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治理 打造幸福思明

——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探索“近鄰”模式 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成效

2020年06月18日12: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85年至198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生活期間居住在思明區深田社區圖強小區,留下了手書“遠親不如近鄰”賀年卡寄贈鄰居的佳話。近年來,廈門市思明區大力傳承弘揚習總書記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深入探索黨建引領治理“近鄰”模式,構建了以居民與居民之間近鄰互助、居民與組織之間近鄰守護、組織與組織之間近鄰共建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效破解城市治理中組織碎片化、人際陌生化等難題。

廈門市思明區深田社區弘揚“遠親不如近鄰”文化。

“黨員帶領”+“群眾參與”,激活小區治理

充分發揮小區黨組織引領作用,凝聚業委會、物業、社會組織等方面力量,拉近居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把群眾“家門口”的事辦好。一是建強堡壘。將在職、退休、流動等不同類型黨員納入小區黨支部管理,建成小區黨支部696個,覆蓋小區760個,覆蓋率達100%。結合城市基層黨建“雙報到”活動,鼓勵黨員在居住小區亮身份、做實事、樹旗幟。全區已有11000名黨員到小區報到,認領服務項目逾7000個,一批黨員干部帶頭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組建“紅色業委會”331個,為小區治理貢獻力量。二是分類施策。細分老城街巷、拆遷安置、國企宿舍、高端住宅等不同類型小區,探索個性化工作模式,把“近鄰”力量調動起來。中華街道仁安社區深挖“近鄰厝邊、家和人安”的老街巷文化底蘊,建立5個小巷黨支部,形成鄰裡間“國家大事說一說、鄰裡互助聊一聊、困難群眾幫一幫”的社區新風尚。廈港街道磐石小區黨支部挑選黨員骨干組建“都挺好”關愛聯盟,由黨支部書記兼任關愛聯盟主任,為居民提供“五好鄰裡”服務,實現好鄰裡聚合力、幫到家、解煩惱、守平安、倡新風。三是團結抗疫。以小區黨支部為樞紐,把鄰裡“擰成一股繩”,守好疫情防控“禁區線”。對“緊密型”物業小區,通過黨支部鏈接物業、業委會等各類資源和力量,設立小區黨員先鋒崗1638個,組織732個小區物業參與封閉測溫、消毒消殺、無接觸管理,形成聯防聯控的嚴密網絡。對“鬆散型”無物業小區,以小區黨員和下沉報到的在職黨員為“主心骨”,組建“健康守門員”“暖心幫幫團”等黨員志願服務隊伍237支,用“眾人拾柴”的熱情驅散疫情寒意。對“開放型”街巷村社,以小巷、樓棟黨組織為依托,發揮黨員街巷長、樓棟長作用,引導群眾自治共管、互幫互助,落實出入口封閉、出租房屋管理、特殊群體幫扶等措施。

廈門市思明區仁安社區深挖“近鄰厝邊、家和人安”的老街巷文化底蘊。

“組織引領”+“近鄰守望”,密切黨群聯系

著眼“社區機關化”“黨群呼弱應少”的問題,實踐推廣“千戶訪、百事幫、萬家和”群眾工作法,密切居民與組織的聯系,構建“近鄰”友愛、黨群一心的“熟人”社區。一是拉近黨群距離。創新網格化治理模式,實行“千戶訪”機制。社區黨群工作者開展“情感式”常態化入戶,與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面對面、心貼心、拉家常、交朋友,詳細了解群眾的困難需求、特長意願等信息。對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第一時間到場解決。開元街道推行該工作法以來,社區工作者年均入戶600次,收集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民情清單逾39000條,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82件,實現人在網中、網羅萬象、網住民生。二是組建自治隊伍。由黨員帶頭組建“百事幫”服務隊伍,由社區黨員、街道司法所、公証處、地段民警、律師事務所等力量搭建“萬家和”糾紛調解平台,動員鄰裡守望相助、定紛止爭,形成“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的溫馨家園。嘉蓮街道華福社區推廣“萬家和”經驗,吸納70余名退休黨員居民組成“紅色調解隊”,在各小區樓道張貼“黨員調解二維碼”,調解鄰裡、家庭、業主與物業之間的矛盾糾紛,實現身邊人調解身邊事,化矛盾促和諧。三是培育“近鄰”文化。積極倡導無事多走訪、有事共商量、困難有人幫、有呼必有應的“近鄰”文化,在潤物無聲中鞏固黨群關系。整合“近鄰熱線”,通過微信公眾號、社區電話、樓棟微信群等渠道,引導群眾合理表達訴求,為社區治理建言獻策。制定“近鄰公約”,培養公共意識,解決大小事務。創設“近鄰服務”,在10個街道、98個社區因地制宜建設黨群服務中心,開辟“近鄰活動陣地”,深挖閩南文化傳統資源,設置“金厝邊”“金好呷”“金健康”等黨群活動區域,在公共空間打造睦鄰亭、話事亭、連心園,張貼“為官必廉,鄉裡必和,睦人必善,非善不交”等廈門歷史名人家風家訓,有效動員居民參與社區公共活動,實現了社區組織“自彈自唱”向社區組織與居民群眾“打成一片”的轉變。

廈門市思明區1362個基層黨組織、逾萬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一線,開展排查、測溫、宣傳等工作。

“街居統領”+“部門下沉”,凝聚黨建合力

以優化城市基層黨建運行機制為抓手,發揮街居在統籌集聚各方資源中的核心作用,加強組織與組織之間就地就近的互聯互動,優化城市治理體系。一是集聚治理資源。落實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在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中樹立“近鄰”理念,加強與成員單位、共建單位的條塊銜接、縱橫聯動,雙向認領項目1487項,推動資源和力量充分下沉到一線。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10個派出所的所領導均進入鎮街領導班子,98名社區民警100%進入社區基層領導班子,探索形成“攤規點”“綜合監管指揮平台”“社區綜合聯動隊”等聯建共建創新做法,打造了“楓橋經驗”的思明升級版。二是延伸組織覆蓋。通過抓城市基層黨建,踐行“CSO 首席服務官”理念,把機關黨組織、社區黨組織、國企黨組織等資源集聚到園區、樓宇、商圈等新興領域,建強織密組織體系,成立全省首個互聯網行業聯合黨委、首個樓宇黨建聯盟、首個文化生態圈黨支部,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共同發展。全區17個區直部門認領31個服務項目,走進樓宇,上門為企業員工提供“工青婦加油站”“紅稅直播間”“e政務自助終端”等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梧村街道文灶社區依托老糧倉文創優勢,在轄內嘉禾良庫文創園建立黨群服務陣地,設置黨員便民服務點、在職黨員報到窗口,打造社區與園區交融共享、互促共贏的黨建文化生態圈。三是整合工作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樹立“近鄰有我”全局觀念,打破單位、組織隸屬局限,引導人員力量向一線傾斜。通過“廈門黨建e家”平台、“思明黨員志願服務”APP、街道大黨工委項目認領等方式,組織全區1362個基層黨組織、逾萬名黨員下沉到98個社區,開展排查、測溫、宣傳等工作﹔從區直部門抽調干部近3萬人次到定點酒店、交通防控等一線值守防控﹔選派221名各級黨員干部擔任服務專員,及時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需求67項,為“一手趕瘟神、一手迎財神”提供了有力保障。

廈門市思明區開展樓宇黨建系列活動,助推營商環境優化。

(中共廈門市思明區委組織部)

(責編:段晨茜、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