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答好“戰貧三問” 決勝脫貧攻堅

彭宇玲

2020年06月23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呼?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脫貧攻堅中,扶貧干部也應有“戰貧三問”:我的責任履行了嗎?我把政策落實了嗎?我的幫扶到位了嗎?每日“三省吾身”,解答好“戰貧三問”,以務實行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答好“責任題”,拉緊思想“防滑鏈”,壓緊壓實幫扶職責。脫貧攻堅千頭萬緒、任務繁重,既是干部增長見識、磨礪才干的“大熔爐”,也是考察識別干部作風、素質能力的“試金石”。因此,扶貧干部要以更加堅定的勇氣、信心和擔當,啃“硬骨頭”、解“大難題”、趟“地雷陣”,把身子沉下去,把責任扛起來,把百倍精力投入到脫貧攻堅主戰場,用殫精竭慮、如履薄冰、一抓到底的執著精神,一錘接著一錘“錘”,一件接著一件“干”,用擔當和實干解答好扶貧“責任題”,一鼓作氣點燃戰貧“引擎”。

答好“政策題”,轉動扶持“驅動輪”,防止政策“急剎車”。脫貧“一時”易,脫貧“一世”難,要保持脫貧成果的連續性,就要防止政策“急剎車”,要確保穩定脫貧,就要脫貧不脫政策。因此,扶貧干部要不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准確掌握脫貧攻堅基本常識,了解攻堅期的核心任務,清晰攻堅克難的重點舉措。要深入基層和群眾了解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脫貧舉措,解答好群眾關心的“政策題”,確保黨和國家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厘米”。

答好“幫扶題”,擰緊致富“增壓閥”,鼓足發展后勁。脫貧是第一步,要實現致富奔小康,就要確保攻堅期內幫扶關系不變、幫扶力量不減、幫扶措施不斷,持續加壓加力。因此,扶貧干部要智志幫扶不斷線,用心繪制脫貧和奔康“雙作戰圖”,拿出最佳方案、集中最優力量,一件一件抓攻堅、補短板、強弱項,以身作則,推動力量向一線集聚、思路在一線生成、方法在一線創造、問題在一線解決、成效在一線檢驗,堅持幫扶不鬆勁,解答好“幫扶致富難題”,帶領群眾奔小康。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閆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