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下好黨建“一顆子” 激活脫貧“一盤棋”

2020年06月19日10:3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下好黨建“一顆子” 激活脫貧“一盤棋”

在北疆草原深處,一間間新房拔地而起,讓貧困戶舒心居住﹔一條條平整的水泥路直通牧區,讓牧民群眾方便出行﹔一個個合作社落地生根,帶動牧民群眾就業促增收﹔一支支扶貧隊伍擔當作為,熱情幫助牧民群眾……這正是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奮力推進脫貧攻堅的成果。

雖然蘇尼特左旗已退出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序列,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但黨員干部們的扶貧熱度沒有退,力度沒有減,扶貧措施仍然在繼續。

思想認識再深化 上下聯動聚合力

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面對 “終極大考”,蘇尼特左旗旗委、政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積極開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宣講工作,引導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奮力推進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成立了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指揮部和18個專項工作推進組,旗委書記、旗長親自上陣、帶頭履職,自治區派駐總隊、駐嘎查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幫扶責任人等眾多扶貧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戶一人。

工作措施再加強 盡銳出戰抓扶貧

磨刀不誤砍柴工。為進一步提升扶貧干部決戰本領,蘇尼特左旗持續加大培訓力度,全覆蓋培訓扶貧一線干部294名,採取“以考促學”的方式,對7個蘇木鎮49個扶貧工作隊168名工作隊員進行應知應會知識測試。

“自3月17日我們入駐嘎查后,全面開展‘回頭看’工作,把扶貧工作作為自己的使命,在嘎查連續工作了50多天。”第一書記烏蘭其其格回憶說。2020年3月,駐嘎查扶貧工作隊干部重新調整,在原有基礎上調整選派75名駐嘎查工作隊隊員,有效充實了脫貧攻堅骨干力量。全旗唯一一支由4名女干部組成的扶貧“娘子軍”,入駐滿都拉圖鎮達日罕錫力嘎查,以“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奔波在脫貧攻堅收官決戰的道路上,烏蘭其其格就是其中一員。

貧困旗縣的“帽子”雖已摘掉,但持續鞏固脫貧成果仍然任重道遠。

蘇尼特左旗扶貧辦積極協商保險公司舉辦防貧保險簽訂儀式,為貧困線以上、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困難群眾提供防貧保險,提高已脫貧人口和非貧低收入人口的風險保障水平和抵御風險能力。

賽罕高畢蘇木向浩博爾畜牧業專業合作社投資入股扶貧資金90萬元,扶持全蘇木30個貧困戶,每年給貧困戶不低於10%的比例保底分紅,有效激發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政治責任再壓實 聚焦成效抓落實

“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蘇尼特左旗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和遍訪責任制,深入推進“四級聯動”工作機制,壓緊壓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責任鏈條。

蘇尼特左旗旗委常委帶隊組成7個“巡回”督戰工作組,自治區派駐總隊、盟督導組成員帶隊組成3個踏查組,深入蘇木鎮對脫貧攻堅摸底排查問題和短板弱項開展“督戰”,推動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確保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自脫貧攻堅“收官之戰”打響以來,自治區派駐總隊的足跡遍布全旗49個嘎查,聚焦靶心、真督實戰,真幫實扶,為完成全旗脫貧攻堅任務傾情助力。18個脫貧攻堅專項工作推進組精准施策,全方位多層次開展整改工作,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實時監控、督戰,督促扶貧干部隊伍履職提效,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記者 及慶玲)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