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戰貧一線煉“真金”

劉波

2020年06月19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念茲在茲,唯此為大。沖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角已經吹響,廣大干部要爭當戰貧“干將”“闖將”,以不勝不休的責任擔當,啃下“硬骨頭”,蹄疾步穩跑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速度”,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鮮明“有為者有位”的識人底線。“烈火識真金,大戰思良才”。最難的工作,往往能鍛造最優秀的干部。決勝脫貧攻堅不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場”,更是培養考察干部的“賽馬場”,要把戰貧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契機、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渠道,激發各級干部盡銳出戰、攻堅克難的精氣神,通過建立定期研判制度,突出干部實績考察權重,給奮戰一線干部精准“畫像”,對工作成績實、脫貧效果好的干部,優先提拔使用,營造“實干者得實惠”的良好氛圍。

延伸“埋頭者出頭”的選人觸角。決勝脫貧攻堅是“實打實、硬碰硬”干出來的,不是花拳繡腿、鶯歌燕舞就會實現的。廣大干部既要苦干實干當好心系群眾的“孺子牛”,更要創新巧干當好攻城拔寨的“沖鋒隊”。要拉長選人“鏈條”,把選人觸角拓展到一線、延伸到“知情圈”,既看急難面前是否聞令而動、迎難而上,也看險重當前是否沖鋒在前、能打硬仗,做到潛下身觀察人、沉下心選對人,真正讓意志堅、作風實、能力強的干部在戰貧一線“站”出來。

筑牢“吃苦者吃香”的用人導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必須完美、大考必須滿分,必須嚴格對標對表,確保決勝脫貧攻堅的成色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要以“戰貧”為視角、“戰績”為標尺、人崗相適為“准繩”,著力在決勝脫貧攻堅“吃勁”的崗位磨練干部、鼓勵干部、使用干部﹔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既立“明規矩”,也破“潛規則”,讓流汗者不流淚、辛苦者不心酸,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有奔頭。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閆妍、趙晶)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