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組統一抓 支部經常抓 黨員重點抓

海南儋州:以黨建為引領打造服務保障自貿區(港)建設檢察品牌

李軒甫 顏漢

2020年06月23日09:30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黨組統一抓 支部經常抓 黨員重點抓

“黨建工作是我們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的內在動力,隻有持之以恆抓黨風廉政教育,才能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隊伍,充分發揮‘四大檢察’職能作用,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營商環境,為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和美好新儋州的發展貢獻力量。”前不久,海南省儋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在該院黨組會上表示。

近年來,儋州市檢察院黨組始終把黨建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將黨風廉政建設貫穿於檢察機關創新發展,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各項工作之中,有力地激發了全院檢察干警的思想動力和行動活力。該院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檢察機關宣傳工作先進單位、全國檢察機關文明接待室殊榮。

培育黨建文化,堅定干警理想信念

檢察文化是檢察事業的血脈和靈魂,黨建文化則是實現檢察事業又快又好發展的推動力。近年來,儋州市檢察院在機關黨建中注重發揮文化引領和浸潤作用,彰顯儋州檢察人尊崇法治的價值信仰,護衛儋州平安的神聖職責,使黨員干警在辦案之余潛移默化地接受黨建文化、檢察文化的熏陶和洗禮,培育和樹立檢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理想信念和職業道德,為檢察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如何營造黨建文化氛圍,實現黨建文化與檢察工作的深度融合?這是儋州市檢察院黨組一班人深刻思考的問題。該院結合檢察工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錘煉全院干警“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品格和職業情操。

儋州市檢察院檢務督察部門負責人雷振飛介紹說:“我院通過組織干警參觀紅色革命教育基地、觀看革命經典影片、舉辦黨性修養培訓班、開展黨建知識競賽等形式,利用黨支部‘三會一課’重溫入黨誓詞、走訪慰問老黨員以及重走紅色路線等活動,培育干警的職業信仰,把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核心價值觀融入到司法實踐中,不斷增強黨員干警的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修養。”

為發揚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的優良傳統,儋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以“不忘檢察初心、服務發展大局”為題講授專題黨課,帶領全院干警重溫黨的歷史,體悟檢察初心,激勵全體干警把“守初心、擔使命”落實到本職工作中,落實到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檢察實踐中。

抓黨風廉政建設,助力檢察工作創新發展

抓黨風廉政建設,已成為儋州市檢察院提升檢察隊伍素質的重要推動力。該院針對司法實踐中存在的影響儋州檢察形象、制約儋州檢察發展的突出問題,部署開展“規范執法、強化紀律”專項整頓活動,持續推進隊伍建設,努力實現“辦案文明規范”和“紀律作風過硬”。

努力打造未檢工作品牌。儋州市檢察院主動加強與有關單位的協調聯絡,共同建立推動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的制度機制。該院與當地教育局、婦聯、團委會簽了《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一號檢察建議,預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意見》。以“遠離校園欺凌、預防性侵害、預防毒品犯罪”為主題,通過以案釋法形式開辦電視法治課堂,收效甚好。

該院還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選派62名干警擔任各中小學法治副校長,組建“法治進校園”巡講團,對全市244所中小學校實現法律宣講全覆蓋。兩年來,成功開展“送法進校園”巡講40余場,認真開展防治校園欺凌和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工作,給未成年人撐起一片法治藍天。2019年,該院未成年人檢察辦案組被評為海南省“巾幗文明崗”,被最高檢授予“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2019年以來,儋州市檢察院開展了以“勇當先鋒、做好表率”“愛黨、愛國、愛人民、愛家、愛崗、愛單位”為主要內容的教育理念,提振了全體干警的精氣神,推動全院檢察工作跨越式發展。

黨建辦案融合,服務海南自貿區(港)建設

儋州市檢察院始終把黨建工作與隊伍建設、業務工作緊密結合,緊扣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檢察實踐,打造“服務營商環境”品牌。形成“黨組統一抓、支部經常抓、黨員重點抓”的全方位、立體式、規范化的黨建工作格局的同時,切實把檢察機關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強大動力。

該院圍繞營商環境建設,設立派駐儋州市工商聯(總商會)檢察工作站,在白馬井、木棠、雅星檢察室設立12309檢察服務中心,開設法律服務窗口,打造保障民營經濟發展“檢察直通車”平台﹔設立派駐嘉禾現代農業觀光園、海南電影學院重大項目檢察工作站﹔建立白馬井海洋檢察室,實現涉海保護領域檢察監督全覆蓋。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陳旭帶領工作站3名黨員干警來到海南電影學院項目建設工地,督導企業防控疫情、復工復產,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針對兩處涉及儋州市重點項目建設的土地長期被他人非法佔用的情形,該院派駐嘉禾現代農業觀光園檢察工作站的黨員干警,依法監督審判機關加快對涉及項目建設用地的裁判執行工作,支持配合觀光園收回這兩處建設用地﹔嚴厲打擊干擾破壞項目建設及擾亂周邊地區社會治安穩定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排查化解項目建設過程中各類矛盾糾紛,為項目建設公司提供“定點值班+24小時熱線”的精准司法服務。

同時,該院注重打造暢通企業涉檢訴求平台。依托派駐儋州市工商聯(總商會)檢察工作站及在木棠、白馬井、雅星檢察室和12309檢察服務中心設立的法律服務窗口,專門負責受理民營企業的控告、申訴、舉報。今年以來,該院共向民營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服務9次,有力保護了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為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和美好新儋州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