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 為司法行政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馮力軍

2020年06月22日08:44    來源:旗幟網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機關黨建的新特點新要求,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司法部機關各基層黨組織認真學習貫徹新修訂的《條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一、堅持把推進政治機關建設作為學習貫徹《條例》、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首要任務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重新組建的司法部實現了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領域各環節職責一體、全面貫通,在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創造安全政治環境、良好經濟環境、穩定社會環境、公正法治環境、優質服務環境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司法部機關各基層黨組織始終牢記政治機關定位,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和政治要求,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司法部重組伊始,就鮮明提出“堅持政治引領、黨建先行,著力把司法部建設成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政治機關”,先后印發《中共司法部黨組關於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的實施意見》《司法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工方案》《司法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方案》等文件,調整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整合黨建工作力量,制定工作規則,印發年度工作要點。及時組織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情況全面自查,集中精力抓好中央巡視反饋,特別是涉及立法事項有關問題整改,抓實工委政治建設督查反饋問題整改,切實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徹到司法部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

  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鍛煉。舉辦黨的政治建設專題研討班,部署開展“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專題學習教育活動,舉行重溫入黨誓詞儀式,廣泛開展黨員過政治生日儀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保持政治定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自覺抵制和糾正各種“低級紅”“高級黑”,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二、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學習貫徹《條例》、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

  堅持不懈推進理論武裝。第一時間建立部黨組會、部長辦公會“首題必政治”制度,及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制定年度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安排、直屬機關黨員干部理論學習安排及學習計劃表和重點學習書目,對學習內容、重點、形式、要求、保障等作出安排。重新組建機關黨校領導機構,推動直屬機關黨員干部理論培訓工作常態化。舉辦廳局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處以下黨員干部輪訓班,突出理論聯系實際,著力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持續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組織開展學黨史、新中國史和革命傳統教育,編印《形勢政策教育手冊》。部署開展“講述部史部風,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提高黨員干部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言行。落實主管主辦責任,加強對法制日報、法律出版社、中國法制出版社和司法部網站、“兩微一端”等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和管理,堅決同任何質疑、削弱和否定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領導的行為作斗爭,抵制“西方憲政”“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法治西化思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三、堅持把提升組織力作為學習貫徹《條例》、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工作重點

  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把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作為基礎性工作,按照“應建盡建、全面覆蓋”和“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的原則,以機構改革為契機,結合實際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為完成部中心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根據基層黨組織任期,提前6個月進行換屆提醒,督促按期做好換屆選舉工作。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按照支部黨員人數和工作需要,科學合理設置黨小組,發揮黨小組貼近黨員群眾、貼近工作一線的前沿陣地作用。

  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和工委政治建設督查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專項檢查,深入黨支部調查研究,發現和解決問題。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從機關、事業單位、部屬企業各選擇1個黨支部作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對黨支部進行分類管理,按照“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的思路,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嚴格基層黨的組織生活。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完善黨的組織生活日制度,每月月初相對固定1天,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誦讀廉潔自律准則、集中交納黨費,開展組織活動。落實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部黨組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組織活動。編印配發《支部工作手冊》和“三會一課”記錄本,指導各基層黨組織建立黨建工作台賬,確保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有登記、可檢查。

  四、堅持把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為學習貫徹《條例》、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舉措

  持續糾治“四風”。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改進文風會風,根據參會人員范圍多少,合理確定部黨組會、部長辦公會議題順序,減少列席人員候會時間。將部直屬機關年度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和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合並召開,減少會議數量。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逢年過節在機關大屏幕播放司法部廉潔過節“十項規定”,向黨員干部發送廉潔過節提醒短信和電子卡片,督促黨員干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

  密切聯系群眾。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堅持深入一線開展立法調研、普法宣傳,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群眾提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務。加大農民工和殘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為基層困難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服務。選派機關干部深入基層司法所蹲點調研,開展司法行政隊伍“四化”建設和加強黨對監獄工作絕對領導專題調研,廣泛聽取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

  嚴明黨的紀律。將黨章黨規黨紀作為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基層黨組織學習和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認真排查廉政風險隱患,匯總編制年度廉政風險防控清單。建立黨員干部廉政檔案,機關紀委對擬提拔任用、警銜晉升、挂職、調離、辭去公職等人員出具黨風廉政意見。堅持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的黨員進行立案審查調查,依紀依規給予黨紀處分,對情節輕微的黨員進行誡勉談話。及時通報違紀典型案例,組織黨員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參觀,發揮警示教育的震懾作用。

  五、堅持把壓緊壓實黨建主體責任作為學習貫徹《條例》、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有力抓手

  強化責任擔當。認真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每年初召開會議,統一部署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按照“一局一書、一人一書”要求,廳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現場簽訂並向部黨組遞交《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黨員向所在黨組織遞交《廉潔自律承諾書》。建立《司法部直屬機關黨建工作考核指標體系》,明確具體標准,每季度組織開展考核打分,考核結果計入年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成績,進一步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通過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開展憲法宣傳主題黨日等,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堅持黨建和業務聯動式評價,把黨建工作成效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方面,把履行“一崗雙責”情況作為考察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

  推進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確立“大組工、大黨建、大隊建”的工作理念,實現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公務員年度考核同步進行,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公務員同比例評選同步表彰,干部選拔任用同步聽取基層黨組織意見,形成工作合力。注重運用微信、機關內網等載體,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探索信息化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方法,不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奮力開創司法部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6期,作者系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