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藏聚焦基層黨組織散軟虛弱問題 逐一過篩子 整治強班子

2020年06月23日09: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逐一過篩子 整治強班子

本報拉薩訊 (通訊員 藏組軒)近年來,西藏把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從嚴排查整頓、開展滿意度測評,著眼建設“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列明整頓情形,聚焦問題有方向。結合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每年初組織部門調研發現的基層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需要重點整頓的情形,並要求各行業各領域結合實際,細化具體整頓標准。去年確定了政治立場不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宗族宗教和黑惡勢力干擾滲透嚴重、“村霸”問題突出等13種整頓情形,今年又梳理出落實“三包”不力、鄉村治理薄弱等9種重點整頓情形,特別是對照“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細化4個方面硬指標和17種具體表現,形成可遵循、可量化的“六個基本”29項目標清單,使整頓工作干有標尺、評有依據。

開展拉網排查,精准確定整頓對象。以縣區為單位,採取召開座談會、入戶走訪、個別訪談、發放問卷等方式,對所有村黨組織和村干部“體檢審查”,建立詳細分析表,提出整頓對象、工作建議。去年組織開展4輪排查,集中整頓599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延伸整頓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領域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454個。今年各地結合疫情防控、維護穩定、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排查出871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堅持分類施策,真刀真槍抓整頓。建強組織治“散”,實施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攻堅行動,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三岩片區整體搬遷安置點、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點、邊境小康村建設安置點黨組織設置,同步開展建強組織、配齊干部、教育黨員、引導群眾等工作。配強班子治“軟”,鞏固村干部100%為黨員的成果,選優配強班子,調整不勝任村干部,並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區外輪訓和基層黨員干部培訓工程。去年以來,對202名履職不力村干部進行了調整和撤換,從高校畢業生、優秀退役軍人、返鄉致富能手、縣鄉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中選拔454人進村“兩委”班子,2000名村黨組織書記到區外輪訓。加強基層治理治“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村級治理機制,持續開展村干部聯審,防范和整治“村霸”問題,推動基層治理有“魂”有力。發揮黨員作用治“弱”,認真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員包片包戶包人經驗,豐富方式、拓展內容,推進黨員“三包”工作常態長效,實現310余萬名群眾都有黨員包。

壓實各方責任,規范驗收結硬仗。深化拓展“四個一”措施,縣區委班子成員每人聯系1個軟弱渙散村,縣區委書記直接抓涉黑涉惡、信訪矛盾突出、發生重大涉穩涉安案件或連續2年被列為軟弱渙散的村﹔鄉鎮正職每人包1個軟弱渙散村,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全程參與、派出單位配合抓好整頓。堅持提級督導下沉推進,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對點督辦重點難點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部務會成員挂牌督戰﹔各地市委組織部直接審核重點難點村的整頓方案,對點督辦剩余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去年以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對點督辦15個重點難點村,地市督辦584個村、選派123個工作組進駐整頓,安排500余名組工干部下基層幫助整改提高。實行測評驗收達標銷號,對完成整頓工作的,由鄉鎮黨委自驗,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初驗,地市、行業系統按照不低於20%的比例抽驗,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結合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進行抽驗,並從今年開始開展滿意度測評,凡是黨員滿意度低於95%、村民代表滿意度低於85%的,一律重新整頓。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