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內談心既走心又貼心

——介紹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一位黨小組長的工作感悟

李祥輝

2020年06月22日09:3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讓黨內談心既走心又貼心

開展談心談話,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黨的民主生活重要形式。談心交心,是黨組織和黨員之間思想和情感交流最直接、最常用的方式,是增強黨的政治生活針對性、有效性的有效抓手。

初夏時節,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組織機關黨小組長集訓,安排政工保障室黨小組組長喬世偉,圍繞“如何開展黨內談心交心”這一話題,與參訓的機關各局(室、院)黨支部書記和黨小組長進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喬世偉入黨17年,先后4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他重點針對調整改革后黨小組人員類別多、執行任務分散的實際,介紹了心得感悟。

談心當中有政治——

時時站穩立場,處處明辨是非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網上出現不少負面輿情,不時有人進行議論,個別黨員還轉發﹔去年,處理營區重大停止有償服務項目時,部分年輕同志有畏難情緒,一度出現“拖一拖再說”“沒有必要較真”的想法……黨小組長處於第一線,這些情況往往最先感知、最早發現。

可喬世偉發現,有的黨小組長覺得,平時和普通黨員摸爬滾打在一起,時間久了,感情深了,談心時糾正這些問題,總覺得張不開嘴。有的認為黨小組長權責不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擔心自己太較真不合群不敢說﹔還有的因為有關規定拿不准不會說……在這些想法支配下,黨小組長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淡化了立場、弱化了原則,發揮不好應有作用。

對此,喬世偉在工作中這樣把握:

首先,責任拎得清。如果把黨小組比作黨的神經末梢,那麼黨小組長就是處於最前沿的黨性原則“守門員”。在談心中自覺抵制歪風,是“守門員”最基本的素養,也是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

其次,關口把得嚴。大家整日在一起,交流的話題有很多,但黨性原則的“關口”任何時候都不能鬆,絕不能因礙於情面,談心中就說不講原則的寬心話,講模棱兩可的活絡話。

第三,理論學得深。黨小組長平時就應抓好學習,理論功底厚實了,才能用生動准確的語言講好大道理,用正道理駁倒“歪歪理”。

秉持這樣的理念,喬世偉帶著責任談、針對問題談,敢於揭短亮丑,真正做到紅臉出汗,談心談出了凝聚力戰斗力。在黨員骨干努力下,營區重大停償項目和歷史遺留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面對網上涉疫謠言,大家都自覺增強政治定力,堅決駁斥各類小道消息、不實信息。

談心時機有門道——

仔細拿捏“火候”,精准捕捉“戰機”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應該像鹽,但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將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就像燒菜做飯要看火候一樣,談心也要找准時機,談早了條件不成熟,達不到預期目的﹔談晚了時過境遷,失去了作用。喬世偉說,這就要求談心談話要拿捏好“火候”。

談心交心,哪些時機必須談?談什麼內容?喬世偉列舉了5種情況——上級有重要指示精神時必談,重點在於學習領會、交流溝通,主要採取集中談心方式,以此深化理解﹔參與大項演訓任務時必談,重點談意義、談標准、談保密,幫助提升認識,明確重點事項,促進演訓任務更好地完成﹔發現黨員情緒、心態異常時必談,重點是了解情況、摸清底數,及時解難幫困,激勵爬坡過坎﹔探親休假、外出學習前必談,重點是明確注意事項、提醒遵規守紀﹔特殊情況下必談,比如疫情防控期間,通過廣泛深入的談心交心,及時掌握情況、交流思想、化解矛盾,解決現實問題。

“談心交心,哪些情形適合談?”喬世偉感到,應注意“三避三選”:避開情緒激烈、狀態異常的時候,選擇心態穩定、心情愉悅時談﹔避開在重大演訓、重大任務沖刺階段,選擇比較輕鬆的時間談﹔避開串休調休、家屬團聚等時機,選擇晉職晉銜、取得成績時,這時黨員情緒高漲,雙方談心往往能敞開心扉,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積極開展隨機談心不可少。”喬世偉說,這是黨內談心的好傳統,也是黨小組內部溝通思想、增進感情的重要方式。平時部署工作多問問困難、完成任務時談一談體會、茶余飯后嘮嘮家常,三五句話聊一聊、三五分鐘談一談、三五百米走一走,會達到潤物無聲、水到渠成的效果。

談心過程有技巧——

貴在真心真意,重在以心換心

“談得多不如談得好,談得好不如談得巧。”喬世偉坦言,黨小組長應掌握談心技巧,真正談到點上、交到心裡,一次好的談心應做到“四個要”:

對談話黨員情況要真知深知。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黨小組成員往往來自五湖四海,每個人思想層次等情況都不盡相同。因此,談心之前應做好准備功課,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話題展開要和風細雨。誠心的表揚和鼓勵是談心最好的切入點,特別是對年輕的新轉正黨員,開展工作經驗相對較少,最需要鼓勵和肯定,對他們多打打氣、鼓鼓勁,可以春風化雨、開啟心扉,往往事半功倍。

方式方法要因地制宜。對年輕同志多談希望、多加鼓勵,激發斗志﹔對老同志要謙虛勤謹,側重傾聽,多問建議﹔對性格內向、不善言表的同志要耐心引導、敞開心扉﹔對臨時外出執行任務的同志,談心中要多關心家庭實際困難、關注遵章守紀情況。總之,應因人而異、量體裁衣。

情感交流要發自內心。這是最重要的一條,因為談心不用情,一切等於零。

政工保障室成立后就接管了老單位移交的職工。起初,由於沒有感情基礎,一些職工黨員不太願意與喬世偉等黨員骨干談心交流。后來,喬世偉認真傾聽職工們的訴求,想方設法反映解決了工資待遇歷史欠賬、住房環境整治等實際難題,雖然不是樁樁件件盡如人意,但大家看到了他們的誠心付出。現在,職工黨員與他們的距離逐漸近了,工作生活中的交流溝通也更加順暢了。

“將心比心必然收獲真心。”喬世偉感慨地說,“隻要投之以真心實意、真情實感,談心交心就一定能夠走心貼心。”

■相關鏈接

堅持談心談話制度。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要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坦誠相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領導干部要帶頭談,也要接受黨員、干部約談。

——摘自《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黨支部委員之間、黨支部委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每年談心談話一般不少於1次。談心談話應當坦誠相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幫助提高。

——摘自《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全國黨建案例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