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些地方將黨員干部下沉工作從“戰時”轉化為“平時”,建立起常態化機制——

深度關注:干部沉下去 帶來新變化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6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疫情防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干部下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聞令而動。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委動員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最基層、復工復產最前沿,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沉”出擔當

一線踐行初心

“6月15日一早就到崗了。”電話那頭,北京市級機關下沉至昌平區沙河鎮鬆蘭堡村的干部王偉正忙著幫村裡做居家隔離工作,“身為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義不容辭。”13日晚上接到報名通知,王偉再次主動請戰,回到之前奮戰了3個月的村子。

6月11日以來,面對疫情出現的新變化,北京市委立即組織動員,市、區、街鄉鎮三級5.8萬多名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迅速下沉到社區(村),推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

基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應對大戰大考,不僅是北京,全國各地大批黨員干部下沉到一線,把抓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勇於擔當,火速馳援戰疫前線。河北74.81萬名黨員干部深入社區(村)﹔浙江38.7萬名黨員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線﹔湖北選派58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2.7萬余個社區(村)……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及時緩解了基層人力、物力緊缺狀況,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疊加新冠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復工復產中,根據新形勢、新需求,各地選派大量黨員干部到項目上、企業中,解難紓困。

“眼瞅著庫存的小麥數量不多了,可農戶手中的小麥又收不上。”中糧面業(漯河)有限公司早在1月底就已復工復產,但原料不足令公司總經理王明鐵著實頭疼。

“如果給企業派個干部,你最希望是哪個部門的?”漯河市委組織部組織干部走訪問需。王明鐵試著提出需求:“能不能為我們派個糧食局的干部,幫忙協調小麥出庫?”

王明鐵沒想到,第二天,市委組織部就為企業派去了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作為駐企特派員。在特派員協調下,第三天,2000噸小麥送達企業,及時保障了生產需求。

“黨員干部下沉必須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漯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呂娜說,選派工作開始前,市委組織部廣泛征求企業意見,優先從與企業生產經營關聯度高的單位選派、多派干部,破解企業面臨的堵點難點。

據了解,為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不少地方黨員干部下沉不僅覆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還著力幫扶中小微企業。比如,天津、浙江等地要求黨員干部下沉力爭實現各類企業全覆蓋。截至4月中旬,天津就已下派7000多個幫扶工作組、市區兩級2.1萬余名黨員干部深入一線,先后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協調解決問題5萬多個。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說,疫情突如其來,基層人力、物力和財力不足凸顯,各級黨委選派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是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實際需要,也是對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集中檢驗。

【下沉干部心聲】

四川省委組織部下沉干部羅智剛:疫情防控中,我主動申請到一線參與防控。我感覺,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是寫在書本上的,必須落實到行動中。

上海普陀區民政局下沉干部朱國良:下沉到機場承擔外防輸入任務,雖然白天黑夜連軸轉,穿上防護服悶熱難耐,但我認為守好國門、護好家門是當前最重要的使命,我一定全力以赴完成好。

“沉”出實效

一線磨礪成長

基層工作方式方法不同於機關,對於一些長期在機關工作的黨員干部而言,下沉到一線,想要“沉”出實效,不僅需要組織安排,更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能幫我們安排幾個排查信息的人嗎?”王偉一回鬆蘭堡村,村干部就很自然地給她“派活”。而就在今年初,當王偉第一次帶著9名隊員剛剛下沉到村裡時,卻被村干部潑了冷水:“站崗值守、入戶排查,你們都干不了。”原來,村干部認為下沉干部不熟悉村子地形、村民信息,還擔心他們是來走過場,干幾天就走。

“10人的隊伍,有8人是黨員。”王偉告訴記者,下派隊伍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細化責任分工,全天值勤、周末無休,凡事不講條件、干在前頭,“主動找問題,比如村干部信息化方面能力較欠缺,我們就幫忙錄入統計出租房屋數據。”很快,村干部意識到:“他們是來干事的!”耳濡目染、受到觸動,隊伍中的兩名90后隊員主動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大戰大考,一線是淬煉干部的“大熔爐”。王文章認為,當前,把年輕干部派到基層一線,有利於他們在磨礪中不斷成長。

