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貴港平南:強化黨建引領 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0年06月18日10:0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平南:強化黨建引領 壯大村集體經濟

“喔喔喔……”一大早,平南縣大坡鎮羅梧村的寂靜被嘹亮的雞鳴聲打破了。村支書農敏興一打開養殖場大門,6000多羽雞就飛奔到產業基地覓食。“已賣出中雞5000多羽、大雞1000多羽,收入20多萬元!”農敏興笑起來,預計今年9月中旬全部售罄后,村集體經濟收入將達50萬元。

近年來,平南縣強化黨建引領,增強產業驅動力,規范村級財務監管,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該縣連續兩年在貴港市提前完成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目標任務,2019年該縣獲得非貧困縣類組織保障工作考核廣西排名第一。今年至6月15日,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5%,其中收入達50萬元以上的村有10個。

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表示,關鍵時刻要堅持黨建帶頭,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書記工程”來抓,構建起“黨委政府主導、組織部門主推、職能部門主扶、鄉村兩級主抓”的四位一體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體系,讓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該縣堅持把黨員干部結對幫扶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相融合,以“結窮親,幫窮戶,拔窮根”為切入點,全縣各后盾單位共為挂點村協調資金1400多萬元,落實集體經濟項目27個,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注入“強心針”。

“為了全力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在保持隊伍穩定不變的前提下,今年選派655名駐村工作隊員,實現了駐村幫扶全覆蓋。”平南縣副縣長、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長蒙曉明說。

貧困村大安鎮儒村黨支部書記黃冠發指著基地裡青中帶黃的蜜本南瓜介紹:“下周就可以摘一批給各學校送去,1萬多元的單子呢。除了學校,待交貨的其它訂單還有2萬多元。這都是駐村工作隊引導有方的結果。”黃冠發說,村合作社在161畝沃柑扶貧產業基地套種了蜜本南瓜50多畝,吸納了164戶貧困戶入股。

為破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難題,2019年以來,該縣安排扶持產業發展資金7655.4萬元,形成“支部牽引、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全方位立體作戰網絡格局,採取“村民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方式,以打造7個萬畝優勢特色產業基地為核心,大力支持村村布局連片種植100畝以上特色產業基地。目前,全縣共有產業扶貧基地167個,覆蓋79個貧困村和170個非貧困村,產業覆蓋率達94%,村集體經濟“后花園”初顯成效。

在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同時,平南縣狠抓制度建設,在規范管理上下功夫。該縣建立健全村級集體經濟資產資源清查、登記、保管、使用等制度,實行“村賬鄉管”和“第三方記賬”,由鄉鎮財政所聘請專業會計人員,構建起高效、統一的村級財務監管體系。創建農村集體土地產權交易服務中心,加快土地流轉經營,進一步規范了農村集體合同簽訂,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提供長效保障。

“經過仔細排查,我們規范了出租廠房的合同,一下子增加村集體收入10萬元。”大新鎮大中村黨支部書記李振寧說。目前平南縣已清理村級不規范合同380份,增加集體收入140多萬元。(楊青橙)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