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黨建紅線繡出精細治理圖

2020年06月18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雲南大理:黨建紅線繡出精細治理圖

本報大理訊 (通訊員 杜釗)近年來,雲南大理州充分發揮黨委統攬基層治理優勢,強化區域人、財、物統籌協調,構建統籌聯動機制,推進城鄉社區精細化治理。

織密治理網絡,全覆蓋管理。結合全州79個城鄉社區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在城市社區和城郊接合部社區的片區、樓宇和流動黨員集中的區域建立黨組織,採用“專職+兼職”委員的模式,建立27個社區“大黨委”,構建社區網格服務中心、片區網格服務小組、樓道單元網格服務小隊“三級”服務網格。推進州市機關、駐區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大理市403個駐區和挂鉤聯系單位與143個社區、行業系統及新興領域黨組織深度融合,轄區4所高校的45個黨組織與40個地方基層黨組織聯建。

參與式協商議事,強化社區動員。推行“街(路)巷長”工作制,222名州市處級、科級領導覆蓋101條街路巷道擔任“街(路)巷長”,發揮監督巡查、處置、反饋和宣傳的作用,形成“社區發現、街道呼叫、集中派單、協同整治”的社會治理協同格局。截至目前,發放街(路)巷長整改清單202份,問題解決率達100%。建立在職黨員干部“雙報到、雙服務”機制,疫情防控期間參與的黨員達6800多人次,有效充實了基層力量。打造“紅色物業”,實行31個社區黨組織和物業企業黨組織“雙向”任職,建成大理泰業商圈黨建聯盟、大理十畝、家和物業黨群服務中心,深化社區治理與商圈發展、物業管理有效融合。

健全服務體系,精細化服務群眾。整合資金項目,建成大理經濟技術開發區“1+4”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建設市級黨群服務中心、度假區黨建主題公園和31個社區黨群服務點。開展主題服務月活動,把服務群眾載體具體化,推廣菜單服務,建立包括就業、安全、保障等內容的“菜單庫”,由黨員群眾“看單點菜”。開展互助活動,在社區設置“心願樹”,幫助困難群眾實現心願﹔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組建服務隊伍,實行定點服務、組團服務。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