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校公開課》第一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

2020年06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新上線的《黨校公開課》是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報刊社、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與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打造的系列網絡視頻課程,旨在請黨校教師圍繞國內外熱點問題,以通俗的語言、活潑的形式對黨的理論進行解讀,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媒體融合手段搭建知識分享的嶄新平台。

《黨校公開課》將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敬請關注!

一起來聽黨校公開課第一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

本期主講人 林雅華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文學博士,碩士生導師。

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西方文化理論研究。擔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國際傳播、文藝創作項目評審專家,國家社科基金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評審專家。

精彩觀點

1、信念

中國共產黨是有信念的。它不僅是一個現代意義上的、具有高度組織紀律性的政黨,更是一個延續幾千年文化根脈、與我們的人民與我們的傳統血肉相連的政黨。正是因為這種強大的信念,使得它在中華民族遭遇生死存亡的重大關頭,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了中華文明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化使命。

2、信仰

中國共產黨是有信仰的。在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它歷經千難萬險,以百折不撓的奮斗意志與堅定不移的人民情懷,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了為民族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的文化使命。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羅馬回答意大利眾議長提問時的答案“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所映照出來的,正是這樣一份以身許國的信仰、使命和擔當。

3、信心

中國共產黨是有信心的。今天的中國,是歷史上的一個中國,同時也是邁向現代化、放眼全世界的中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文化使命不僅是充分實現我們國家與民族的現代化,同時也將為人類文明的普遍架構貢獻來自中國的智慧。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涵義是非常豐富的,其中必然包含一個更加深遠的人類文化共同體的方案。

主講人感悟

林雅華:我希望通過這次公開課的嘗試,讓大家感受到我們黨的理論,並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政治話語,它其實跟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情感,每個人的生活軌跡,每個人的思想文化都是緊密相關的。

也希望借此機會,讓大家看到作為黨校教師的我們,其實也跟大家一樣,是個普通人。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人民”並不是一個僵化的概念,而是一個個有血有肉、有喜有憂的人。隻有關注真實性的傳達,才能讓我們更加立體、深入地感受到我們黨的文化力量和思想力量。

分享到:
(責編:宋晨、宋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