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積極發揮村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通過銳意改革做大做強當地特色優勢產業——

支部領辦合作社 強村富民有抓手

2020年06月19日10:2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支部領辦合作社 強村富民有抓手

如何破解鄉村振興中部分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不高、黨支部影響力不強、產業主體分散等問題?去年8月起,古田縣啟動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試點,發動村黨支部帶頭領辦合作社,帶領群眾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做大做強以食用菌、水果為主的“2+N”特色優勢產業。

到目前,全縣共有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43個,落實產業發展項目63個,預計今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450多萬元。“從管理鄉村到經營鄉村,思路變了,觀念變了,村黨組織引領強村富民有了具體抓手,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古田縣委書記鐘昌華說。

試點近一年 成效逐步顯

6月2日,古田縣泮洋鄉后路村蔬菜基地,農民們正忙著覆膜、移苗、施肥。

“由村黨支部牽頭,去年注資村裡原有的常青果蔬合作社,發展油柰、桃子、反季節蔬菜等果蔬380畝,產品定點銷往城區生鮮超市,村集體收入增加12萬元,社員收入平均增加7000元。”合作社理事長、村支部書記周祖院說。

作為古田縣首批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試點村之一,后路村經過將近一年探索,成效逐步顯現。隨著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越辦越好、越辦越多,群眾嘗到甜頭,主動要求加入合作社。

“我們探索開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模式,就是為了增加村集體收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鄉村振興培養一批產業帶頭人。事實証明,這個探索有成效。”鐘昌華說,接下來將下大力氣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在全縣范圍內進一步鋪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項目,將其作為加強基層一線核心力量的有效嘗試,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開啟加速器。

為了保証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規范運行,古田縣把新舉措化為硬要求:村黨支部帶頭領辦合作社,村黨支部書記作為理事長負責合作社日常管理﹔村集體以集體資金、資產、資源入股,發動群眾以勞動力、土地、資金等入股,其中村集體佔股一般不低於20%﹔領辦合作社的重大事項必須由村黨支部研究審議,確保合作社始終在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經營活動。

跟著支部走 村民有奔頭

入夏以來,古田縣吉巷鄉芹溪村老實人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藍莓成熟了。“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來這裡自助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

合作社理事長、村支書甘代以告訴記者,以前村裡的農產品都是村民分散種植,品牌價值較低,缺乏市場競爭力。如今,合作社借助黨支部領辦的政策優勢,統一管理、統一品牌、統一銷售,實現了村民和村集體“雙增收”,原先猶豫觀望的村民開始轉變觀念,爭相入社。

“種得好不如賣得好。我們也要換個活法,從單打獨斗變成抱團發展。”剛剛加入老實人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村民林永俤說,跟著支部走,致富有奔頭。

觀念轉變的不只是村民。在當地許多鄉鎮,因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試點村的產業發展得紅紅火火,一些還沒有領辦合作社的村子相繼動了起來。

同樣是在吉巷鄉,坂中村黨支部利用鄰近城區和傳統食用菌產業優勢,在村支書彭仁東帶領下,去年成立了農宏食用菌專業合作社,以“黨建+農戶”模式,把黨的建設與產業發展有機結合,將標准化食用菌專用房出租給菇農,合作社通過收租金的方式運營,還建起智慧銀耳觀光園、特色房車營地等發展鄉村旅游,當年村集體收入增加35萬元以上。

“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子環境改善了,我們村也成為短途周邊游的熱門首選。”彭仁東說,眼見在家也能致富,許多出外打工的村民開始回流,村庄重現生機活力。

告別“一盤沙” 村村來抱團

在摸索、復制和推廣領辦合作社的過程中,古田縣不僅鼓勵有基礎的鄉村率先“單飛”,更創新性地實施了“村村抱團”模式。

在卓洋鄉,樹兜村黨支部聯合周邊6個村抱團成立天藍食用菌合作社,建設標准菇棚40間。共建村有錢的出錢,有地的出地,有力的出力,合力入股推動合作社發展。各村黨支部積極發動群眾租用花菇生產房參與經營,既實現了村民在家門口創業致富,又有效促進了村集體增收。

“我們之所以發動‘村村抱團’領辦合作社,是因為想連接群眾與集體,打破群眾搞產業一盤散沙的現狀,把群眾發動起來、組織起來,由黨支部帶著一起干、一起闖。”卓洋鄉黨委書記李霞說,僅此一項,去年就增加村集體租金收入40萬元、增加村民收入210多萬元。

同時,縣裡還出台了相關扶持政策舉措,組織涉農、涉企部門與試點村開展共建。統籌1400萬元專項資金、100萬元獎勵金,安排2億多元金融授信額度,下派40多名科技特派員、駐村第一書記,動員300多名黨員干部、致富能手入社,做到各級資金、項目、人才等優勢資源下沉。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探索力度,不斷擴大試點范圍,做強特色產業,努力把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打造成多功能、復合型、地域性經濟綜合體,帶動村集體增收和村民致富,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古田縣委組織部副部長余梓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