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黨建聯合體 共繪發展同心圓——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以全域黨建激活縣域經濟發展一池春水

2020年06月22日09:5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打造黨建聯合體 共繪發展同心圓

時代飛速發展,經濟新業態頻頻出現,老辦法顯然難以適應新發展。

近年來,西峽縣作為南陽經濟發展高地,也同樣站在了跨越轉型的新風口,該何去何從?

毋庸置疑,必須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先人一步,用科學的思維方法應對新情況新問題。

正所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西峽縣委主要負責人欣喜地表示:“全域黨建讓西峽如魚得水,找到了破題的金鑰匙。”

今年以來,該縣堅持問題導向,以小切口切入,聚焦加強黨的領導、服務人民群眾、提升治理水平、促進中心工作,運用全域黨建理念,突出統籌聯動,分類探索,著力構建全域黨建在西峽落地落細落實新路徑。

與時俱進樹立全域黨建新思維

全域黨建是適應新形勢探索形成的基層黨建新路徑,隻有與時俱進、守正創新,打破體制、區域、層級等制約,通過創新組織設置、優化資源配置、完善制度機制,才能發揮全域黨建“四兩撥千斤”的杠杆效應。

腳下有多少功夫,工作就有多麼深入。今年以來,西峽縣以有解思維破題,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集體經濟發展、城市社會治理、企業復工復產和縣域治理“三起來”等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縣委組織縣處級領導干部深入鄉村、企業蹲點調研,“解剖麻雀”,發現梳理出8大類73項問題,迫切需要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破解工作難題。

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結合南陽市委提出的全域黨建工作理念,西峽縣委先后3次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3次召開縣委常委會對運用全域黨建理念推動工作開展進行研究謀劃。按照“因需而建、因需而聯”原則,西峽縣委制定了全域黨建“1+3”文件,縣鄉同步組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集體經濟發展3個聯合黨委,依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專班和集體經濟發展重點工作任務成立聯合黨支部。同時,結合“專項鏈”“產業鏈”“服務鏈”“業務鏈”等中心工作鏈,成立區域或主題黨建聯合體,根據工作需要下設若干專班,成立專班黨支部,負責專項工作的鄉鎮領導擔任聯合黨支部書記,黨建聯合體納入黨組織聯絡人員擔任支部委員,推動全域黨建工作系統化、常態化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高聯合黨組織組建效率,聯合黨組織班子成員人選由各成員黨組織協商醞釀,報基層黨(工)委或縣委備案即可,不再層層審批。同時,該縣探索供需對接機制,聚焦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各成員黨組織分類建立問題清單、資源清單、供需清單,推動資源共享、服務共做、難題共解。

各級聯合黨組織並非一建了之,真正“運轉”起來才是關鍵。該縣還注重探索議事決策機制、活動共抓機制、工作保障機制,同時樹立互聯網思維,讓融合黨組織插上信息化“翅膀”,使線上和線下有機結合起來。

聯合黨組織成員組成多元,且來自四面八方,如何管理?動力又該如何激發?面對這個共性難題,西峽縣從頂層設計上著手,同建制性黨組織一樣,聯合黨組織建立一套考核評價機制,採取日常督查考評與群眾測評滿意度、黨員互評滿意度相結合的辦法對黨組織、黨員進行考核評價,考核結果作為聯合黨組織和黨組織負責人年度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西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許曉燕認為,通過融合黨組織的全新思維謀篇布局,引導各類黨組織改變“平行推進、條塊分割、封閉運行、各自為政”的老局面,真正以開放的視野、開放的思維、開放的胸懷聯合共建,促進資源開放共享、活動開放共辦、組織互聯互通,讓“平行線”交叉成“立體網”,真正下活了全域黨建一盤棋。

多元共融探索精准施策新路徑

十裡九山難見田,谷深坡陡行路難,這是掙扎在貧困線上的西峽縣西坪鎮后塘溝村的真實寫照。

為啃下這塊硬骨頭,后塘溝村成立了以縣委書記周華鋒為書記的脫貧攻堅聯合黨支部,並設立產業就業、交通建設、兜底保障等6個黨小組,每個小組抓一個弱項。“村官”周華鋒說:“把縣、鄉、村三級黨組織融合在一體,把各方面的資源調動起來,共同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介紹,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西峽縣還有3個深度貧困村未脫貧,該縣量體裁衣,縣委力量下沉,分別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縣委副書記為書記的3個聯合黨支部,匯聚各聯合單位黨組織動能,把分散在發改、扶貧、交通、文體、水利等部門的小型項目進行整合,互為融合互為促進,強力推進3個未出列貧困村摘帽。

這只是一個縮影。融合黨組織如何建立才能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西峽縣按照力量下沉、資源集聚、立體滲透、全域覆蓋的原則,根據農村、城市、“兩新”組織等各領域不同特點,以不同載體為抓手,分類施策,確保全域黨建精准推進。

