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黃南州:黨旗在社會治理最前沿高高飄揚

2020年06月23日12:34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黨旗在社會治理最前沿高高飄揚

摩托車上的宣講隊為偏遠牧戶“上門送教”。黃南州委組織部供圖

地處青南的黃南藏族自治州跨越了農區、半農半牧區和牧區,一直以來,地域面積廣、自然條件差、經濟發展滯后等多重因素的疊加,讓基層社會治理面臨著諸多挑戰,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意義尤為凸顯。近年來,黃南州委站在推動全州科學發展、實現長治久安、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按照“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決策部署,以創建藏區社會治理示范區為載體,把“抓鄉促村”工程和構建“一核三治”村級治理體系2個項目化黨建作為鞏固夯實黨的執政之基的重要抓手,從“五抓五促”工作法著手,找准症結、精准施策,以點帶面逐一打開了基層組織建設切口,破解了基層社會治理瓶頸,為貫徹落實省委“一優兩高”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讓廣大干部群眾獲得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抓鄉促村,鞏固夯實黨在藏區的執政根基

6月17日一大早,澤庫縣王家鄉紅旗村的牧民昂多走進鄉政府的經濟服務中心,來為自己家16歲以下的孩子辦理分類施保手續,中心副主任多杰卓瑪立刻熱情接待了她,在核對了有關信息以后,多杰卓瑪在電腦屏幕前點點鼠標立馬就為昂多辦結了業務。

“以前鄉上不通網,去縣城辦事路程遠,干部分工不明確,這樣的業務兩三天才能辦結,給辦事群眾帶來了很大困擾。”鄉黨委書記楊建軍介紹說:“從2019年7月起,鄉上將所有工作職能都整合分解到了‘三辦一室兩中心’,使干部們的工作職責清晰、工作效率提升,這樣的業務也隻需要5分鐘就能辦結,牧民群眾再也不會‘跑斷腿,磨破嘴’。”

緊緊依偎著黃河的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是一個遠近聞名的“旅游村”,黃河岸邊遠眺海黃大橋的美景吸引著八方游客,但卻很少有人知道,不久前,德吉村還是一個由30個村子組成的易地搬遷村。

“‘德吉’在藏語裡是‘幸福’的意思,群眾們搬遷到這片河灘就是為了追尋幸福的日子。自成立德吉村黨支部以來,該支部來自不同村的43名黨員如何團結村民一起‘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成了擺在支部面前最大的難題。”村支書拉毛卓瑪說。

2016年,德吉村建立了全縣首個集黨員活動、便民服務、醫療衛生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讓黨組織開展活動和服務群眾有了陣地依靠。依托著沿黃資源優勢,黨支部帶領群眾們吃上了旅游飯,自駕游營地、露天沙灘、農家樂、小吃廣場等陸續發展了起來,還引進企業對德吉村景區進行市場化運營。這四年間,德吉村的群眾們背靠美景增收致富,黨支部始終發揮了核心引領作用。

王家鄉、德吉村的故事只是黃南州開展“抓鄉促村”項目化黨建工作的縮影,這些年黃南推動鄉鎮“六化”建設和村級“六個基本”建設取得的成效,讓每一位干部群眾都對建強基層組織有了實實在在的“觸感”。

“‘抓鄉促村’工程實際上就是通過抓好基層政權和基層組織建設,帶動促進農牧區基層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實現縣鄉村三級互動、聯動提升。”黃南州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吉德介紹說:“2019年以來,各縣每年按一定比例確定鄉鎮和村級組織,分步開展創建工作,通過示范引領、典型帶動,促進整村強化、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力爭到2021年建黨一百周年之際,全州所有鄉鎮和村級組織均達到創建標准,四縣進入農牧區黨建示范縣行列。”

一核三治,打造藏區社會治理的黃南模式

6月20日,同仁縣曲庫乎鄉採挖虫草的時節接近尾聲,早上9時30分,鄉上黨員干部、人民聯防隊員和公安干警一行15人就已經抵達山頭開始了一天的執勤,准備及時解決村民們在採挖虫草時可能產生的越界糾紛,切實把矛盾苗頭化解在源頭。

“過去的曲庫乎鄉由於存在地界爭議、越界放牧、越界採挖虫草等問題,鄉與鄉、村與村、戶與戶之間的矛盾糾紛不斷,一定程度上影響著當地的社會穩定。”鄉黨委書記夏吾桑杰說。

