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濟寧:小區建設黨支部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2020年06月19日1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落后,衛生條件差,群眾生活不方便,誰來解決?物業服務質量不高,業主委員會發揮作用不到位,誰來督促?一段時間以來,作為小區治理主體的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和居民群眾,由於利益訴求不同,相互配合不夠,治理效能低下和失靈的現象時有發生。為破解這些難題,山東濟寧市推進建立小區黨支部,構建小區黨支部領導下,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網格員、樓棟長等共同參與、積極協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區治理體系,打通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延伸城市基層黨組織觸角

道路、樓梯干淨衛生,車輛停靠整齊有序,宣傳櫥窗內醒目地挂著自管委員會、小板凳宣講隊、“扈師傅”維修隊等志願隊相關負責人信息……近日,走進山東濟寧市任城區濟陽街道財工街社區新興小區,一派和諧景象映入眼帘。這一切得益於新興小區黨支部的引領。

新興小區黨支部籌建之初,熱情、有公心、威望高的退休黨員張鳳元得到小區居民一致推選,並經過街道、社區考察選舉等程序后,正式上任黨支部書記。依托“紅帆驛站”,小區成立張鳳元書記工作室,作為黨支部辦公服務群眾場所。

在張鳳元的帶領下,新興小區陸續組建了自管委員會、黨員志願服務小組,成立了義務為居民提供上門維修服務的“扈師傅”維修隊、解決鄰裡矛盾糾紛的“紅心祥和”調解室,以及解決居民反映熱點、難點問題的“居民說事”活動場所,豐富小區黨支部的服務職能,確保居民“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網格”。

今年5月,濟寧市委組織部制定實施《關於加強城市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引領小區治理的實施意見》,在全市3300多個小區中建立小區黨支部,構建小區黨支部引領,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網格員、樓棟長等共同參與、積極協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區治理體系。

建強居民小區紅色堡壘

濟寧市各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全面摸排小區黨員底數,做好國有企業退休黨員黨組織關系轉移工作的同時,建立“自管黨員”“非自管黨員”名冊,在居民黨員戶門前懸挂“共產黨員戶”或“共產黨員光榮”標識牌,鼓勵小區黨員亮身份。

該市明確,對居民小區自管正式黨員3名以上的,單獨成立以小區名稱命名的“某某小區黨支部”﹔對規模小、自管黨員人數少的小區,按照網格劃分,設立居民小區聯合黨支部(網格黨支部)﹔對基礎較為薄弱的小區,選派街道干部、社區“兩委”成員聯系包保。優先選拔具備業主身份、有工作熱情、有公心、有能力、願意服務社區的黨員同志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無合適人選的,由包保該小區的街道黨員干部、社區黨組織委員兼任居民小區黨支部書記。

通過合理設置小區黨支部,該市黨組織鏈條從社區延伸到小區,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5級組織架構,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目前,該市26個城市街道、248個社區已啟動建設居民小區黨支部工作,30%以上的小區已建立黨支部,8000余名黨員納入小區黨支部管理。

濟寧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東利介紹說:“把黨支部設在居民小區,相當於把戰斗堡壘直接建在群眾身邊,通過人員、場所、資金、服務等方面的下沉,把黨組織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把黨組織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各小區黨支部不斷創新服務形式,通過設立宣傳欄、懸挂宣傳標語、組建微信群、開展“紅色小板凳”宣講等多種方式,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項惠民政策等。組織召開小區各類組織和業主代表參加的座談會、聽評會、懇談會,傾聽居民心聲,理順各方關系、化解各種矛盾。南苑街道南池社區南池公館小區黨支部設立“居民會客廳”,建立“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協商議事機制,由小區黨支部牽頭,每月召開一次三方聯席會,協調解決各類矛盾糾紛,做到群眾需求有呼必應。觀音閣街道前鋪社區怡景園小區黨支部建設“樂善之家”黨群服務廣場,吸納58名住社區黨員加入“螢火閃亮”志願隊伍,參與小區治理中,讓住社區黨員在服務群眾、建設小區中閃光發熱。

結合小區黨支部設置,該市對“雙報到”聯系的社區進行調整優化,多個部門單位黨組織或黨員人數較多的單位黨組織聯系1個社區黨組織的,調整為分別聯系本社區的小區黨支部,按照要求到小區黨支部開展“雙報到”工作。同時,“雙報到”部門單位黨組織選派市、縣科級以上干部組團擔任“民情書記”,每月不少於2次,在5日、15日或25日下沉到報到的小區黨支部,採取半天在固定場所開展“居民說事”等活動,半天上門走訪的方式,收集民聲民意,幫助解決困難問題。

為增強小區黨支部的服務能力,各基層黨組織對小區黨支部給予各項保障。在人員上,社區“兩委”成員保留2-3人進行窗口服務,其余人員下沉網格小區﹔在場所上,將居民小區“紅帆驛站”作為小區黨支部服務群眾、辦公活動的場所﹔在資金上,街道社區每年從社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和黨組織運轉經費中為每個居民小區黨支部列支至少3000元專項經費,保障支部工作運轉﹔在服務上,建立服務清單制度,支部成員定期收集社情民意,根據居民群眾需求,開展小區工作“六必訪”、居民服務“六必到”、8項便民咨詢類服務和8項公益活動類服務的“6688”貼心服務。

(中共濟寧市委組織部 朱磊)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