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來引領 繪出新風景——江西贛州信豐“三類指導員”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24日09:41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黨建來引領 繪出新風景

信豐縣堅持“黨建引領凝聚鄉賢力量,助力高質量發展”舉措,深入挖掘鄉賢干部資源,激發干事活力,選派140名退出領導崗位的科級干部,擔任原籍村鄉村振興指導員、社區黨建指導員和縣重點企業黨建指導員,緊緊圍繞“產業更旺、城鄉更美、生態更優、民生更實、黨建更強”目標,破解了一系列發展難題,提升了基層黨建水平,在助推該縣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先行區上取得了明顯成效。

鄉村振興的“助力器”

嘉定鎮竹子嶺村鄉村振興指導員王俊爭取人居環境整治項目資金4萬元,大塘埠鎮大塘村鄉村振興黨建指導員傅二生積極動員村民做好土坯房拆除修繕工作,大橋鎮八角村鄉村振興黨建指導員朱建埠耐心調解勸導該村農戶子女孝老敬親……去年以來,信豐縣選派了95名基層經驗豐富、干事能力較強的退出領導崗位科級干部擔任原籍村鄉村振興指導員。

在選派人員的確定上,既聽取選派對象的個人意願、所在單位的推薦意見,也對選派對象的成長經歷、工作經歷、專業特長、熟悉工作范圍進行了綜合考量,確保選派的干部人事相宜、人崗相適,能在鄉村振興指導工作中,開展好政策宣傳、建強基層組織、找准致富門路、改善人居環境、培育鄉風文明、維護和諧穩定等工作。同時,該縣還配套建立了談心談話和經費保障制度,選派單位每半年聽取1次工作匯報,了解工作開展情況和遇到的實際困難,並以每人每年不少於5000元的標准劃撥工作經費,激勵鄉村振興指導員努力拓寬鄉村振興之路。目前,該縣已謀劃和推進36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並著力打造大塘埠鎮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

社區治理的“排頭兵”

肖承甫是縣委組織部的一名退出領導崗位科級干部,聽說縣裡要選派一批干部沉到社區一線擔任黨建指導員,他主動請纓,到原籍社區服務。選派不久,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他二話不說,帶頭上陣,組織社區干部、婦女小組長、居民志願者共327名,連續兩個多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還不忘黨建“老本行”,與社區黨支部一起開展活動,組建服務小組,有效提升了社區黨建服務水平。

目前,該縣選派既有較長時間黨建工作經歷,又有教育、衛生、法律等專長的24名社區黨建指導員,使之成為社區黨建、社區治理的“排頭兵”。同時,為更好地發揮他們的作用,縣委組織部出台了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鍛煉培養、考察評價、記功表彰、選拔使用的“四個注重”激勵措施。縣城市社區黨工委書記陳曉建說:“縣城市社區黨工委、管委會今年1月22日剛成立,1月24日,全省就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黨工委、管委會能夠在疫情防控中嚴防死守233個住宅小區,日夜守護23.5萬信豐縣城居民,監控1.6萬流動人口,離不開18名社區黨建指導員的指導和幫助。”

企業服務的“金牌保姆”

“多虧了盧指導員來我們公司指導,讓我們更加認識到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更加堅定了我們公司抓好黨建工作的決心和恆心。”近日,贛州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這名盧指導員,是信豐縣人民法院選派到該公司的企業黨建指導員盧培茂。他對該公司黨建工作進行了“一對一”悉心指導服務,對“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規定工作進行了規范提升,還發揮法律專長,對企業黨員干部開展了廉潔從業教育。同時,他還積極為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服務,及時協助解決企業復工生產遇到的安全生產、招工用工、食堂用餐等難題。

據了解,該縣對21家重點企業各選派一名具有黨建或經濟工作經歷的、退出領導崗位的科級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並建立工作日志、每季交流、半年述職、年度考核等4項管理制度,其中半年述職和年度考核情況將作為確定年度考核等次、評先表彰、績效獎勵、職級晉升的主要依據,指導工作表現突出、發揮作用好的干部,在年度考核評先評優、公務員職級晉升中享有一定的優先權,有效激發了他們發揮“黨的政策宣傳員、黨建活動指導員、復工復產服務員、化解矛盾協調員”的全方位“金牌保姆”作用。截至目前,該縣企業黨建指導員入企開展調研、服務、指導共計200多次,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100多個,有力地推動了園區企業成為黨建“高地”、發展“熱地”、創業“福地”,為該縣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陸 明 張國強 記者 鄢朝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