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82集團軍營級黨委書記培訓聚焦新情況新問題

強基層必強營黨委

韓  成 姜  帥

2020年06月22日09:3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強基層必強營黨委

新編制體制下,營一級黨委“前沿指揮所”作用凸顯。近日,第82集團軍組織了一期營級黨委書記培訓,將營級黨組織建設中的瓶頸難點作為研討課題,科學設計培訓內容,積極創新培訓模式,形成了一批實在管用的成果。

“每個單位既有共性問題,又有個性問題。正確的解法是摸清特點規律,找准症結所在。”記者了解到,培訓前,該集團軍結合黨委機關蹲點幫帶、檢查指導等時機,圍繞不同編成類型的營黨委書記崗位必備、履職急需的能力素質,找“病灶”、查“症結”、抓“弱根”,列出13類重點課題和45個疑難問題,精准立起培訓的用力指向。

“士官支委作用如何充分發揮”“獨立任務分隊黨日怎麼開展”……翻開課題清單,記者看到,部隊轉型建設中出現的諸多新情況新問題,都是這次培訓關注和討論的重點。

“解決新體制下的現實難題,既要傳授按綱抓建之道,又要講解工作實踐之法。”集團軍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此次培訓,緊緊圍繞新時代基層建設標准,以及建設過硬基層的使命擔當,科學設置“強化基層黨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圍繞備戰打仗加強基層建設”等4個專題,採取理論武裝明遵循、專題輔導理思路、小課串講傳方法、研討交流解難題、互相借鑒促提高的方法步驟,邀請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老黨建”分別進行授課輔導和經驗分享,每個專題還設置理論學習、研討交流和觀看教學錄像等輔助“套餐”。

既突出經驗交流,又注重案例剖析。記者在培訓現場看到,他們在組織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做法的同時,還將過去部分單位總結的教訓、走過的彎路搬上講台,逐個剖析反思。在互動式、案例式的研討交流中,思想火花不斷閃現。參訓人員有感而發,圍繞“開展最滿意的一項工作”“完成最出色的一項任務”“碰到最棘手的一個問題”等話題,人人撰寫工作案例。

“全營分布在20多個點位上,全年一半以上時間在執行任務,傳統的工作模式很難解決矛盾。”隨著實戰化訓練深入推進,部隊駐訓演習、專項保障等任務日益增多,對於提高動中抓建質效,某合成旅勤務保障營黨委書記丁培培一直沒有找到很好的辦法。培訓中,同類型的兄弟單位分享的“制度跟著任務走、教育堅持動中抓、雙爭實施常態評”做法,給他帶來很大啟發。

深學細研入腦入心,學以致用推動建設發展,培訓的最終目的是將研學成果轉化為各級黨組織抓建的方法路子。集訓結束后,某防化旅營黨委書記白瓊表示,通過培訓,對如何當好書記、干好工作,思路更清晰、標准更明確,下一步要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工作裡,融入到實踐中,確保基層黨組織在引領官兵、聚焦中心、執行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