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推動兩新組織參與城鄉基層治理 “紅色合伙人”齊劃槳共發展

2020年06月19日12: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紅色合伙人”齊劃槳共發展

本報成都訊 (通訊員 川組軒)近年來,四川省委組織部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全省兩新組織積極參與城鄉基層治理,讓它們在服務大局中一展身手、有所作為。

擴大“兩個覆蓋”,提升兩新組織黨組織的組織力。實施應建必建集中攻堅行動。以市級以上園區有固定經營場所、有10名以上員工、有生產經營活動的非公企業,省級社會組織和從業30人以上的社會組織為重點,開展新一輪摸底排查,推動應建盡建,努力實現50人以上非公企業有黨員,100人以上非公企業、省級以上社團和30人以上實體性社會組織有黨組織。構建兩新組織黨建三級示范體系。省市縣分級開展兩新組織黨建示范行動,以點帶面推動全省兩新組織黨建質量總體提升。省級今年重點開展示范園區和樓宇黨建工作,同時督促150個省級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單位、全省百強民營企業,“兩代表一委員”身份的出資人、負責人所在企業(單位)抓好黨建工作,發揮標杆作用。發揮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的帶頭作用。引導兩新組織把黨建工作與促進事業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有機結合,做好職工群眾思想政治工作,通過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等載體,示范帶動職工群眾在攻堅克難中發揮積極作用,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強化統籌協調,推動兩新組織融入區域化黨建體系。推動組織聯建。總結推廣基層創新探索的組織設置方式,引導規模較大民營企業黨組織參與組建社區區域黨委。推動省級以上園區黨工委按產業相關原則,統籌組建非公企業綜合(聯合)黨委。支持主城區街道(鄉鎮)結合實際組建樓宇、商圈、市場等綜合黨委。同時,吸納轄區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進入黨委班子。推動隊伍聯育。園區、街道(鄉鎮)舉辦各類培訓,將轄區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統籌納入。倡導園區、街道(鄉鎮)黨員領導干部與轄區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結對子”,指導幫助企業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此外,支持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到上級黨組織挂職鍛煉、跟班學習。推動事務聯抓。建立聯席會等制度機制,引導兩新組織黨組織參與所在地基層黨組織牽頭的各類協商,定期研究解決涉及共同利益訴求的問題。推動活動聯辦。圍繞和諧社區、平安社區、法治社區等主題,引導兩新組織黨組織及黨員參與舉辦各種形式的社區活動,共同營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推動陣地聯用。支持市級以上園區、有條件的縣級園區、產值億元以上樓宇,全覆蓋建立開放式、多功能黨群服務中心,面向轄區兩新組織免費開放。同時,倡導兩新組織自建的黨群活動中心共享給所在社區(村)等黨組織和黨員使用。

注重創新實踐,健全兩新組織參與城鄉基層治理的制度機制。建立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機制。鼓勵各地搭建社區服務供需對接平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統籌發布項目信息,開展項目對接,積極引進社會組織(社會企業)承接各類社區服務。探索通過慈善捐贈、社區基金、公益創投等方式引導社會資金支持社會組織和專業社工開展社區服務。健全社會組織(社會企業)承接政府項目機制。探索建立黨組織健全、公益性質明確、管理規范有效的社會組織(社會企業)同等條件下優先承接公共服務項目機制,支持社會組織(社會企業)參與政府和社區公共空間運營,開發無償和低償收費公益項目,引導樞紐型社會組織、社會企業規范開展跨區域的專業化社區服務。完善兩新組織融入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機制。堅持大聯動、常態化,推動兩新組織成為網格管理的重要力量,搭建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區域治安巡邏、環境整治、抗疫復產、公益志願等活動平台,積極引導兩新組織融入社會治理和提供社區服務。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