當下,湖南、山東等地著力推動年輕干部在疫情防控主戰場、服務民生最前沿經風雨、強本領。

“以前和企業直接接觸的機會少,剛沉到企業時,和他們打交道時遇到不少困難,心裡很著急。”湖南長沙市天心區工信局90后下沉干部陽利平趕忙向老同事取經,“去企業時帶上口罩、消毒液,先得幫人家解決問題,才能在第一時間贏得信任。”

不少下沉黨員干部表示,到基層工作,不僅要學會和群眾打交道,遇到的突發情況也多,工作千頭萬緒,需要能夠及時應對,“下沉經歷很磨煉人,感覺自己迅速得到了成長。”

【下沉干部心聲】

天津市委組織部下沉干部李進庄:下沉社區參加疫情防控3個多月,使我有了一段和群眾面對面打交道的難忘經歷。我漸漸學會了如何更好地和群眾交流,感覺自己收獲很大。

河南漯河市委組織部下沉干部魯俊濤:如何讓企業把下沉干部當成“自己人”?從我的切身經歷看,隻有真正站在企業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才能獲得企業的信任與肯定,發揮下沉干部的應有作用。

“沉”出常態

一線選人識人

干部沖在前挑重擔,基層添動力增信心。經過一段時間實踐,一些地方將黨員干部下沉工作從“戰時”轉化為“平時”,建立起常態化機制。

“餐飲八折,美發六折,超市副食滿100減10元……”前不久,湖北武漢市漢陽區下沉至社區的第一書記組織社區10余家面臨經營困難的小商戶,制作2000份鄰裡互助消費券,開展促消費活動。4月26日起,漢陽區又選派116名處科級干部下沉社區,在各社區擔任為期一年的第一書記,助力社區開展疫情常態化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據了解,湖北省委將把疫情防控期間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的經驗做法固化為制度,全面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雙報到”制度,做到平時服務、戰時應急。

在山東青島,“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正如火如荼開展。據介紹,工作隊將轉為常態化運行,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改進政務服務的重要抓手。

“將下沉常態化工作做實做好,還需進一步激發下沉干部的主動性、創造性。”王文章認為,“應加大一線考察力度,不斷激勵干部在下沉一線擔當作為。”

幫企業出租閑置廠房、組建“員工周轉池”破解用工難……因服務企業表現突出,最近,浙江寧波市北侖區“鋒領企服隊”第八組組長、北侖區經信局原副局長張仲華晉升為三級調研員。今年以來,北侖區委組織部建立常態化服務企業干部表現一線專項調研考察機制,對下沉干部作用發揮情況進行動態考評。截至目前,已有6名干部因服務企業表現突出被提拔重用,21名干部予以優先晉升職級。

記者觀察發現,不少地方把考核評價干部的“考場”搬到了干部下沉一線——

浙江提出“對敢於擔當、服務意識強、有力有效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群眾公認度高的干部大膽提拔使用”﹔

河北在干部政治素質檔案中設立專卷記錄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的表現,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膽使用﹔

陝西西安市委組織部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深入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一線考察干部表現﹔

……

一大批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最前沿奮勇擔當的黨員干部不斷成長,獲得了組織和群眾的認可,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保障。

【下沉干部心聲】

湖北恩施州民政局下沉干部姚晶:隨著干部下沉社區常態化,我建議根據下沉干部的工作單位、崗位性質、專業特長等,分配任務、落實責任,確保下沉干部能夠在合適的一線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自身的作用。

浙江寧波市北侖區財政局下沉干部武超:剛剛下沉的時候,總擔心自己脫離原來的工作崗位,也會離開組織的視野。看到一線考察的力度不斷加大,身邊也有表現突出的下沉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這讓我們吃了“定心丸”,工作更有干勁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