群眾法律意識淡薄、干群關系緊張……當時的曲庫乎鄉情況復雜。下定決心要破解難題的夏吾桑杰將邊界地區劃分為“隱患區”“穩控區”“和諧穩定區”,實行分類管理,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先迅速穩定了局面,緊接著又用以案釋法的形式向鄉裡的群眾普及有關法律知識。

“黃南州實行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會治理模式建設以來,我們通過黨員干部聯戶幫扶贏得群眾信任、多種方式加大法治宣傳力度、設立村規民約改正當地陳規陋習,今天的曲庫乎鄉已成為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的示范典型。如今,群眾們不再‘信鬧不信法’,而是越來越懂得隻有依靠黨和政府、知法學法用法,才能過上穩定富足的生活。”夏吾桑杰說。

“第二十二條 村內不得在任何場所賭博……”“第二十四條 本村任何村戶不能擅自收取過高的婚姻聘禮,不得互相攀比……”2019年,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賽爾龍鄉賽爾龍村兩委通過“四議兩公開”的村級民主議事法制定了這部村規民約,從組織管理、草原管護、生產管理、村風民俗、社會穩定、民族宗教管理等方面規定了村內方方面面的事務,獲得了村民們的肯定。

“根據賽爾龍村村規民約的規定,要以草定畜,每24畝地上隻能養1頭牛或者8隻羊,作為黨員我必須帶頭執行,所以我家的664畝地上隻養了27頭牛。”村民斗格杰說,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要依靠這片草原,隻有大家共同遵守道德上的約定,村子的未來才會更好。

“一核三治”項目化黨建工作開展以來,黃南州通過構建以黨的基層組織為核心,以村民自治組織為主體,以鄉村法治為准繩,以鄉村德治為基礎的鄉村治理體系,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農牧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水平,推進農牧區社會關系更加協調、社會秩序更加規范、社會風尚更加文明、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為創建全省藏區社會治理示范區打下堅實基礎。

五抓五促,提升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6月16日,澤庫縣王家鄉葉金木村黨支部舉辦了“衛生大清掃,黨員我先行”主題黨日活動,今天的主題黨日和以前有些不同,活動前,黨員們都要通過“黃南先鋒”智慧黨建雲平台的手機APP進行面部識別簽到,在活動結束后的20分鐘內,鄉政府的組織委員仁青多杰就要將當天的活動詳情上傳到“黃南先鋒”平台。

此時,在220公裡外州委組織部黨員電化教育中心的“黨建地圖”大屏幕上,全州各地基層黨建工作的信息都一覽無余。“通過‘黃南先鋒’平台,我們能夠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對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實時數據採集、動態分析、綜合研判,形成黨員畫像、組織畫像、黨員隊伍分析、組織建設分析、實時預警預判等多維度和多專題的數據分析應用,達到黨建工作可量化、組織活動可追溯、實際效果可評估目的,從而推動黨建工作決策更科學、信息更集成、業務更優化、落實更高效。”州委組織部干部馬智亮說。

“針對個別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領群眾參與精准脫貧、村集體經濟發展、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不足,部分黨務干部不會抓不會做黨建工作等現象,黃南立足實際,在實踐中總結提煉‘五抓五促’工作法,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黨建工作質量。”黃南州委組織部副部長、州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梁曉園說。

走進黃南全州的任何一個黨支部,《黨支部工作規范手冊》《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都是必備的兩本書,為黨務干部們提供了政策“一本通”、工作“一本清”。為提升各領域黨建工作質量,黃南的州縣鄉還分級選派了682名黨建指導員下沉基層,著力解決了黨務干部缺乏、能力不強的問題。

“每月25日為村級黨員學習日、26日為村級衛生清潔日、28日為鄉鎮民情分析日,這些基本活動的規范化讓我們開展工作有了抓手,更讓組織活動活了起來。”賽爾龍鄉黨委書記尕藏當周說。

“黨建工作的最終目的就是引領人心,促進發展。這些年來,黃南州從實施‘八有工程’讓基層干部留得住,再到開展“黨建+”活動培養黨員干部黨建思維,又到開展‘抓鄉促村’‘一核三治’和‘五抓五促’,始終都是方向明確一以貫之,就是為了讓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了在黃南大地上形成人人都說共產黨好,人人都說總書記好的良好氛圍。”州委副秘書長、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黨建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郭守君說。

(記者 莫昌偉 通訊員 姚子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