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涵養“收放自如”的本領

許慶光

2020年06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該管起來就能夠迅速地管起來,該放開又能夠有序地放開,收放自如,進退裕如,這是一種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從一開始以社區為單位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到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再到如今繼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復社會生產生活正常秩序,所呈現的正是“收放自如,進退裕如”的高超智慧和治理能力。

對任何一個人口眾多、人員流動頻繁的國家而言,迅速地通過管控遏制疫情傳播,有序地放開和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都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情。然而在中國,先是全國馳援武漢、延長假期等防控措施,接著又有序按下復工、復產、復商、復學等“重啟鍵”和“快進鍵”,展現出舉世矚目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之所以能做到這些,靠的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靠的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靠的是全國動員、全民參與、全方位凝聚抗疫合力。收放自如的防控實踐,進退裕如的社會管理,成為中國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的一個生動注腳。

思路決定出路,眼界決定境界。隻有登得高、望得遠,看清趨勢與大勢,處理問題時才會胸有成竹、收放自如。有些事情如果囿於一時一地,很可能就會無解、碰壁。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如果亂了心神、失了方寸,要麼操之過急、要麼行動遲緩,那麼就會在困難、被動、消極的泥淖裡越陷越深。想要“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就必須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涵養“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定力,擦亮“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慧眼,歷練“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韌勁。

從哲學視野中體察,“收”與“放”不同場景自如切換,既展現出把握分寸尺度、靈活調整策略的方法論,也展現出體察形勢變化、駕馭復雜局面的世界觀。收放自如、進退裕如的背后,有對大和小、多和少、緩和急、遠和近等對立關系的全面分析,有對整體和部分、主要和次要等事物矛盾的統籌駕馭。對共產黨人而言,提升收放自如、進退裕如的能力,關鍵是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看家本領,不斷提升理論思維水平,不斷提高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與創造性。

收放自如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達到,需要經年累月的磨礪。《庄子》裡“承蜩”的佝僂者、“解牛”的庖丁,都是拿捏力道、收放自如的高手,而他們游刃有余的技能,得益於無數次的反復練習。正所謂,“略裕於學,膽經於陣”。靠學習增加謀略,靠實踐磨礪膽識,是形成收放自如能力的必經之路。不經歷幾次“風吹浪打”,不接幾塊“燙手山芋”,不做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很難涵養有序有方、從容不迫的本領。不斷“摸索、碰壁,總結、提高,再前進”,才能逐漸抵達收放自如的境界。

收放自如的背后,是對時與勢的科學把握,是對規律與規矩的謹嚴遵從,是對事物的“道”和“度”的精准拿捏。從認識論和世界觀上涵養收放自如的境界,從方法論和事業觀上精進收放自如的本領,我們必能不斷提升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