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黑河嫩江“1+N”黨建服務激活城市基層治理

2020年06月22日08:5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嫩江“1+N”黨建服務激活城市基層治理

本報訊(姜朝軍仲欣)嫩江市圍繞“黨建工作聯做、服務難題聯解、生活環境聯建”的目標開展城市黨建實踐探索,形成了“1+N”黨建服務體系,推動全市黨員干部“沉下去”,服務能力“提上來”,激活了城市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嫩江市聚焦城市基層治理關鍵環節,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城市黨組織和黨員“雙進社區”工作為基礎,在每個社區分別構建“1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N個網格服務站”的黨建服務體系。規范了1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310個網格服務站的陣地建設、組織構成、工作方式等5個方面工作機制,形成了區域黨建聯席會議、班子成員包保聯系、輪值主任定期報告、“主題黨日+輪值活動”等7項制度,整齊劃一,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扎根在最基層,服務在最基層。

嫩江市充分總結借鑒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城市基層服務治理先進經驗,適應新時期居民生活生產新需求,依托“1+ N”黨建服務體系,創新推出“建立便民服務微信群、配備便民服務車、招募愛心志願者、設置應急小藥箱、增設診療醫護隊、組建應急小分隊、選派心理疏導員、設立黨員先鋒崗”等八項便民服務舉措,確保居民服務細致入微,居民需求及時解決。全市2348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1500余名在職黨員、2000余名志願者全部扎根服務一線,開展便民服務活動4200余次,服務居民群眾近萬人次,織密筑牢了聯防聯控防護網和居民群眾服務保障網。

為了確保基層治理提質增效、群眾滿意,嫩江市委將“1+N”城市基層黨建服務體系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內容,採取宏觀指導、專項督導的方式,跟蹤各項居民服務舉措落實情況,確保服務質量。同時,學習借鑒主題教育期間,開門搞教育、群眾監督反饋的經驗做法,建立居民意見和建議反饋制度,暢通了嫩江政府網、嫩江智慧黨建微信平台和便民服務微信群等群眾反饋問題渠道,及時調整、更新服務內容,完善服務舉措,不斷擴大黨組織影響力,提高群眾認知度。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