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宿遷市交通運輸局打造"通江達海 追夢先鋒"黨建品牌

“紅色引擎”,助力宿遷實現“趕海夢”

2020年06月24日09: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紅色引擎”,助力宿遷實現“趕海夢”

初夏時節,宿遷347省道洋河段工地,35℃的高溫下,建設者仍在緊張施工。347省道宿遷段全長41.6公裡,建成后,將在改善沿線地區出行條件、策應江蘇沿海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為了搶工期,我們24小時輪流施工,確保10月底完成橋梁變更標的節點工期目標。工程干得這麼快,離不開工地上15個黨員的帶頭沖鋒!”347省道洋河段橋梁變更標的項目部副經理潘天宇說。

347省道建設只是宿遷交通運輸局強化黨建引領,為重點工程建設保駕護航的一幀剪影。通過堅持“把黨旗插在工地上、把支部建在項目部”,宿遷交通建設捧出亮眼的半年“成績單”:5月21日,迎賓大道改造工程迎來省級品質工程考評驗收﹔總投資60億元的宿連航道先導段設計已通過審查,即將開工建設﹔總投資87.7億元的宿連高速一期4月獲省發改委批復﹔S347、S268等多條國省干線超序時推進……2020年,全市計劃安排交通重點建設項目49個,總投資453.11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02.63億元,投資額為近年之最。截至5月底,新建項目40個,已開工16個,其他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續建項目9個,全部復工復產。

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今年以來,宿遷市交通運輸局著力打造“通江達海 追夢先鋒”黨建品牌,全面推進“四強兩轉”軟實力提升主題實踐活動,著力增強黨建引領力、改革創新力、工作執行力、文化凝聚力,著力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推進交通工程建設。

“2015年以來,宿遷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在交通重點工程推行臨時黨支部管理模式,推進‘工地先鋒’品牌建設,為交通工程建設提檔增速發揮積極作用。”宿遷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坦言,但在實際運作中發現,工地臨時黨支部延續性差,規范化、標准化不強,同時,多地、多單位、多部門統籌協調配合,組織能力偏弱。

如何破解這一局面?行業抓黨建,載體建設是關鍵。經過仔細謀劃,多方調研,宿遷市交通運輸局決定,整合資源力量,創新組織設置,充分整合局機關及局屬單位、相關縣(區)交通運輸局、施工企業、設計監理單位等不同領域黨員力量,依托市交通重大項目建設6個責任團隊,在全市交通重大建設項目總體面上成立功能型黨委,全面統領轄區交通工程領域各類基層黨組織。據悉,這是宿遷市交通運輸局按照省委組織部文件要求,在全國交通重點工程建設領域探索建立的首家功能型黨委。交通工程功能型黨組織,不發展黨員、不收繳黨費、不接轉黨員組織關系、不替代黨員所隸屬黨組織,重點發揮在工程建設一線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職工的功能,全力服務交通重點工程建設。

如何推動黨建和工程雙融合?宿遷市交通運輸局以黨建為引領著力打造“三放心”工程。各項目標段功能型(臨時)黨支部一般設委員3-5人,組織委員負責“質量放心”方面工作﹔紀檢委員負責“廉政放心”方面工作﹔安全委員負責“安全放心”方面工作,充分將黨建工作與工程建設中心工作有機融合。

圍繞主動融入“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河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近年來宿遷交通全面推進宿連高速、宿連航道、合宿新鐵路等省級重大交通項目建設。越是任務重,越需黨建領航。“要牢固樹立交通工程建設‘第一要務’思想,充分發揮‘書記項目’‘通江達海 追夢先鋒’黨建示范工程的引領作用,六個責任團隊黨員干部帶頭,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宿遷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地方鐵路辦主任馮如意在2020年全市交通運輸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會上說。

目前,“通江達海 追夢先鋒”黨建品牌創建成效明顯:依托宿遷市交通重大項目6個責任團隊,設立功能型黨委1個,下設功能型黨總支5個,目前管理黨支部16個,成立各類“黨員突擊隊”22個,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35個,實現了交通重大工程項目工地黨員管理和作用發揮全覆蓋。在功能型黨組織的示范引領下,全市交通工程建設如火如荼。

在一個個重大項目現場,“通江達海 追夢先鋒”的黨建標識醒目而有力。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5年,在黨建引領下,宿遷交通將全面打通宿遷這一革命老區、內陸城市的出海通道,早日實現宿遷600萬人民通江達海的‘趕海夢’目標!”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