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莘縣:創建“紅色印章”黨建品牌

楊浩 劉偉 記者 程鴻飛

2020年06月18日08:29    來源:農民日報

今年以來,山東莘縣創新實行商品房“交房即辦証”模式,通過信息共享、流程優化,打通工建項目審批流程“最后一公裡”,成為山東省首個“交房即辦証”縣。

效率提升和流程優化,離不開一枚“紅色印章”映照出的使命初心。“紅色印章”是莘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結合自身業務實際,打造的機關黨建品牌。在該黨建品牌引領下,莘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積極探索審批領域流程再造,將“多次驗收”整合為“聯合驗收”,將“多次測繪”合並為“多測合一”,將“多次錄入”集成為“信息共享”,最終促使“交房即辦証”落地。

莘縣為進一步提升機關黨建水平,加快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黨建凝聚發展力量,以品牌提升黨建工作效能,提煉了名稱、豐富了載體、形成了實效,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釋放。

近日,莘縣人民檢察院“真人圖書館”迎來一位年輕的援鄂一線戰“疫”英雄,為青年干警講述抗疫前線感人故事。干警們普遍表示深受觸動,收獲頗豐,堅定了干事創業、勇攀高峰的信心決心。

“真人圖書館”是莘縣人民檢察院打造的“初心固公正”基層黨建品牌黨性教育平台。通過開啟“真人圖書館”“初心苑”“檢察驛站”“院史館”等活動載體,集中展示黨員理論學習、思想交流、實踐鍛煉成果,營造濃厚學習文化,提升實踐鍛煉能力。

“通過黨建品牌創建,目的是把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成講政治、有活力、能戰斗的‘紅色堡壘’,從而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莘縣縣委組織部王立峰說。

工作中,莘縣在品牌創建時突出部門業績和特色工作,抓實“四結合”活動,注重把創建黨建品牌與服務脫貧攻堅相結合,與建設學習型、服務型、高效型“三型”機關相結合,與“雙報到”工作優質共建項目創建相結合,與爭資金、爭項目、爭政策“三爭”工作相結合,用品牌理念和標准開展創建活動,打造出一批特色鮮明、文化蘊含、載體豐富、富有傳承的黨建品牌。

同時,莘縣還健全品牌創建長效機制,堅持每年開展一次機關黨建品牌集中評審認定工作,對已認定的黨建品牌予以挂牌表彰,繼續培育鞏固﹔對不適應黨建工作形勢或實效不明顯的及時摘牌,重新確立黨建品牌,始終保持品牌先進性、代表性和示范性,推動創建活動持續健康發展。

“我們創新‘三個一’舉措,開展‘一機關一品牌’創建活動,全縣機關黨建品牌呈現精彩紛呈、百花齊放態勢。目前,共有103個縣直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參與品牌創建,第一批重點培育的‘紅色印章’‘百裡丈櫻路紅色支部群’‘初心固公正’等20個品牌,已凸顯成效。”王立峰說。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