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 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 天津市黨支部書記學院首期培訓班見聞 

2020年06月20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對於目前的黨務公開目錄,大家還有什麼看法?”

“我感覺第六項不能隻對黨員公開,更應該讓百姓知道我們做了哪些工作,建議改成向全體村民公開。”

……

這並不是農村黨支部大會,而是天津市黨支部書記學院實訓課現場。近日,該學院首期培訓班正式開班,分3期對195名新任職村黨組織書記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進行全員輪訓。

實戰演習“套餐”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如何做到培訓效果最大化?怎麼幫助新上任的村黨組織書記盡快進入角色?培訓班專門設計了實戰演習“套餐”,幫助學員們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村黨組織書記是黨在基層執政大廈的‘鋼筋’和‘柱石’,是基層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既要接好‘天線’,學懂悟透中央精神,又要接好地氣,讓黨的方針政策落地生根,任務十分艱巨。”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培訓班不僅以專題講座、案例教學、書記論壇等形式,講授基層黨組織書記需要掌握的基本理論、基本制度、基本工作、基本能力,還專門設置了實訓課,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讓學員在接受培訓后,能真正有所收獲、有所進步,切實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強村富民的引領者、鄉村治理的操盤手、人民群眾的主心骨、黨建工作的筑路員。

“實訓課怎麼搞?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市委黨校基層黨建教研部副主任賈錫萍說,經過探索,他們將實訓課程分為“教師講解+實操演練+互動點評+教師總結”四個環節,以“訓前思、訓中學、訓后悟”作為實訓目標,設計建成換屆選舉工作、發展黨員工作、“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四個黨務工作實訓教室,指導學員進行黨務工作實操演練。

“要想火車快,全憑車頭帶,村黨支部就是一個村庄的‘車頭’。”武清區大黃堡鎮四馬營村黨總支書記那博野說,小事處理不好的話,就可能出大事,通過這幾天的理論學習和實操訓練,更加堅定了自己處理農村復雜情況的信心和決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武清區正舉全區之力開展大黃堡濕地保護和修復攻堅戰,四馬營村處於主戰場內,是大黃堡濕地保護區拆遷移民村。“我們村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所有土地和魚塘的流轉,但后續村集體收入、生態移民、再就業等工作依然任重道遠。”那博野說,作為市黨支部書記學院的第一批學員,既是時代的幸運兒,也要肩負起振興鄉村的歷史任務,今后將開拓思路,大膽嘗試,走一條符合實際的村庄發展之路。

量身定制“菜單”

既富腦袋又富口袋

如何增強黨組織凝聚力,讓村民聽黨話跟黨走?怎麼讓村集體越來越富裕,讓村民過上好日子?市黨支部書記學院量身定制培訓“菜單”,支部書記缺什麼,培訓就補什麼。

6月12日的書記論壇上,3位村黨組織書記“現身說法”,分享自己在鄉村振興與基層黨建方面的實踐經驗,支書教支書,同行帶同行,用基層辦法讓基層干部學會如何帶動廣大村民既富腦袋又富口袋。

“請問如何為村子吸引更多投資?”在訪談環節,面對“小伙伴”的困惑,寶坻區方家庄鎮小杜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秋靜傾囊相授:“要准備好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投資看什麼?看日常工作處理得好不好、重點工作推進的力度大不大、村庄發展的勢頭強不強,隻有把每一個小工作都做到100分,當聚光燈照過來的時候,才能做好從丑小鴨變白天鵝的准備。”

“接地氣,很過癮。我理解,要發展一方經濟,必須要做好十足准備,把握地理位置優勢,打造優質的投資環境和暢通無阻的交通,這些都是引來金鳳凰的因素。”西青區中北鎮大蔣庄村黨支部書記金玉桃說。

同時,津南區辛庄鎮生產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賈世甄分享了在“村變居”“村民變居民”過程中,如何通過“四增強兩發揮一格局”工作方法,發揮村黨組織軸心作用。這一經驗不僅讓首期學員們受益匪淺,也讓同來分享經驗的薊州區出頭嶺鎮大趙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蔣姍燁感觸頗深:“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需要黨員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生產圈村將不同職業的村民聚合到一起,來發揮黨支部作用,這種創新模式,值得我們學習借鑒。感謝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提供了這麼一個難得的交流互鑒、分享學習的平台。”

全封閉式管理

訓道訓心訓戒訓能

6 月 10 日晚,學員們還在電影黨課教室觀看了《難忘初心·周恩來》。“干部干得怎麼樣,不是靠自己說出來的,而是在老百姓心裡稱出來的。周總理一生都在為民服務、為國操勞,個人的得失、榮辱和安危從不放在心上。”金玉桃看得熱淚盈眶,“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我們要以周總理為榜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好群眾貼心人。”

“是啊,黨群的落腳點是群,村黨群服務中心的大門要一直敞開。”北辰區雙口鎮中河頭村黨總支書記張世強接著說,一個黨支部能否具有堅強的戰斗力,能否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有一個得力的“班長”。村黨總支書記不僅要與群眾同甘共苦,更要對群眾進行人文關懷。通過幾天的培訓,切實增強了做好農村工作的本領,今后,要多在工作細節上下功夫,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帶動全村黨員群眾念黨的好、感黨的恩。

市黨支部書記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培訓過程中,始終堅持黨校姓黨、從嚴管理的原則,認真貫徹落實從嚴治學各項規章制度要求,把“訓道、訓心、訓戒、訓能”貫穿於培訓管理的全過程,讓學員盡快實現從村書記到學員的角色轉變、從工作到學習的轉變、從個體生活到集體生活的轉變。

培訓班嚴格請銷假制度、嚴肅課堂紀律,學院負責人每日對課堂情況和班主任組織管理工作進行督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同時,採取全封閉式管理,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和應急處置等工作。

……

 一堂堂“開胃”又“解渴”的課程,一次次充電學習、錘煉黨性的實訓,讓學員們學得津津有味。培訓雖然結束了,但他們的鄉村筑夢之路,才剛剛開始!

(記者李國惠)

一堂堂“開胃”又“解渴”的課程,一次次充電學習、錘煉黨性的實訓,讓學員們學得津津有味。培訓雖然結束了,但他們的鄉村筑夢之路,才剛剛開始!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