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學習歷史,為的是面向未來

——上海“四史”學習教育“先行一步,學深一步”

顏維琦 曹繼軍

2020年06月22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歷史,為的是面向未來

6月16日上午9點半,上海市靜安區成都北路893弄,一堂名為“足跡:紅色序曲——起點·搖籃”的情景黨課在修繕一新的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陳列館內舉行。一小時的黨課,讓參與的青年黨員沉浸其中。來自靜安區統計局的王幸元課后感慨:“從單一的參觀、瞻仰,向體驗、學習轉變,這樣身臨其境的課堂,讓‘四史’學習教育更生動。”

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建黨百年之際,在全黨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具有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在上海,遍布城市的紅色資源正被全面激活,黨員干部運用腳步丈量土地,透過歷史回看走過的路,各級黨組織開展交流研討、進行聯組學習,全市上下掀起“四史”學習教育熱潮,力求“先行一步,學深一步”,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

以上率下,“四史”教育高質量開局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今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學習“四史”的明確要求。這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的重要戰略舉措。

今年以來,上海市委先后印發關於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和推進方案,布局“四史”教育路線圖,並專門成立“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4月14日,上海市委中心組舉行今年首次學習會,專題學黨史。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回望來時的路,看清腳下的路,堅定前行的路。當天下午,市領導前往上海多處紅色革命遺址瞻仰,察看紅色資源發掘保護利用情況。

4月20日,上海召開“四史”學習教育工作推進會﹔5月9日,上海市委舉行“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5月12日,市委中心組再次舉行學習會,專題學新中國史,增強黨的意識、弘揚愛國主義、激發奮斗精神﹔6月9日,市委中心組舉行“四史”學習教育以來第三次學習會,深入學習改革開放史,更好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

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各區各部門迅速行動,抓緊落實。浦東新區區委把“四史”學習教育與紀念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結合起來,明確15項細化工作任務,引導干部黨員群眾加深對浦東“勇當標杆、敢為闖將”使命責任的認識,從歷史中找答案,從現實中找參照,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中共“一大”會址所在的黃浦區,區委積極謀劃,打造“黃浦首發首創”系列微黨課﹔閔行區“四史”學習教育啟用“四庫”資源,即師資庫、課程庫、案例庫及現場教學點庫,既可以在“老閔行”重溫上海工業文明起源,也可在紫竹國家高新區領略擴大開放的生動畫卷。截至目前,上海“四史”學習教育總體實現高質量開局,正在向縱深推進。

用活資源,講好身邊“四史”故事

在浦東新區上鋼新村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的“紅潤”展廳,依托“兩彈一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勞動模范事跡展、志願軍老戰士回憶展與志願者風採展4個主題展館的豐富內容,“四史”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眼前有故事裡的真品原件,耳邊是親歷者的講述,讓我對‘四史’學習的意義有了更深的理解。”一位參觀者說。

在虹口區,以多倫路為軸心,一片不足1.5平方公裡的區域內,密密麻麻排布著50處名人故居、38處歷史遺址遺跡和44處優秀建筑。從周恩來舊居、趙世炎寓所舊居,再到左聯會址紀念館,黨員們在“行走的黨課”中體悟那一代共產黨人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黨成立后黨中央機關長期駐扎在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是進行“四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長寧區擁有《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中共中央上海局機關舊址、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館等資源,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創造了全國首例土地批租試點、擁有上海最早形成的涉外商務綜合功能區等,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都轉化為學習“四史”的生動教材。

浦東新區濰坊新村街道將革命烈士李白的斗爭故事,與雙鴿大廈黨群服務站結合,讓“永不消逝的電波”在新時代的高樓大廈中再次回響。當年,李白烈士犧牲的地方距離雙鴿大廈不到200米。

普陀區的曹楊新村是新中國第一個工人新村,也是勞模新村。從解決十萬工人居住困難,到改革開放“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曹楊新村街道作為普陀區首個社區“四史”學堂,通過鮮活的“村史”講述,生動闡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寶山區則充分發揮基層理論宣講團的作用,依托“紅帆講堂”“寶山匯”App、“社區通”等線上平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線下紅色資源,推動宣講員深入基層一線,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用“身邊事”說明“大政策”,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記者了解到,上海在全國率先開始“四史”宣講。截至6月8日,上海市委講師團“四史”專家宣講團已發動65位學者奔赴16個區,宣講90余場,覆蓋聽眾近22萬人。上海16個區均已組建“四史”宣講團。

學做結合,更好推進中心工作

學習歷史,為的是更好地面向未來。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增強百姓安全感、獲得感與幸福感,是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也是檢驗成效的“試金石”。記者在採訪中注意到,上海各級黨組織將“四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緊密結合,在學習“四史”中增強群眾觀念,強化責任擔當,推進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

青浦區在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項目現場設立教學點,深化示范區大課堂等學習教育平台﹔楊浦區在“四史”宣講中聚焦“信仰之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以“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的韌勁,激發干事創業激情﹔徐匯區在“四史”學習教育中加強區校聯動、黨建聯建,與上海音樂學院聯手打造“世界級的音樂文化街區”。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深化思政課改革,打造學習教育“雲課堂”,將“四史”內容有機融入中小學語文、歷史、地理等相關學科和高校相關課程教學,策劃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新時代 中國說”等大學生主題教育,以及“學習新思想,當好接班人”“新時代好少年”等中小學生主題教育,把鮮活豐富的“四史”內容融入其中,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史”學習教育,也為推動常態化抗疫和復工復市凝聚人心、注入動能。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說,偉大的歷史無不沉澱為時代的精神,它融匯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之中。“四史”學習教育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要把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