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廣西:在學“四史”中守初心、擔使命

2020年06月23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廣西:在學“四史”中守初心、擔使命

“當年的戰爭犧牲了不少同志,是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新中國。”在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前不久舉辦的2020年主題大隊會暨新隊員入隊儀式上,獲授“共和國勛章”的戰斗英雄李延年動情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殷殷勉勵少先隊員們發揚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樹立遠大理想,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

這是廣西各地因地制宜,結合實際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下簡稱“四史”)的一個縮影。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西各地各部門把學習“四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傳承紅色基因,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學好黨的奮斗史。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帶頭前往湘江戰役發生地興安、全州開展黨史教育、革命傳統現場教育,自治區各單位結合脫貧攻堅等工作深入百色、東蘭、龍州等革命老區深入學習體驗黨的初心和奮斗史。廣西檔案館舉辦廣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檔案文獻展,集中展出285件文件、信件、刊物、照片等珍貴紅色檔案文獻。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八桂烽火 涅槃新生——廣西革命文物展”,集中展出全區各博物館珍藏的近200件珍貴革命文物。自治區主題教育辦組織各單位以參觀展覽的形式加深黨史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更直觀、深刻地了解我們黨的奮斗史。

學好新中國發展史。主題教育期間,廣西組織開展了兩期領導干部“時代前沿知識”系列講座,回顧新中國的發展史、外交史等,深刻剖析當前國內國際形勢,為建設壯美廣西凝聚力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黨史研究室、教育工委聯合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共和國故事進校園”百場主題宣講活動,實現宣講活動進高校全覆蓋,受眾近10萬人次。

學好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推出了以展示中國共產黨在廣西斗爭中不斷發展壯大光輝歷程的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紅色傳奇》供各部門學習。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廣西廣播電視台開展紅色影視展播活動,集中展播《血戰湘江》《百色起義》《絕命后衛師》等紅色影視作品。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民政廳、文物局等部門在紅軍烈士遺骸收殮和湘江戰役遺址修繕保護、紀念設施建設等工作中深化黨史教育,組織黨員干部邊做邊學,以黨的歷史、黨的優良傳統激發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如何深入推進“四史”學習常態化?廣西區委黨校(廣西行政學院)把“四史”課程作為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把“四史”教學內容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內容中,實現兩者有機貫通。在3個月以上的培訓類班次,設置“四史”教學模塊,系統開設中國共產黨近一百年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奮斗歷程等課程﹔在一個月以上的進修類班次,開設中國共產黨近一百年的奮斗歷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輝歷程等主干課程。“我們在提高教學質量、創新教學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讓黨員領導干部聽得進、記得住、用得上,確保‘四史’教學取得實效。”廣西區委黨校(廣西行政學院)教務處處長張芳說。

(本報記者 周仕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