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心”隊伍踐使命 引航成長有擔當

重慶市巴南區龍洲灣中學打造黨建“立體教科書”

2020年06月22日10:2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四心”隊伍踐使命 引航成長有擔當

“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練,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盛夏時節,龍洲灣中學學術報告廳內,青年教師們在學校黨總支書記、校長陳渝的帶領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抗疫黨員先鋒故事,熱議新時代青年責任擔當。

將理論學習與身邊鮮活案例結合,及時有效地進行學習討論,是龍洲灣初級中學黨支部將理論結合實際,塑造“四心”教師隊伍的縮影。

“站在中國教育‘由大到強’發展的關鍵節點,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思潮,伴隨著人民群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更高要求。”在龍洲灣中學領導班子看來,隻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才能成為學生成長路上的“引路人”。

文化鑄魂

“四心”教師勤耕耘

2016年,立足打造巴南區優質初中,巴南區以最好的投入、最優的條件對龍洲灣中學開始整體搬遷。2018年9月,龍洲灣中學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師生,也以嶄新的姿態開啟新的發展征程。

在新時代中國夢以及巴南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對學校發展的目標定位下,龍洲灣中學圍繞“成功教育,品質初中”,取“競致成、和致遠”的意蘊,確定以“競和”為核心的文化理念,“為學生走向成功引航”的辦學理念,營造“龍舟渡、至千裡”的個性學校文化氛圍。

學校創新提出以“發展夢”“文化夢”“制度夢”“質量夢”為核心的“龍洲夢”,從教育教學、校園文化、制度建設、質量提升等方面,向“百姓身邊的好學校“邁進。

“學校文化建設是學校品牌建設的根基與靈魂,代表著一所學校師生的精神內核和外在氣質。”陳渝介紹,學校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取傳統文化中的“競爭與合作”辯証關系,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學生成人、成才、成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隻有一流的教師隊伍,才能創造一流的教育業績,才能真正轉變教育發展方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在龍洲灣中學看來,教師作為與學生聯系最緊密的群體,其思想品格和素質修養直接影響學生價值觀的養成。

為此,學校汲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理念,結合學校實際,倡導廣大教師做“回望初心堅定立德樹人理念、堅守真心立足課堂質量提升、磨礪匠心提升自我專業能力、愉悅身心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的“四心”教師。

春末夏初,龍洲灣中學“躬耕苑”內,一行行四季豆、黃瓜、果樹郁郁蔥蔥,長勢喜人。“做人就像種樹一樣,隻有根正身直、勤於耕耘,才能有所收獲,有所作為。”陳渝帶領全體黨員教師打理果樹和蔬菜,在勞動中提升作為共產黨員的必備修養。

在龍洲灣中學,像這樣通過創新基層組織,生動、鮮活的黨組織生活場景還有很多。一方面,學校嚴格按照上級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上好“筑夢新時代”主題黨課,落實好從嚴治校、“三會一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常規動作,以制度的力量涵養初心、堅定使命擔當,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學校圍繞“四心”教師隊伍打造,以黨建為引領,創設一系列有利於教師專業成長和素質提升的機制和活動,為教師成長提供廣闊的平台。

2019年底,學校分兩批組織56名黨員教師到榮昌喻茂堅廉政教育基地開展“矢志教育,不枉使命”主題活動。老師們通過觀實物、聽解說、講歷史,重點了解曾被明世宗贊譽為“天下清官”的明刑部尚書、大法家喻茂堅廉潔為官、執政為民的清廉事跡以及“克忠克孝、惟讀惟耕”的家規家訓,學習喻茂堅淳朴勤懇、崇法厚德、清廉有為的高貴品質和一生遵循“守本心、行正道”的理想信念。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除了加強黨員的黨性修養,學校還為每一位青年教師配備“師傅”,幫助他們在思想上、政治上、專業上向優秀前輩看齊。

知行合一

沖鋒在前踐初心

“共產黨員的初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名黨員教師,初心就是為每一位學生服務,將初心使命轉化為行動自覺。”在龍洲灣中學領導班子看來,隻有將黨員初心與教育教學工作緊密結合,才能讓黨建真正發揮引領作用,在行動中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春節假期還沒結束,以陳渝為代表的行政干部全部回到工作崗位上。平日裡做慣了管理和教學工作的他們,化身為“採購員”“消毒員”,活躍在學校物資採購、設備添置、清潔消毒的各條戰線上。

開學臨近,學校需要將1830名學生的教材全部分發到每一個學生的手中。收集信息、教材分發、電話聯系、快遞包裝……老師們從早上8點忙活到中午,終於將教材全部分裝打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有幾位學生因疫情困在老家,郵政快遞無法到達。學校副校長劉川江主動承擔送書任務,跟著導航驅車2個多小時,將教材送到學生手中,還為學生帶去口罩和學習用品,落實移動網絡。

一份份嶄新的教材,一聲聲關切的話語,既是黨員們關鍵時刻沖鋒在前的擔當,也是作為老師腳踏實地的職責。

“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期間,學校青年教師胡安夢在沒有過線上直播教學經驗的前提下,自學直播技巧,調整授課方式,通過釘釘平台為初一年級16個班級的學生授課並逐一做好課后評價。工作量之大,任務之繁瑣,都超出了平常的工作量。但即使在這樣超負荷的情況下,胡老師仍高質量完成工作,並時常與學生和家長溝通交流,關心學生在家的心理、生活狀態,對需要幫助的學生及時提供幫助。

“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也沒有想太多,只是從內心深處覺得這是自己該做的,也是特殊時期自己能做的。能夠用自己的努力為同學們和家長們帶來一份安心,我覺得很值得。”面對來自學生和家長們的感激,胡安夢表示。

在龍洲灣中學,像胡老師一樣堅守崗位,用行動踐行使命的老師還有很多。學校50多位老師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每天統計信息、按時電話訪問、採購防疫物資、校園防疫消殺、復學准備等工作井井有條。

3月26日,巴南區校園防疫示范演練在龍洲灣中學舉行,學校黨員干部、教師們沖鋒在前,高質量完成演練任務,接受來自全區100多所學校的觀摩學習和高度評價。校園防疫和復學准備工作驗收中,學校以體系化、細致化、全面化的工作,高標准通過督查驗收。

正是在這樣的堅守和奉獻中,龍洲灣中學黨員先鋒們把職責當作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讓黨旗時刻在心中飄揚,帶領學校奮進新時代。

(姚蘭 何霜 覃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中小學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