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夏抓實黨建促脫貧 聚焦靶心 定向發力

2020年06月18日10: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聚焦靶心 定向發力

本報銀川訊 (通訊員 寧組宣)近年來,寧夏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工作,推動力量向脫貧一線下沉、政策向脫貧一線傾斜、成效在脫貧一線檢驗,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

堅持盡銳出戰,選優脫貧攻堅幫扶力量。自治區分兩批重點從優秀年輕干部培養對象中選派17名正處級干部到9個貧困縣挂職任縣委副書記,選派90名副處級或科級干部到50個深度貧困鄉鎮挂職任黨委副書記。從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駐村工作隊1504個、干部3980名,到全自治區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開展駐村幫扶。各級組織部門領導與貧困縣(區)和鄉鎮黨政班子成員談心談話,保持貧困縣(區)和鄉鎮黨政正職穩定。近年來,全自治區共有1608名在脫貧攻堅主戰場表現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先后撤換2名履職不力的貧困縣黨政正職。

注重培訓幫帶,建強脫貧攻堅骨干隊伍。對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將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自治區、市、縣三級分層次組織輪訓。2020年,通過集中培訓和視頻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及80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村黨組織書記培訓全覆蓋。深入實施農村“兩個帶頭人”工程,培育村黨組織帶頭人、致富帶頭人“二合一”帶頭人989人,佔村黨組織書記總數的45%。

狠抓整頓整治,筑牢脫貧攻堅戰斗堡壘。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堅持“不設比例、不定指標、應整盡整”原則,2020年確定440余個。各縣(區)成立整頓工作組,堅持“一村一策”,持續整弱建強、滾動提升。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對35個涉黑涉惡涉霸村,提級挂牌督辦。做實村“兩委”成員縣級聯審制度,對全自治區14332名村“兩委”成員開展資格聯審,清理489名、處理692名,缺額的全部補齊配強。對2019年集中整頓的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開展“回頭看”,逐村列出問題清單。

壯大集體經濟,夯實脫貧攻堅物質基礎。對中央2019、2020年重點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776個行政村,在中央財政補助基礎上,由自治區財政按照1︰1比例安排配套資金,累計投入7.76億元。建立完善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聯席協調機制,明確職責,定期協調解決問題。制定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考評方案,倒逼責任落實。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專門就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致信市、縣(區)黨委書記,要求切實扛起主責主業。

加強鄉村治理,深化脫貧攻堅戰略成果。健全“三大三強”促脫貧富民行動長效機制,即加大投入力度,強化基本保障﹔加大培訓力度,增強能力素質﹔加大選拔力度,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落實村黨組織決定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制度,暢通村黨組織決策與村委會執行的銜接機制。建立向所有行政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長效機制,提高村級運轉經費,實現村(社區)“兩委”成員報酬與鄉鎮(街道)同工齡段干部收入大體相當。對鄉鎮干部實行“三優”:工資待遇要優厚,工資高於縣直機關同職級干部20%﹔選拔使用要優先,市縣在干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職級晉升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在鄉鎮工作和有鄉鎮工作經歷的干部﹔生活條件要優待,建好生活配套設施,改善住宿、就餐、交通等條件。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