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長治:組織建一線 黨員沖在前

2020年06月18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組織建一線 黨員沖在前

本報長治訊 (通訊員 長祖軒)今年以來,山西長治市針對項目建設中黨組織覆蓋不到位、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夠好等問題,大力實施“黨旗飄在項目一線、黨員沖在項目一線、服務下沉項目一線”行動,凝聚起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該市推動支部建在項目上,織密組織體系。在重點工程項目一線實行“三同步”工作機制,即黨組織與項目部同步成立,黨組織班子與項目班子同步組建,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同步推進。嚴格組織生活,凝聚思想共識,將項目建設重要意義、工作目標、規范流程、安全生產等融入“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增強黨員行動自覺。開展結對共建,形成工作合力,項目一線黨組織積極與業主單位黨組織,施工單位黨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黨組織,駐地鄉鎮(街道)、農村(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多方聯動,在項目審批、征地拆遷等項目建設全過程,實現黨員聯動、資源聯享、難題聯解。

該市引導黨員沖在項目一線,針對項目建設一線流動黨員較多的實際,對不轉組織關系的黨員,採取組織關系一方隸屬、參加多重組織生活的方式,積極引導其亮明身份、發揮作用。設置黨員責任區、示范崗,教育引導黨員在重點項目建設中開拓進取。選拔黨員中優秀分子、技術人才、業務骨干,組成黨員先鋒隊、技術攻關組等,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該市推動服務下沉項目一線,助力重點工作項目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各縣(區)從經濟部門中擇優選派黨員干部擔任項目專員,一名專員聯系一個重點工程項目,實行“包項目進度、包工作協調、包條件保障、包建成投產、包黨建指導”“五包”責任制。組建項目專班,各縣(區)委組織部按照縣(區)委、政府工作部署,協調推進發改、工信、市場監管等相關職能部門,成立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專班,統籌解決突出問題。積極搭建黨群服務陣地,為項目一線黨員職工提供黨性教育、政策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同時各級黨組織主動服務項目建設,開展走訪慰問,為項目一線黨員群眾送溫暖。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