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區建起黨支部 群眾生活更舒心

——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積極推進城市黨建工作

2020年06月18日08:38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小區建起黨支部 群眾生活更舒心

“好,小區成立了黨支部,給居民辦了很多實事。我們有了主心骨,安心多了。”6月17日,家住長治市潞州區路橋小區、82歲的老黨員郝文庭高興地說道。

長治市潞州區在推進城市黨建工作過程中,以小區黨建為突破點,充分發揮小區黨支部在小區建設、基層治理、居民自治中的領導作用,推動城市基層治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全面提升。

“我們小區曾是一個三無小區,疫情發生后小區管理成了大問題。我們找到廣場東社區,希望組織一支隊伍來管理小區。”路橋小區黨支部書記劉枝林說道。

廣場東社區黨委書記劉麗麗覺得這是個好主意,提議成立路橋小區臨時黨支部開展工作。劉麗麗說:“臨時黨支部的建立,很快使小區管理井井有條,居民稱贊聲也越來越多。之后,路橋小區黨支部正式成立,得到了全體居民的支持。”

在1+1公寓小區,這裡居民對小區黨支部同樣贊不絕口。小區黨支部書記董凱說:“在疫情期間物業退出的情況下,我們小區黨支部組織黨員24小時值班進行疫情防控,為有困難的居民提供幫助,讓居民們隨時隨地感到黨員就在身邊。”

“西街街道共有49個小區黨支部,有居民的地方就有黨的堅強堡壘,1+1公寓小區黨支部就是其中一個。該小區由亂到治,小區黨支部起到的模范帶頭作用不容忽視。”西街街道黨委書記魏理偉說道。

哪裡有黨旗,哪裡就有黨員沖鋒在前。潞州區在推動小區黨建過程中,推行黨員實名制登記管理,建立“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組織”常態化雙找機制。同時,根據小區規模和黨員分布情況,採用自建與聯建結合的方式,建立實體型和兼合式小區黨支部共388個,形成“小區黨支部——樓棟(院落、單元)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架構。

“我們小區現有黨員18人,報到黨員494人,樓棟黨小組25個,實現了黨的工作在小區全覆蓋。高層消防安全隱患治理、垃圾分類投放服務、困難群眾幫扶服務等工作,黨員都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這些事情看起來微不足道,但讓小區充滿了和諧溫馨的氣氛。”御林家園小區黨支部書記張志勇這樣說道。

小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隨著潞州區小區黨建工作的推進,黨旗高高飄揚在小區上空,黨員凝聚在黨旗周圍無私奉獻,通過點點滴滴的小事將黨的關懷溫暖送到了居民們的心坎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