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村級治理的“淄川經驗”

2020年06月18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裡的大事小情怎麼辦,群眾說了算﹔黨員干部表現怎麼樣,群眾來評判﹔村裡的好人和先進,由群眾推薦……”

走進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各村居,感觸最深的就是群眾“話語權”。作為社會治理的最末一級和基本單元,淄川區緣何能夠破題村級治理並日趨科學規范?奧秘在於淄川區探索形成並持續落實的以“集中議事、集中學習、集中評議,規范內容、規范程序、規范監督”為主要內容的“三集中三規范”工作法。

“抓總”變“總抓” 強化精准指導

“今天這次會議,全村應到黨員98名,實到73名﹔應到村民代表37名,實到36名,符合規定人數,開會有效。會議共有三項議程,首先進行第一項,開展政策法規宣講……”4月11日,龍泉鎮台頭村第一季度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召開。這種規范標准、高質高效的會議模式,在全區所有村居已然成為“標配”。

事實上,這一“標配”模式的探索並非無的放矢,更非一時興起。作為一個有著13個鎮街、470個村居的老工業區,受地理位置、產業項目等因素影響,鎮街、村居之間分布分散、情況各異,基層黨建工作一度存在“亮點很亮、短板很短”現象。每次村級換屆選舉,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村干部“新老交替”,由此導致:有的村居黨組織“想干不會干”,甚至搞不清“干什麼”﹔有的認為“黨建是虛功”,落實過程中“形大於實”,效果自然不盡人意。

“短板”不補,“瓶頸”不破,就會出現“木桶效應”。圍繞破題這一基層黨建“中梗阻”,真正實現“去虛求實”,淄川區從2014年起,在龍泉鎮試點推行“三集中三規范”工作法,經過兩年的探索實踐,於2016年在全區全面推行,並在全市推廣推介。

“根據統籌資源力量、構建‘大黨建’格局有關要求,現面向你單位征集需要通過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落實到村居的具體事項。”為了更好地指導村居“會開會、開好會”,淄川區深化“三集中三規范”工作法,由區委黨建辦每季度提前征求區直有關部門單位意見,匯總下發《村居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參考流程》,明確規定議題,鎮街補充完善后提供給村居,供村居每季度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參考使用,確保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為確保全區面上基層黨建工作同步調、齊合拍,淄川區針對遴選村居書記、第一書記、“兵支書”等分類分批組織開展5期“頭雁論壇”,並組建7人工作專班,集中編印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方面的9個典型案例,確定實訓角色24個,規范126項基本流程,對村居“兩委”成員和部分黨員進行輪訓,確保實訓人員“看有內容、學有榜樣、練有示范、干有目標”。

“粗放”變“精細” 突出務實管用

4月18日,淄川區村居黨組織評星定級結果“出爐”:全區共有村居黨組織470個,其中被評為五星級的黨組織115個,佔24.47%﹔被評為四星級的黨組織250個,佔53.19%……看著眼前的排名,許多鎮村黨組織書記一度陷入了深思。

從2017年起,淄川區啟動村居“過硬支部”星級創建。同步配套制定《指導手冊》,涵蓋文件解讀、工作職責、制度程序、政策法規等內容,區直有關部門單位、鎮街黨政班子成員以及包村領導、包村干部、村“兩委”成員人手一冊,確保村居明確“干什麼”“怎麼干”。

在此基礎上,制定“過硬支部”考核評價辦法和考核評價細則,細化為6大類111項扣分指標,以950分、900分、850分、800分、750分為界限,分別確定為五星級到一星級。同時,將村居干部出現個人違法違規行為被查處、嚴重鬧不團結影響村居工作正常開展等6類情形列為“一票否決”項目,一旦出現不得評為星級。近日,淄川區要求鎮街按15%的比例確定后進村居,並對所有村居“兩委”成員進行警示約談。

作為山區鄉鎮之一的西河鎮,過去受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脫貧攻堅等因素影響,在年度基層黨建考核中長期排名下游。近幾年來,鎮黨委聚焦指導轄區村居高質量落實“三集中三規范”工作法,建立9個黨建責任片,實行每周一例會、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排名,並將考核結果與村居干部待遇直接挂鉤。“硬核”舉措之下,西河鎮村居基層基礎日趨夯實,在2019年度全區抓鎮促村綜合考評中躍居“五星級”。

2019年底,淄川區全面啟動清理規范農村集體經濟合同集中行動。實踐中,昆侖鎮依托“三集中三規范”工作法制度載體,指導轄區村居按照既定規程開展民主決策,截至目前,44個村居累計廢止或修改合同496份,挽回損失610萬元。其中,東笠山村還將土地面積、租用單位、租金交納等情況,通過村務公開欄實時更新、長期公開,自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眼前”變“長遠” 務求常態長效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作為最基層的村居一級,面對鎮街和部門安排部署的大量工作,往往疲於應付、苦不堪言。有些村居干部坦言,“許多時候是真心想把事兒辦好,但工作頭緒實在太多了,‘重量輕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為了讓村居干部有足夠的精力“彈好鋼琴”,淄川區建立落實村居權限邊界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分別明確7類29條具體事項,從制度層面將不應當由村居承擔的職責任務“拒之門外”。對於確需村居配合或委托辦理的事項,實行協商准入制度,經區委區政府研究同意后,由村居予以配合協助,並做到“權隨責走、費隨事轉”。

減負提質,關鍵在於向常態要質量。淄川區每年制定《鎮街黨工委抓基層黨建任務清單》,同步確定黨工委書記領辦突破項目,每月一調度、一分析、一通報。建立組織委員月例會、分管副書記季例會、黨務工作者每月跟班輪訓制度,落實聽取匯報、通報情況、傳達要求、部署任務、互動交流5項規定議程,確保工作做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時。

同時,開發上線“調研地圖”,同步設置索引、簽到、導航等功能,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每年兩次開展“地毯式”現場調研評估,對包括“三集中三規范”工作法落實情況在內的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考評。對調研評估發現的問題,由區委書記在鎮街黨工委書記述職評議會議上集中反饋交辦,並建立“抓鎮促村考評公開榜”。

“元宵節居民分元宵7410元,水費支出6789.70元,失地農民養老補貼83450元……”目前,淄川區所有村居群眾隻需通過微信“掃一掃”,財務收支情況瞬間呈現在手機屏幕上,條理清晰、一目了然。

守牢群眾利益,既要嚴把程序,也要強力監督。圍繞進一步拓寬對村居干部權力行使的監督渠道,2018年底,淄川區創新開發村級“微權力”戶戶通監督平台,將村居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表決情況和每月流水賬式財務公開榜、按規定流程需要公示的事項以及50項小微權力清單流程圖錄入系統,同時鏈接農廉網村級財務管理系統,真正實現了精准監督“無縫覆蓋”。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