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各地機關黨支部加強黨員教育 門內學習 門外實戰

2020年06月23日10: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門內學習 門外實戰

機關黨支部建設是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抓好機關黨支部建設對於更好地履行黨政機關職能、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樹立黨政機關的良好形象至關重要。山西武鄉縣、內蒙古新右旗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開展機關黨支部建設,加強機關黨員學習教育,通過主題黨日“聯姻”群眾,讓機關黨組織像“吸鐵石”一樣把黨員、群眾組織和凝聚起來。 ——編者

山西武鄉

黨日“聯姻” 干群連心

本報武鄉訊 (通訊員 武組軒)6月15日,山西武鄉縣石北鄉張村溝村與往日相比顯得格外熱鬧,黨群服務中心裡擠滿了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份在山西考察時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既要當好鄉村產業項目的組織者、推動者,又要當好群眾利益的維護者。這是給咱黨員出的題,誰答不好,就及不了格。”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國興正在講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政策。

在黨的99歲華誕前夕,武鄉縣委組織部機關黨支部與幫扶村石北鄉東河村、張村溝村黨支部聯合開展“萬名黨員聯萬戶 干部群眾心連心”主題黨日活動。除了開展理論知識學習研討,還將主題黨日活動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組織黨員走訪貧困戶、宣講脫貧政策、幫助實現微心願、進行大掃除、落實幫扶措施、開展感恩教育……田間地頭、阡陌小道,隨處可見黨員干部的身影。

“牛場‘三通一平’已正式完工,主體工程正在建設中,計劃月底投入使用。大伙兒加把勁,該跑腿的跑腿,能出力的出力,早一天建成,牛崽就能早一天進欄,對不?”

“要詳細了解老人的就餐需求,讓老年人在特殊時期能吃上熱乎乎的‘暖心餐’。”

……

67名黨員,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一上午時間倒排了2個項目工期,提出了7個“金點子”,交流了疫情防控、外出務工信息,收獲真是不小。

“這個閨女看著白白淨淨的,掄起掃帚來比村裡的后生還實在。”80歲的東河村貧困戶郝志香老人談起幫扶干部幫她打掃庭院衛生,由衷地贊嘆道。

“一輩子沒出過門,想去板山、龍洞轉轉。”張村溝村五保戶郝應宏和結對村干部聊起了自己的微心願。“大爺大媽再靠近點,往我這兒看。”現場為貧困戶喬天保夫婦拍照,滿足了他們“能有一張合影”的願望。“閨女,這袋核桃你們拿著,上禮拜剛托人給我捎來了感冒藥,這又送來了夏涼被,不能叫你貼錢。”郝伏全拉著幫扶干部的手笑呵呵地說。

一場聯合主題黨日活動,為貧困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幫助,拉近了黨群之間的距離。今年以來,武鄉縣委組織部提出“主題深刻、內容豐富、措施實在”的要求,搞活主題黨日活動。堅持“老三樣”不變樣,以重溫入黨誓詞、集體繳納黨費、學習講話精神為規定動作﹔堅持“新三樣”不含糊,主題黨日活動要見群眾、談脫貧、論從嚴治黨﹔將主題黨日活動開出黨味,開出生活氣息。

內蒙古新右旗

“先鋒課堂”強本領

本報新右旗訊 (通訊員 玉成 邱春鳳)近日,一場特殊的主題黨日在巴爾虎草原深處拉開序幕。“干部考察后文書檔案整理有什麼要求?”“檔案審查需注意哪些方面?”這是內蒙古新巴爾虎右旗委組織部開展“先鋒課堂”主題黨日時,組工干部向主講人——干部室主任田晶晶提出的問題。

新右旗委組織部高度重視學習型黨支部創建,注重組工干部自身建設,以提升綜合素質為重點,探索開展組工干部“先鋒課堂”活動,並作為一項常態化制度化機制堅持推進。

“先鋒課堂”第一期以《新形勢下的干部考察工作》為題目開篇首講。據了解,旗委組織部制定了“先鋒課堂”授課計劃,利用每周例行集中學習時間,每名組工干部作為主講人輪流主講,每名組工干部都要深挖政策精髓,認真調查研究、廣泛收集案例素材,從自身崗位實際來解讀黨內法規、鑽研業務知識、分享工作經驗。“我們就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培養組工干部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專業素養,培養大家提筆能寫、開口能講、遇事能辦的能力素質。”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鹿傳深如是說。

現場,組工干部認真聆聽講解,結合授課內容和以往參與干部考察工作遇到的實際問題與主講人深入探討,主講人現場答疑解惑。田晶晶說:“在准備課件的過程中,我非常仔細,很怕自己對業務工作講解不透,更怕在互動環節中對同志們提出的具體問題解釋不到位,同志們也確實提出了我們在考察中要更加注意的細節問題。組工講堂的舉辦確實能達到向書本學知識、向崗位學業務、向同事學經驗的效果。”

據介紹,為了保証“先鋒課堂”不走過場,授課和互動環節結束后,與會干部要對授課情況進行量化評分,班子成員針對授課情況也要逐一進行點評。新右旗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點評時說:“在主題內容方面選題得當、內容充實、邏輯觀點准確鮮明,精神風貌方面著裝端庄大方,舉止自然得體。在課件制作方面,課件取材適宜,課件制作直觀形象,整體效果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實用性較強。但是在語言表達上,口頭語‘然后’太多啦,需要注意……”學習研究、現場授課、犀利點評“一條龍”,讓與會黨員獲得了全方位的提升。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