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淄博市壓緊壓實基層黨建責任——抓鎮促村,獎勵擔當作為好支書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6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批不合格村黨組織書記被調整撤換、村集體收入3萬元以下村全部“清零”、261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被集中整頓……這是山東淄博市自去年以來,圍繞強化鎮(街道)黨(工)委抓基層黨建的主責主業主角意識,堅持下管一級,建立“抓鎮促村”責任制交出的“成績單”。

農村基層黨建點多線長、面廣量大,如何傳導責任,確保各項任務全面落地?淄博市通過市級直接抓到鎮,帶動區縣直接抓村,形成市抓鎮、縣抓村、鎮抓黨員的基層黨建責任體系。

“要聚焦主責主業抓黨建,堅決扛牢第一責任人職責!”今年4月,在一場座談交流會上,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與部分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進行面對面交流,壓實黨建責任。這是淄博市堅持書記帶頭抓、堅持抓兩頭,讓各級黨委唱好“主角”的一個縮影。同時,全市公開遴選120名村黨組織書記,配強“帶頭人”,並出台系列配套文件,確保“抓鎮促村”能落地落實。

此外,淄博市堅持激勵與約束並重,讓干好干壞不一樣。一方面,與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及領導班子評先樹優、提拔使用相挂鉤。去年以來,提拔使用了6名五星級的黨(工)委書記,對18人發函提醒、對9人進行約談,1名鎮黨委書記因抓黨建考評排名末位,被取消了提拔資格。另一方面,與村黨組織書記政治榮譽、工資待遇、動態調整相挂鉤。市裡每兩年從“五星級”村黨組織中選樹部分“擔當作為好支書”。今年,就選樹了100名“擔當作為好支書”,在職期間每人每年給予1萬元獎勵。被評為二星級及以下的29名村書記,則被予以亮“紅牌”調整,22名村書記被亮“黃牌”。

抓鎮促村實行以來,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淄川區雙楊鎮董家村、桓台縣唐山鎮宋家村等一批昔日“后進村”實現華麗轉身,臨淄區433個村居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基層黨建抓實了就是生產力。現在,‘抓鎮促村’成了壓實基層黨建責任的重要引擎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動力之源。”市委主要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