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西藏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2020年06月19日14:1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推動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

近年來,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在繼承黨建工作優良傳統和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政法中心工作,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多措並舉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不斷賦予機關黨建工作新的內容和形式,有力促進黨建工作和政法工作的深度融合,為政法工作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

健全責任體系

打造群策群力的戰斗型機關

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堅持把加強機關黨建作為政治責任和第一責任,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和區黨委關於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有關文件精神,進一步健全完善委秘書長班子負總責、班子成員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處室負責人“一崗雙責”的責任體系。制定了《區黨委政法委機關黨建工作要點》,把落實好黨建工作責任制作為硬指標和硬任務,與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促進。與機關各黨支部逐一簽訂《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度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加強對黨建目標責任落實、黨建工作推進情況的檢查考核,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大力弘揚斗爭精神、擔當精神、務實精神、奉獻精神,實行目標化管理、項目化跟進、責任化推進,充分發揮參謀助手、督促檢查、協調服務的職能作用,始終保持為黨、為國、為人民事業奮斗終身的境界和情懷,立足本職崗位、勇於擔當作為,拼搏進取、無私奉獻。

加強政治建設

打造對黨忠誠的政治型機關

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第一位,在對黨忠誠上當好“排頭兵”。區黨委政法委機關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教育干部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中央和區黨委的部署要求,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毫不遲疑地執行、千方百計地落實,切實把對黨絕對忠誠體現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上來,體現到維護祖國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維護民族團結上來。區黨委政法委機關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加強政治建警,打造過硬政法隊伍”專項教育整頓為契機,大力加強支部黨員政治思想教育,營造“事業無止境、學習無止境”的濃厚氛圍,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當好“先行者”,先后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1次,機關理論中心組學習會12次,參觀教育基地5次,邀請專家教授專題輔導2次。

激發干事氛圍

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型機關

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堅持以創新精神推動黨建工作,全面提高黨建工作水平。根據機關機構改革和機關各處室職能職責,科學合理設置黨支部,調整組建9個黨支部。同時,加強對各黨支部改選組建工作指導,進一步選優配強支部書記和委員,做好黨員管理工作,切實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2020年3月,根據區黨委政法委機關人員調整情況,對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進行換屆選舉,將熟悉黨務工作的同志充實到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進一步加強了機關黨建力量。堅持將群團工作納入機關黨建工作范圍內統籌安排,積極發揮群團組織作用,組織機關工會會員、青年團員和婦女干部積極開展義務植樹、綜治宣傳、法治宣傳、觀看優秀影片、文體競賽等活動。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機關黨委聯合機關工會、青委會、婦委會等群團組織成立了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青年突擊隊,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區黨委政法委機關駐村工作隊緊緊圍繞駐村工作“七項重點任務”,加強對聯系點黨組織建設的指導力度,健全完善村黨支部組織、黨務公開等制度,發掘黨員致富帶頭人,助力脫貧攻堅。分批組織機關縣處級以上干部赴日喀則市謝通門縣榮瑪鄉3個聯系點實地開展結對幫扶活動,落實幫扶資金8.35萬元。各駐村工作隊堅持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的原則,組織駐地87名黨員開展自願捐款活動,籌集捐款9360元支援湖北防疫工作。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原則,深入開展內部監督檢查,完善規章制度,強化源頭治理,著力解決機關作風建設方面的突出問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擔當作為的干事氛圍。

下一步,區黨委政法委機關將持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內容,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進一步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努力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為推進各項政法工作深入開展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索朗瓊珠 次仁片多)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