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世上無難事 隻要肯登攀

葛其恆

2020年06月23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半山腰突遇大雨,往山頂走,頂風冒雨﹔向山下跑,風緩雨舒。此時,應該繼續上山還是下山?“向上繼續攀登!”登山專家給出的答案,令人意外,卻有其道理。事實上,去往山頂,雖然頂風冒雨,卻不會有更大危險﹔而往山下跑,風雨雖減弱,可萬一遭遇山洪泥石流,后果不堪設想。風雨過后,青山疊翠、彩虹似練的絕美景色,正是對逆風雨而行登山者的最好獎勵。

當困難擋道、步履坎坷,當山重水復、歧路徘徊,我們不妨從攀登中借鑒破解困境、滋養信心的辦法。攀登每向上一步,意味著邁過了一級困難,離目標更近了一步。攀登每向上一步,也意味著境界水平提升了一步,逐漸開拓出一片新天地。攀登可以克服困難、可以擺脫羈絆、可以快速突圍,所以攀登總能給人以巨大的方向感、前進力和面向未來的希望。如若遇圍困時停留原地消極等待或者調頭折返,看似躲過了困難,實際並沒有取得任何進步,因為困難依然在那裡。

攀登之路雖然更為艱險,付出的汗水也更多,卻是突出重圍、實現目標的制勝之路。為了抵制帝國主義的武力威脅,打破大國的核訛詐、核壟斷,我們黨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作出研制“兩彈一星”、重點突破國防尖端技術的重大決策。當時的中國經濟實力和工業基礎十分薄弱,黨中央決定自力更生攀登科學技術高峰。最終,“兩彈一星”橫空出世。無論是面對革命困境還是面對發展難題,我們黨歷來都是堅守初心、不畏艱險。也正因為堅信“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所以我們才不斷贏取“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的勝利局面。

學會攀登,因為攀登連通著堅守初心、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攀登不同於悠然散步、肆意奔跑,無論多麼艱險都要朝著登頂目標行進,這必然需要忘我無我的奮斗和堅守初心的態度,不為美景所惑、不為情緒所擾、不為孤獨所煩,全身心沉浸於征途。步履在攀登,身心同樣在攀登。理想信念堅定、精神上不“缺鈣”,實踐行動中才經得住各種考驗。正所謂:“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善於攀登,因為攀登體現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決心意志。越是攀登險峰,越是需要堅毅果敢的勇氣,呼喚攻堅克難的能力。攀登中的每次抬腳都是一次挑戰,行至險要處,甚至每跨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犧牲,唯有逼迫自己、激發潛力,才能刷新攀登高度。為了在同新冠病毒“賽跑”中搶救更多生命,湖北武漢在全國支援下僅用兩周時間就建成兩所應急醫院、僅用三周時間就建成16所方艙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偉大斗爭實踐充分表明,隻有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才能戰勝磨難、跨過磨難,收獲更大的進步。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攀登上去了才算是進步,不斷攀登才不會退步。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攀登不止,中國必將更加自信地屹立在世界東方,中國人民必能抵達更加美好繁榮的廣闊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