在農村領域,該縣以“包聯建促”為載體,組織43名縣處級領導包鄉包村、96名縣直單位“一把手”包村,98個縣直單位、141個非公企業、4個外建商會聯村,2萬余名黨員干部聯戶,通過與全縣289個村聯合建立黨組織,建好黨建陣地和基礎設施陣地,建強黨支部帶頭人、矛盾調解化解、鄉風文明宣傳、產業帶頭人4支隊伍,建設一批集體經濟項目,建好農村產業發展基地,建立便民服務、民主科學決策等制度機制,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壯大集體經濟提供澎湃動能。目前,縣級成立3個聯合黨委,直屬聯合黨支部33個,鄉鎮成立聯合黨委48個,直屬聯合黨支部146個,289個村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的聯建共建全覆蓋。

在城市社區,通過橫向聯合向社區報到的266個機關事業單位、77個非公企業、33個社會組織與社區黨組織成立18個黨建工作部,推動組織相加、工作相融、共駐共建﹔縱向將城區社區(村)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黨委),將向居住地網格報到的4512名黨員干部、432名離退休干部、587名“兩代表一委員”、141名流入黨員、2837名居民代表等5類人群根據地緣、趣緣納入83個聯合黨支部,組建226個小區、市場、樓棟、興趣黨小組,推動黨員共管、活動共做、資源共享,著力打通“神經末梢”,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兩新”組織,聚焦擴大建制性黨組織和非建制性黨組織“兩個覆蓋”﹔在社會組織,成立社會組織黨建聯盟,探索建立以“組織共建、事務共商、品牌共創、資源共享、黨員共管”為主要內容的“五共”聯動機制。

共享共贏試水黨建聯合體新模式

“滿頭亂發不好抓,編成辮子就好抓”。黨建聯合體是要把各領域基層黨建作為一個整體,推行跨地域、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聯建共建模式,在區域、行業、項目等鏈條上“化零為整”成立非建制性聯合黨組織,組建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黨建聯合體,變“單打獨斗”為“協同作戰”。

西峽縣縣長馬俊告訴筆者,在全域黨建具體組建運轉過程中,西峽縣注重因需而設,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杜絕花架子,各地結合自身實際,探索出了豐富多樣的黨建聯合體新模式,次第開花別樣紅,為這片蓬勃熱土注入無限動能。

西峽縣丁河鎮整合獼猴桃主產區6個行政村的幫扶資源,組建區域化黨建組織,吸納了南水北調對口協作單位北京市順義區牛欄山鎮黨委、駐村扶貧的南陽市檢察院黨組等26個黨組織,組建“黨建聯合體”,下轄5個工作專班黨支部,該鎮黨委書記劉博說:“黨建聯合體的組建運行,打通了區域內萬畝獼猴桃基地從種植、存儲、加工到銷售的全產業鏈條,構建了‘產業+文化+旅游’多方融合發展新模式。”今年以來,已舉辦獼猴桃產業培訓79次,轄區內5000多名果農受益。

走進仲景宛西制藥,“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省非公有制黨建工作聯系點”的匾牌熠熠生輝,宛西制藥聯合黨委書記孫耀志介紹:“作為西峽非公企業的排頭兵,我們帶頭組建了聯合黨委,下轄11個企業黨支部和4個聯合黨支部。”筆者欣喜地看到,仲景宛西制藥已與職能部門、金融機構、科研院所、基地農戶、上下游企業等開展聯建共建,組建“村企合作”“政企合作”“校企合作”“銀企合作”4個不同主題的黨建聯合體,充分發揮聯合黨組織的“融合”優勢,為企業快速健康發展注入活力。

五裡橋鎮黃獅村聯合黨總支,則吸納縣直單位縣桃辦、鎮直單位村鎮建設服務中心、外建企業新西蘭佳沛農產品銷售公司、本土企業西樹公司、岳良獼猴桃專業合作社等5類組織9個黨支部、3個黨小組和63名直管聯管黨員成立聯合黨總支,聯合黨組織書記由鄉鎮包村干部兼任,下設產業發展、生態環境、文化傳承、集體經濟發展、脫貧攻堅5個專班黨小組,形成了村內統籌融合發展的全域黨建新格局。

“堅持因地因村施策,探索構建村內統籌發展型、重點工作攻堅型、區域聯合發展型等聯建模式,在不同領域組建各有特色的黨建聯合體,讓建制性黨組織和非建制性黨組織補充、相融、共振,確保聯合黨組織設置因需而聯、因需而建,可持續、有生命力。”西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樊少華深有感觸地說。

戰鼓擂擂,發展時不待我。六月的西峽大地,企業裡機器聲隆隆,項目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奔跑交織,農業農村正搶抓農時,一片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西峽縣委書記周華鋒內心豪情萬丈:“西峽縣將為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全面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探索推進以黨建引領、全域思維,開放融合、全域推進,聯建實體、全域建強為核心的基層黨建全域發展,在縣域經濟發展‘三起來’的道路上跨步向前,展現新作為。”(孟向東 刁良梓)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