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賀州實施“一組雙聯”制度 黨小組也能“敲重錘”

賴學斌

2020年06月22日11: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小組也能“敲重錘”

編者按

黨小組是黨支部的重要組成部分,抓好黨小組工作對於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打牢基層基礎至關重要。然而在實際工作中,有的地方忽視黨小組會,習慣用老辦法開展活動,使黨小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發揮,影響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如何開出高質量的黨小組會?今年以來,廣西賀州市實施黨小組“一組雙聯”制度,使黨小組也能“敲重錘”,其做法值得借鑒。

“上級有一個文化樓的建設項目,我提議爭取文化樓落地我們自然村,以文化樓為中心建一個英家村紅色文化演藝基地,唱好我們《英家起義》一台戲。”這是近日在廣西賀州市鐘山縣清塘鎮英家村范家庄黨小組開會討論的一個場景。

以前,自然村黨小組沒有組建起來,村裡的大事小事都找支部,上級的急事難事也都壓到支部。今年以來,賀州市探索實施“一組雙聯”制度,強化黨小組“上接下聯”的橋梁紐帶作用,以黨小組組長聯系村民理事會、黨小組的黨員聯系周邊群眾的形式,推動上級工作任務自上而下落實、黨員群眾意見建議自下而上征集解決。有了這個制度,黨支部就像裝上了“小四輪”,跑起來更輕快了,黨小組扛起責任,也能組織黨員群眾“敲重錘”干大事了。

為了讓黨小組“一組雙聯”制度更接地氣,該市進一步完善了村務工作議題表,以黨小組為基點,逐級申請解決黨員群眾關心關注的糾心事煩惱事。落實黨小組“一學三議”制度,引導農村黨小組會在學習上首先執行“第一議題”制度,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在議題上主要議如何落實上級布置任務、如何解決群眾意見訴求、如何推動村級發展等。通過不斷改進黨小組工作方式方法,探索黨小組發揮作用的制度,農村基層黨小組的凝聚力戰斗力得到提高,成為當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疫情防控的生力軍、主力隊。

組織生活的議題緊密聯系民生實事、群眾關切事,這不,黨小組會成了討論解決問題最“接地氣”的載體。

英家村曾經是一片革命熱土,中共廣西省工委革命歷史博物館、賀州市委黨校鐘山分校英家教學基地就在村內。開發英家村的紅色文化旅游資源,帶動全村發展,是英家村廣大黨員群眾的心願,大家早就憋足一口氣、鉚足一股勁,擼起袖子干起來了。去年,英家村黨員就以1947年“英家起義”故事為藍本編排了《英家起義》一台戲,但苦於沒有合適的舞台,有戲也唱不響。今年有一個文化樓的建設項目,黨員群眾一聽來了興趣。“村級文化樓選址很重要,既要方便群眾開展文娛活動,又要利於外地游客欣賞本村文藝表演。”英家村黨總支書記邱鎮在黨員大會上動員時這樣說。

為了落實黨總支部的任務,各黨小組積極行動起來,其中,范家庄黨小組組長譚理生最積極。范家庄地處英家村連接高速路入口的主干道邊上,地勢平坦,風景優美,是最合適的選址地點。但是,這個地塊上有很多舊房子,其中最大的舊房子是理事會會長范維鵬家的,為了做通群眾思想工作,譚理生召集小組黨員和村民理事會成員一起開會,坐下來講政策講道理,他說:“在我們小組建英家文化樓和英家紅色文化演藝基地,目的是讓村民吃上旅游飯、文藝飯。今天拆舊房,是為了未來打造網紅村。”經過反復商議,黨小組和理事會都形成一致意見,同意拆房建樓。在黨小組的引導下,黨員群眾紛紛投工投勞,出錢出力出土地支持項目建設,共有17戶村民捐地1200平方米,拆除危舊房12間784平方米,籌資86100元,投工1200人次,項目得以快速推進。目前,文化樓已經建好主體框架,演藝基地也平整好土地,初步成型。

范家庄黨小組動起來后,上街黨支部第一黨小組也不甘落后,老黨員王振忠在黨小組會上說,“英家村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我們黨小組不能忘了本,大家要向老一輩黨員學習,帶頭講貢獻,用實際行動建設美好家園。”為了開發英家“紅色古村落”,降低商家進駐門檻,他首先提出“三年免租+七年低租”的招商建議方案,黨小組和理事會商議后,決定放棄眼前利益,大家一起干,有力促成“招商入村”“產業進村”,英家村紅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從此步入快車道。目前,英家古村落已完成石板路和整體外立面等綜合升級改造工程,建成1家紅色主題茶館,另有5家公司正在洽談進駐事宜。

疫情防控期間,英家村的8個黨小組結合疫情防控網絡化管理的要求,開展了黨員設崗定責工作,根據黨員的實際,量身定制了疫情防控、文明新風和愛心幫扶助困等多個服務崗位。舉行“黨員上崗”宣誓儀式,組織簽訂“履崗”承諾書,公示“黨員責任崗”,在黨員家門口懸挂“共產黨員戶”標識牌,要求黨員佩戴黨徽亮明身份上崗值守履職,以不勝不休的拼勁、韌勁,持續鞏固全村“零感染”的成果。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