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社會治理與基層黨建深度融合

江蘇宿遷宿城:黨員亮承諾 社區靚起來

2020年06月22日09: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宿城:黨員亮承諾 社區靚起來

初夏時節,記者走進宿遷市宿城區項裡街道項裡社區隆城盤谷網格黨支部黨群活動中心,迎面看到的是注明社區“兩委”班子和網格黨支部成員姓名、職務、聯系方式的“一覽表”,居民可以通過表上的聯系方式,直接向相關人員反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問題。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宿城突出社會精細管理、社區多元服務,將社會治理與基層黨建深度融合,在全區573個社會治理綜合網格全部成立黨支部或黨小組,將基層黨員全部納入網格黨組織。

“這樣的‘一覽表’,在宿城社區幾乎成了‘標配’。”宿城區委書記張輝告訴記者,“小到網格環境衛生、居民矛盾化解,大到社會治安維護,網格內黨員都積極參與。”黨員群眾在哪裡,組織建設就推進到哪裡,這麼做,就是要讓“網格”化虛為實,真正發揮黨員在日常社會治理和社區服務管理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宿城設立“黨員承諾牆”,亮出住在小區網格內黨員的照片、姓名等方面信息和服務承諾。在亞方花園小區,每棟居民樓配備一名“黨員樓棟長”,在樓棟入口處張貼著“黨員先鋒崗”標志牌。“通過評星、打分、評級等方式,我們讓黨員樓棟長‘亮身份’,服務在日常、管理在日常、表現在日常,發揮出網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項裡街道項裡社區黨委書記劉兆利說。

“大家好,我是8號樓的‘黨員樓棟長’陳志玲,今天我給大家分享84消毒液配比的方法……”陳志玲今年初錄制的防疫科普小視頻,疫情期間在亞方花園居民微信群裡“火”了一把,陳大姐也因此成為“社區網紅”,被大家一致推選為社區4月“紅旗樓棟長”。

“疫情發生后,有樓棟居民在微信群裡問84消毒液怎麼配比,我就邊演示邊介紹,錄視頻發到樓棟微信群,讓大家都能學會這一知識。”今年63歲的陳志玲說,自己退休前是宿遷市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疫情期間,她每天在微信群發消息,向樓棟居民傳播科學知識,還參與社區防疫卡口值班,協助社區做好居民摸排登記工作。“作為一名有著37年黨齡的老黨員,能在退休后為社區做點事,利用自己所長發揮余熱,雖然忙點累點,但我心裡高興。”

屠園鄉古河社區擁有158棟居民樓、近1.8萬名常住居民,疫情期間一度面臨較大防控壓力。社區黨委副書記馬超輝告訴記者,社區黨委建立“黨員樓棟長”工作群后,各樓棟分別建立疫情防控群,“黨員樓棟長”通過“宿城樓長在線”平台,通過微信群傳達要求、收集情況。

“馬書記,我是黨員,我看‘黨員樓棟長’們都在忙著宣傳防疫,我能做點什麼?”今年正月初五,社區年輕黨員沈波找到馬超輝,要求參加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因為工作任勞任怨、表現突出,沈波獲得樓棟居民高度認可,在大家的一致推薦下,他當上了24號居民樓的“黨員樓棟長”。

“黨員樓棟長”的履職並未局限在小小樓棟中。宿城充分發揮基層群眾自治作用,最大限度地激發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區裡出台“紅色物業”工作機制,推動小區物業管理向“共商”轉型。

“電瓶車充電棚遮蓋長度不夠,下雨天電動車容易被淋濕,充電不安全。”“最近我們樓棟電梯又壞了,小區裡有部分電梯經常壞,已經修了多次。”……由街道和社區干部、物業公司負責人、業委會負責人、網格黨支部班子成員、“黨員樓棟長”和群眾代表參加的小區治理工作議事會,在項裡街道項裡社區每個月開一次。

讓各方面對面暢所欲言,對小區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宿城推行“三位一體”,即網格黨支部、小區業委會、物業企業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模式,為破解小區物業治理難題破題探路。

“我們推薦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網格黨支部書記、‘黨員樓棟長’,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業委會﹔加強支委班子建設,鼓勵業委會黨員負責人、物業企業黨員負責人、樓棟黨小組長擔任網格黨支部委員。同時注重在物業企業骨干和優秀業委會委員中發展黨員。”張輝表示,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社區不斷強化黨組織在小區治理中的嵌入引領作用,全面推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通過事前商議—事中監督—事后評議,社區對代表們在會上提出的各種意見和建議,依托現有資源進行任務分配,明確牽頭整改責任單位與整改時間節點,並請群眾監督。”劉兆利說,社區確保群眾所反饋問題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隆城盤谷小區今年召開小區治理工作議事會,已收集處理問題500多個,排查化解隱患200余處。(記者 方思偉 通訊員 許 花 焦 尉 曉 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