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支隊伍齊抓共管 鄉村振興勇當頭雁

2020年06月2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干部,村民兜有錢,還得看黨員。”近年來,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高度重視農村人才培養工作,著力抓好育才引智,培育了一批講政治、有能力、敢擔當的鄉村振興主力軍,為實現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抓好農村干部隊伍。實施“紅色頭雁”工程,每年至少對村“兩委”干部培訓一次,時間3至5天,鼓勵村干部(村級后備干部)通過電大、函授等方式提升學歷,在獲得相應証書后,給予一定補助。實施“青藍計劃”,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優先將40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的黨員干部吸納進來,全區43個村共儲備后備干部118名。完善正向激勵機制,落實好村干部健康體檢、撫恤慰問、談心談話等制度,推行差異化考核,注重考核結果運用,積極推薦考核優秀的村書記作為“兩代表一委員”人選,優先推薦各類評優評先和招錄公務員。

強化農村黨員隊伍。切實提高發展黨員質量,注重從青年工人、退役軍人及知識分子隊伍中發展黨員,以年齡在35歲以下青年、大專以上學歷以及返鄉創業者和致富能手為主,著力改善黨員隊伍結構。規范處置不合格黨員,嚴格執行黨員涉嫌違紀違法信息通報和及時處理工作機制,建立2年未發展黨員村預警機制,開展農村發展黨員“家族化”集中整治活動,創新提級審查,嚴防“近親繁殖”。全面推行黨員“政治生日”制度,依托“紅色驛站”開放式組織生活館,定期開展形式多樣、載體新穎的教育培訓,切實提升農村黨員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培養農村人才隊伍。推進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工程,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開展服務基層活動,服務對象以專業合作社帶頭人、農業企業骨干和民宿經營者等為重點,打造一批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對本村本土的民營企業家、經商創業人員、農村致富能手進行全面摸底,建立農村人才儲備庫,借助能人在資金、信息、技術、管理等方面優勢,通過項目傾斜、部門幫扶、政策扶持等行為,為能人搭建平台,實現能人與村級組織互利共贏。積極宣傳農村優秀人才的先進事跡,提高影響力,增強榮譽感和吸引力。

(供稿:中共北戴河區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