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 一方牽引 多元共治 融合發展

蘇組宣

2020年06月22日10: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一方牽引 多元共治 融合發展

近年來,江蘇大力實施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基本組織,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聚焦基本隊伍,把黨的堅強力量落實到基層﹔聚焦基本活動,把黨的號召要求落實到基層﹔聚焦基本制度,把黨的紀律規矩落實到基層﹔聚焦基本保障,把黨的關心服務落實到基層,構建基層黨建制度體系,提升社區黨組織組織力,扎實推進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

建強組織 引領引導

把社區治理資源聚起來

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社區治理始終,強化牽引支撐作用。江蘇制定《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強化政治功能,提升基本條件保障,落實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推動基層黨組織影響力、整合力、引領力、戰斗力不斷提升。

“你好,我們接到公安下發的持有護照的人員名單,裡面有您的名字,請問最近出國了嗎?”近日,家住南京市溧水區東城世家小區的甘女士接到前進社區居委會的詢問電話。“目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已轉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我們一刻也不能放鬆。”前進社區黨總支書記張孝冬表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蘇2萬多個城鄉社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將基層治理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優勢,切實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外來人口和高校學生多,居民構成多樣。面對紛繁復雜的治理格局,街道黨工委推行網格化黨建治理模式,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街道黨工委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國家級榮譽18個。

江蘇在全省推廣仙林街道網格化黨建經驗,完善“社區建黨委(總支)—院落小區建支部—樓棟建黨小組”工作模式,堅持黨領導下的“多網融合、一網聯動”,把具體工作落實到網格,做到需求在網格發現、信息在網格採集、隱患在網格排查、環境在網格維護、服務在網格開展。

目前,南京1.2萬個網格全面加強“紅色網格”建設,建立4747個網格黨支部、6935個網格黨小組。蘇州市吳江區打破地域、領域界限,優化調整基層組織設置,將黨組織嵌入社會治理網格,實現基層黨建網、民生服務網、社會治理網“三網融合”,以黨建引領打造社會治理升級版。

網格化黨建強化了黨組織“軸心”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鏈條延伸,實現組織聯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激活了社會治理“神經末梢”,有效破解基層黨建領域的為民服務難點堵點痛點問題。

健全載體 互聯互動

把社區治理實踐融起來

社區治理不是基層黨組織的“獨角戲”,而是多方力量的“大合唱”。去年,江蘇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加強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的意見》,要求在開放融合中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有效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社區吹哨,部門報到。鎮江市潤州區58個機關部門與58個社區(村)簽訂契約化共建協議,開展“1+1”標准化共建,鼓勵機關部門“1+N”個性化共建,1個機關部門除與指定社區黨組織共建外,可根據需要與其他多個社區黨組織開展相關共建活動。

成立黨建聯盟,整合區域資源。太倉市以社區黨組織為中心,有機聯結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組織優勢資源,組建城市基層黨建服務聯盟,為加強基層黨建、創新社會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提供高效服務。目前,全市60個城市社區黨組織共制定需求清單256份,281個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制定資源清單278份,雙方在摸清居民群眾需求、找准契合點基礎上,協商形成項目清單265份,簽訂共駐共建協議。

強化黨建與基層治理的深度融合。江蘇從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著手,開展“紅色物業”專題調研,出台《關於以黨建引領推進物業行業建設的通知》,提出6項務實舉措﹔召開全省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現場會,命名10個物管服務黨建工作示范點,引導各地提高黨組織領導下的物業服務管理和社區治理水平。

江蘇通過提高黨的組織覆蓋面和工作覆蓋面,在基層社區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導、居民為主體,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等共同參與的基層治理架構,促進了縱向聯動與橫向協作,提升了精細化治理水平和基層治理能力。

培育骨干 配齊配好

把社區治理隊伍強起來

江蘇高度重視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各設區市全部出台實施辦法,縣(市、區)普遍制定配套政策。在此基礎上,召開全省城市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推進會,推動各地圍繞“五有五化”工作要求,普遍實行員額管理,規范崗位設置、錄用方式,推行資格認証、持証上崗,完善“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著力建設一支講政治、守規矩、敢擔當、會服務、善治理的基層鐵軍。

泰州市海陵區城中街道中山社區地處老城區中心,下水道不通、屋頂滲漏等問題困擾著居民生活。“由於沒有物業,居民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是社區。居民心裡盼物管,又怕物業收了錢不干活。”社區黨委書記管亞莉通過上門走訪、征求民意,成立以黨員為主的物委會,確立了“居民自治+項目管理”的物管自治模式。管亞莉2019年被評為江蘇省優秀黨務工作者。

除了社區工作者,黨員志願者也是一支服務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近期,南通市如東縣栟茶鎮茗海社區的黨員志願者,聯合醫護人員逐戶登門,為社區221名老人做健康指導。繆玉生是一名黨員志願者,2015年,他與社區黨員、熱心群眾聯合成立了關愛獨居老人愛心服務隊。繆玉生說:“幾年來,我們的服務對象已延伸到高齡和留守老人,服務內容從報平安拓展到送健康、送安全等方面。”

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實踐中,江蘇上下一盤棋、五級書記打頭陣、在職黨員進社區、駐區單位大協同,團結帶領廣大居民群眾和社會各方力量,統籌推進共建共治共享、聯動聯防聯控,奮力把城鄉社區打造成基層治理的堅強堡壘和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