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訪民意 察民情 辦實事——河南省洛陽市巡察村(社區)黨組織紀實

陳顯萍

2020年06月18日08:28    來源:農民日報

不久前,2020年河南省洛陽市巡察村(社區)黨組織工作正式啟動,目前第一輪巡察工作已全部結束。

巡察中,洛陽市強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觀念,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重心下沉,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把巡察利劍直插基層,訪民意、察民情,化解干群矛盾,辦理民生實事,幫助群眾解憂。

維護公共環境設施 讓百姓更有獲得感

“民生問題是老百姓最憂最盼的問題,我們開展村(社區)巡察,最主要的就是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問題。”洛寧縣委巡察辦主任黃曉曉說,“前幾天,上戈鎮廟窪村廟東組村民給巡察組打電話說,剛剛反映過村裡缺水沒兩天,這水就來了,再也不用跑幾裡地去挑了,真是感謝巡察組的同志們啊!”

群眾的感謝很質朴。之前,洛寧縣委第十二巡察村(社區)組進駐上戈鎮,對廟窪村等四個村黨組織開展巡察。村民找到巡察組,反映村裡經常斷水,有時三五天,長的時候半個月,吃水用水非常不便。巡察組實地走訪核實情況后,立即向上戈鎮黨委下達立行整改通知書,要求立即整改。經鎮、村兩級協調,供水設備管道僅用一天就修好了。

在第一輪巡察中,該巡查組共訪談干部群眾333人次,督促立行立改事項16件,解決群眾吃水用水難、夜間照明不足出行難、村內環境衛生差等民生問題9件,得到群眾交口稱贊。

近日,西工區委第四巡察組在回訪洛北東下池社區時,語重心長地對該社區“兩委”干部說:“隻要心裡裝著老百姓,辦法總比困難多,這幾十個地鎖不都拆掉了嗎?”

事情還得追溯到一個多月前。第四巡察組進駐東下池社區后,有群眾反映個別居民在公共道路私設地鎖。聽群眾說,這些地鎖都是社區老住戶裝的,社區干部不願得罪他們,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東下池社區是城中村,房屋大多是居民自建,公共道路窄,流動人口多,公共道路被佔,萬一出現火災或有居民生病,消防車、救護車不能及時進來,后果堪憂。

巡察組沒有貿然“下令”,而是兵分兩路,一路全面察看社區道路私設地鎖情況,一路走訪附近群眾。經初步統計,社區私設地鎖30多個。

“私設地鎖不是小事,佔用消防通道存在極大安全隱患。”巡察組當即向洛北街道東下池社區下達整改通知書,要求全面排查並拆除轄區內所有私設的地鎖,還路於民,暢通“生命通道”。經過幾天集中攻堅,地鎖全部拆除,並由社區統一指定車輛停放點,徹底解決了這個群眾煩心的“老大難”問題。

“村(社區)巡察不但要聚焦群眾身邊‘微腐敗’,還要聚焦發現民生領域和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讓百姓更有幸福感、獲得感。”洛陽市巡察辦副主任李斌如是說。

為民撐腰化解糾紛 堅決維護群眾利益

“沒想到,等了快10年的門面房終於給俺們了,這下能靠門面房得收益了。巡察組真是幫我們實實在在地解決了困擾多年的揪心事!”嵩縣何村鄉瑤北坡社區群眾收到《房屋捐贈協議》后,動情地對縣委第十九巡察村(社區)組同志說。

不久前,該巡察組在何村鄉瑤北坡社區走訪時,收到群眾反映:“10年前,鄉政府蓋家屬樓征用本社區兩個居民組的集體土地,當時承諾協調給我們門面房2間,但至今未兌現。”

“群眾利益無小事。2011年拖到現在,長達9年,群眾牽腸挂肚,一定從焦急盼到了灰心。”巡察組隨即安排人員著手展開調查,通過問詢相關人員、查閱賬目資料、走訪等方式,事情終於逐漸厘清,水落石出。

2008年,洛陽某置業有限公司通過國土資源局挂牌競拍到該社區六東、六西兩個自然組的一塊土地,用於鄉政府住宅樓建設。2011年施工時,經鄉、村協調,置業公司同意分別給付兩個組各2間門面房,但雙方對面積和位置始終未能達成一致。最后,公司僅交付每組各1間門面房,其余2間多次協商未果,擱置至今。

調查清楚后,巡察組下達立行整改通知書,督促整改。最后,在鄉黨委和村黨支部協調下,置業公司與兩組群眾達成一致,雙方簽訂捐贈協議,開發商按約定交付門面房2間,共計80平方米,市值80余萬元。至此,拖了9年的矛盾得以化解,瑤北坡社區也獲得了一份長期穩定的集體經濟收益。

“在村社巡察中,很多群眾反映的問題,看起來都是零碎小事,但正是這些讓群眾牽腸挂肚的小事,才最貼近群眾,最貼近現實生活。我們巡察干部就應該幫農民說話,敢為民撐腰,為民辦事。”洛陽市巡察辦工作人員牛衛民說。

憂百姓所憂 做好民生實事

“是巡察組吧?我家被又臭又臟的污水淹了!來了人看看又看看,啥也沒說,也不知道啥時候能解決,還有沒有人管啊?!”家住西工區洛陽橋社區耶賜城小區的田先生情緒激動地向區委第二巡察組接線員“吼著”。田先生今年70多歲,是位空巢老人,家住一樓,因小區主管道不通,污水從地漏倒灌進客廳,嚴重影響生活,多次找小區業委會和物業投訴,都沒能解決。

接到電話后,該巡察組迅速與區社區辦聯系。原來,社區辦負責物業工作的同志今年3月以來已多次到小區和田先生家了解情況,已明確是公共區域管道不通導致的污水倒灌,但因該小區公共區域維修費用問題,一直未做根本性解決。核實情況后,巡察組責成區社區辦黨組織立即整改,並現場察看工程施工情況,督促完成管道維修。

“感謝巡察組關心我家這個問題,終於幫我解決了這個大事兒,你們真是好呀!”施工完成后,田先生的電話再次打進巡察組。

近日,洛陽市村(社區)黨組織巡察將掀開第二輪序幕,直插田間地頭,鏟除群眾身邊腐敗,強健黨的基層組織肌體,化解更多百姓憂心事,辦理更多民生實事。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村(社區)黨組織巡察要有效懲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發力、要見效。”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說。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