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通遼市黨群服務中心:草原上的溫馨家園

2020年06月23日12: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黨群服務中心:草原上的溫馨家園

疫情穩定后的通遼市,經濟社會逐漸步入正軌,黨群服務中心也相繼投入使用,全新醒目的標識、健全完善的功能室、高效便捷的服務,釋放一股“黨建”正能量,呈現一幅鄉村振興新氣象。

目前,通遼市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共投入資金6400余萬元。今年,市級財政又列支近1000萬元用於鞏固提升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讓黨群服務中心成為科爾沁草原上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眾人拾柴火焰高

4月初,受疫情影響,開魯縣香山鎮巴彥寶力皋村2500畝土地流轉工作嚴重滯后,村黨支部書記白雲河無奈地向鎮裡匯報,“今年的‘千畝訂單黏玉米’項目可能要泡湯了……”了解情況后,香山鎮黨委馬上調動鎮村兩級黨群服務中心涉及土地流轉窗口的專業人員馳援巴彥寶力皋村,短短15天,2500畝土地流轉順利完成。

“我們村去年建了黨群服務中心,平時為群眾辦事,組織點活動,沒想到關鍵時刻還能有這麼大作用。”白雲河笑著說,“今年鎮裡把網格化管理和便民服務熱線都放到了黨群服務中心,抓得更實了,老百姓辦事更加方便了。”

2019年下半年,為解決群眾辦事難、環節多、來回跑等突出問題,開魯縣依托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創新開展了“有事村裡(社區)說”工作,全縣27名縣處級領導、244名縣直機關科級干部每月第1周和第3周周一下午分別入駐255個嘎查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聽群眾說事情、訴心聲,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

近年來,通遼市建立完善居民自治機制、民主協商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等,把各級黨組織、政府和群團組織力量凝聚起來,共同參與黨群服務中心的運行管理。設立黨員服務、綜合業務、幫辦代辦、咨詢投訴等專門窗口,讓黨建、政法、宣傳、教育、綜治、民政、農業農村等部門把基層治理延伸到基層、把服務延伸到窗口,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

目前,通遼市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共承辦各類綜合服務事項330余項,接待服務88.9萬人次,化解矛盾1.5萬個,組織黨群活動1.7萬次。市縣鎮村四級黨群服務中心已經成為各領域治理服務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團結友愛一家人

“村部從去年就開始‘升級改造’,這不剛聽說已經全面投入使用,就迫不及待來參觀,果然不出所料,真是換上了全新的面貌,以后我們就可以經常來這兒活動了。” 庫倫旗三家子嘎查老黨員劉文參觀完嘎查黨群服務中心后,不禁豎起了大拇指。三家子嘎查自2019年7月份起,將村部改造成集約、開放、共享的黨群服務陣地。

去年以來,庫倫旗將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作為有效提升各級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提升黨員群眾服務水平的重要抓手,嚴格按照“黨建領航、陣地統一、功能齊全、服務精細”的原則,統一標准規范建設便民服務室、黨員活動室、文化活動室、綜治辦公室、鄉村振興辦公室,設立便民服務台,明確便民服務職責、服務事項、服務流程、村干部坐班值班等6項制度,打造集議事、活動、學習、服務和文化活動“五位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214處,實現全旗8個蘇木鄉鎮、187個嘎查村全覆蓋,讓黨群服務中心真正成為黨員群眾重要的學習活動陣地和精神家園。

同時,庫倫旗充分運用通遼智慧黨建、庫倫雲黨建平台,建立黨群服務治理智慧指揮中心,搭建信息化服務平台,智能化管理黨員,線上開展“三會一課”、民主評議、政策宣傳、學習交流等黨建主題活動,為黨員和群眾提供就業指導、法律援助、教育咨詢等便民服務,累計為農牧民提供就業崗位153余次,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360余次。

隨著黨群服務中心陸續投用,各嘎查村充分發揮黨員活動室、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功能室作用,結合本地民族文化,以農牧民喜聞樂見的形式,經常性地組織黨員群眾開展文體活動,加強黨建工作與文化引領深度融合,豐富黨員群眾文化生活,用文化引領黨員群眾摒棄陳規陋習、大力移風易俗,起到聚心力、提士氣、鼓干勁的作用。

“重新打造黨群活動室之后,為了改變以往村部活動室門庭若雀、無人問津的現象,我們在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形式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現在每次開展活動農牧民群眾都主動來了。” 庫倫旗水泉鄉水泉村牟子懷欣慰地說。

為讓“政治引領、為民服務、基層治理”三大功能落地見效,通遼市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把人力資源、信息資源、金融資源、物質資源進行再組織、再整合,為黨員群眾服務的同時,為社會組織、群團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提供必要支持和幫助,把黨群服務中心橋梁紐帶作用和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融入到基層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打造基層治理堅強陣地,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以往殘疾証年審都得到鎮上辦理,現在家門口就能審核。” 庫倫旗白音花鎮少榮稿嘎查村民額布日吐對嘎查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夸贊道。

齊抓才能共管。通遼市通過協調各領域資源,採取分級統建、分區聯建、分類選建、分組幫建等形式,動員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縣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緊緊依托政務服務中心運行,實現資源整合、服務升級。鎮級黨群服務中心與縣級對標建設,宣傳、政法、民政等13個部門群策群力,實現高標准。村級黨群服務中心依托上級支持和包聯部門單位幫扶,實現全覆蓋。(記者 及慶玲)

2019年,通遼市實現市縣鎮村四級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今年將繼續鞏固提升,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讓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更接地氣、更聚人心。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