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九江:黨建生根 貧困拔根

2020年06月19日12: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江西九江:黨建生根 貧困拔根

本報九江訊 (通訊員 九組軒)今年4月,江西九江市的國家級貧困縣修水縣、省級貧困縣都昌縣正式脫貧摘帽,實現了全市貧困縣清零。“這得益於堅持把優秀干部派往最基層、把黨員作用發揮在最前沿,將黨建工作延伸到脫貧攻堅各領域各環節,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凝聚‘硬核’力量。”九江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落實貧困地區干部使用政策。面向基層一線選拔鄉鎮干部,堅持定期從優秀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社區)干部、大學生村官等人員中選拔鄉鎮領導干部,並從優秀村(社區)干部中公開選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目前,已選拔377人進入鄉鎮領導班子,72名優秀村干部選聘為事業編制干部。大力開展扶貧干部教育培訓,將脫貧攻堅干部教育培訓納入各地各部門年度干部專題培訓計劃,抓好鄉鎮黨政正職專題培訓和鄉鎮干部、駐村干部示范培訓。去年以來,全市舉辦面向貧困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等培訓班408期、培訓8819人次。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將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用干部的重要依據。目前,已提拔或進一步使用脫貧攻堅實績突出干部77人。此外,各縣(市、區)每年定期對鄉鎮領導班子進行分析研判,及時調整不適應脫貧攻堅的班子成員。關心關愛扶貧一線干部,全面鋪開鄉鎮干部績效考核工作,提升待遇保障。同時,及時了解扶貧干部的思想、心理和生活狀況,定期談心談話,積極回應個人訴求。

建強貧困地區黨組織戰斗堡壘。配強培優村“兩委”干部,大力推進村書記、主任“一肩挑”和村“兩委”交叉任職,落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制度。堅持村“兩委”干部動態監管,不勝任、不合格、不稱職的堅決撤換。依托村民事務理事會、村務監督委員會等組織,培養村級后備力量,確保每個貧困村至少儲備2名后備人選。加強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管理,嚴肅紀律要求,堅決防止駐村干部“兩頭跑”“挂空擋”現象。目前,共選派732名黨員干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實現貧困村全覆蓋。同時,對履職不力的325名駐村干部進行約談,召回第一書記4人。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開展專題培訓,落實扶持政策,探索10種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模式。此外,堅持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評,壓實工作責任。目前,1756個行政村全部實現“破零”,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88.5%。

強化貧困地區人才支撐作用。深入開展派黨員干部服務脫貧攻堅、派骨干醫生服務鄉村醫療、派優秀教師服務農村教育“三派三服務”活動,實行市縣聯動,細化操作要求,創新載體,對群眾生產生活、教育醫療等加強服務。目前,共選派1278名干部、97名中高級職稱醫師和護理人員、350名優秀教師服務基層。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