三是管理同步。通過聯合黨支部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讓“口袋黨員”“隱形黨員”“失聯黨員”回到組織身邊。使黨員隨時獲知黨支部日常活動詳細情況,提高基層黨建工作透明度,增強了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中建交通集團黨委還針對網絡未能覆蓋到的地區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安排,讓每個黨員、每個黨支部和上級黨組織始終保持緊密聯系,不讓一個黨員“掉隊”。

西藏是中建交通集團建設隊伍較多的地區之一,再加上被稱之為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不少山區網絡還沒有覆蓋到。集團黨委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安排了為藏區黨員干部進行線下專題授課。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程先勇赴海拔4600米的高原,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基層黨支部職能,以一流項目創效能力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黨課,除了要求對在高原建設中加強生活精神關愛外,還特別強調身在高原的黨員不能缺精神。

功能齊全,可持續,有成果。互聯網黨建工作平台還為企業不同領域的黨員量身“定做”:對機關黨員,主要上傳業務法規、創新項目等學習課件﹔對邊遠地區一線黨員,定期推送針對性強、靈活性高、深接地氣的黨課內容和集團及活躍基層文化生活方面的相關資料﹔重點推出黨建知識、法律維權等學習內容。讓黨員干部有組織依靠,有思想引領,以靈活的方式引導黨員願意學、學得好。

——建立“微支部”。集團黨委除在自辦的報紙和雜志等企業公眾平台發布黨建新聞、黨員學習資料等,還充分利用新媒體覆蓋范圍廣、傳播速度快、互動交流強的特點,在線上建立了各種黨建工作平台,適時建立了流動黨支部和“微支部”由歸口的黨組織負責管理,並要求在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做到資源共享,協調發展,進一步拉近了黨員與黨組織的距離,更好地發揮了基層民主建設和凝聚了人心。

——開設“微黨課”。除黨支部必備的“三會一課”內容外,中建交通集團黨委還針對在職黨員工學時間難組織的問題,推廣以課時短、頻率高、隨時隨地學為特點的“微黨課”,由黨支部負責“微黨課”內容的安排,一般不超過20分鐘,利用業余時間和節假日靈活開展,讓黨員有更多自由選擇的學習機會。要求黨支部精編“微課程”,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及時推送學習內容,既方便黨員閱讀學習,又確保不同文化層次黨員各取所需,學有所獲。

——開展“微公益”。充分發揮基層黨員聯系群眾廣的優勢,深入開展“雙結對雙聯系雙服務”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從小事做起,解決群眾身邊的困難。集團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調特大橋項目工程剛開工時,遇到一戶當地居民男主人外出打工意外身亡,母親在孩子兩歲時改嫁。老人要養活一個孩子很窘迫的情況,項目部黨支部了解情況后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在項目撤離后委托當地村委會繼續履行扶助義務。

中建交通集團公司黨委認為:聯合黨支部是黨的細胞,是黨在基層全部工作的基礎,是黨團結帶領職工群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斗堡壘。隻有不斷發現並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中面臨的問題,才能更好的發揮其戰斗堡壘作用。在新時期,作為戰斗在基層的黨組織承擔著大量的具體工作,隻有通過基層黨支部把廣大黨員組織起來,才能使之成為有凝聚力、戰斗力的堅強集體。(沙德軍)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