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脫貧攻堅路上需選好“帶頭人”

楊應招

2020年06月22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實現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各級黨組織書記是脫貧路上的“帶頭人”,特別是村級黨組織,是“五級書記”抓扶貧的最后一公裡,必須選好配強。

“帶頭人”要有能抗“千斤擔”的硬氣。村黨組織帶頭人是精准扶貧一線最前沿的戰士,既要舉旗引路、內外協調、統籌安排,又要沖鋒在前、攻堅克難、率先示范,沒有過硬的本領就難於勝任帶頭人的重任。好的帶頭人政治上要求大是大非上絕不糊涂,小事細節上堅持原則,毫不猶豫的貫徹黨的扶貧政策方針﹔業務上要求既要統攬全局又要注重局部,既要考慮眼前又要著眼未來,成為會做思想工作,能搞產業發展的多面手﹔作風上要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黨紀國法,做到淡泊名利、清正廉潔,堅守謀事干事的底線。

“帶頭人”要有能造“金剛鑽”的專攻。基層帶頭人除了能吃苦耐勞外,還需要有肯鑽研的能力、能學習的精神、願分享的情懷。首先,要立足農村工作,努力鑽研致富路。無論是傳統的種養殖業,還是現代化的新型農業,要帶頭苦研究,挖出致富商機,謀出致富路子﹔其次,要善於學習借鑒。做到“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善於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提升自身技能,力爭做到從無到有、從有變強。最后,要主動分享致富經驗。帶頭人就是“領頭雁”,是時時刻刻走在隊伍最前面,帶領隊伍向前的主心骨。主動奉獻,方能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實現共同富裕。

“帶頭人”要有能鑄“千斤頂”的擔當。“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和使命,帶頭人要有恪盡職守的職責擔當,有為黨分憂、為民解難的思想境界,以雷霆萬鈞之勢扛起職責、擔起任務。面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急難險重任務,必須敢於挺身而出,靠前指揮,有膽有識,果斷決策,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真正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閆妍、趙晶)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