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頂層設計 創新工作思路 扎實推動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陳寶生

2020年06月18日08:27    來源:旗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育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提出“頂層對標、底部抬高、一線規則、落實為要”的總思路,扎實推動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頂層對標”強統領

  加強直屬機關黨的建設,必須把對標中央精神作為工作的首要前提,切實增強政治機關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教育部黨組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為遵循,以“三個表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標尺,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使命,著力強化“兩個維護”的行動和效果。一是政治對標。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政治要件,第一時間作出批辦要求,列入黨組會、部長專題辦公會、工作調度會等第一議題。印發建立健全有關體制機制的實施方案,形成工作台賬、專人盯辦,會議傳達、研究部署,調研督查、現場核查的工作閉環,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為契機,全面總結梳理,切實抓好整改。二是思想對標。發揮部黨組“領頭雁”作用,2019年圍繞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黨建和教育的重要論述,採取“個人自學+分片區導學+集中研學”模式,與分管單位、直屬高校開展聯學4次,實現“以上率下、條塊結合、整體聯動”。舉辦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班,覆蓋機關處級以上干部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組建368個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配備423名導師,覆蓋4000余名青年黨員,全年開展學習活動1800余場。抓機關帶戰線,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術、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進頭腦。三是行動對標。堅持“教育報國守初心、立德樹人擔使命”,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出台《全面提升教育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實施要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7月9日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精神落地見效。印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深入40所重點高校開展專項約談、專項巡察、專項評估。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政會、學校思政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工作台賬,逐項抓好落實。堅守意識形態主陣地,為黨中央辦大事、慶喜事努力履職盡責,確保教育系統安全穩定。

  “底部抬高”強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聚焦解決“燈下黑”問題,強基礎、補短板,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主要做法是,融入主題教育,開展直屬機關黨支部全面整頓。組建10個工作組,採取“談”“評”“查”“問”“診”“督”的工作方法,召開座談會100余場,開展訪談1100余人次,“五子並舉”推動342個在職黨員黨支部進行全面整頓。“晒單子”,結合學習教育、調查研究,通過自己找、工作組點、群眾提、集體議等方式,排出問題“單子”1013條﹔“開方子”,結合檢視問題,推動各單位對照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子”1542條﹔“動刀子”,梳理重點整治事項近100條,採取“外科手術”或“微創手術”式的方式糾偏校正﹔“養身子”,結合整改落實,推動83個黨組織完成換屆、新設103個黨小組,推動制定97項制度﹔“邁步子”,確定66個先進黨支部、20個后進黨支部,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一線規則”強作風

  無論是“頂層對標”,還是“底部抬高”,主戰場都在一線。為此,部黨組提出要通過實施“一線規則”,弘揚新風正氣,優化政治生態。一是部黨組成員和司局級干部示范帶頭。主題教育期間,深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實地指導等方式,廣泛開展調研,形成調研報告245份。部黨組成員、司局長深入滇西和“三區三州”等地,扎實推進教育脫貧攻堅。強化調研成果運用,注重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印發實施《關於在直屬系統建立一線規則的意見》。明確每年一線工作時間,部黨組成員到基層堅持黨的建設、教育發展、教育改革、意識形態、全面從嚴治黨“五個必問”。三是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2019年印發規范性文件較上一年度減少34.5%,三類、四類會議實際召開數為全年定額總數的72.3%。

  “落實為要”強效果

  說一千道一萬,落實最重要。一是強化領導抓落實。部黨組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部署中,黨建工作均列為重要內容,每周調度會與業務工作一起調度,年中工作推進會與業務工作一道盤點,年底聽取一次專題匯報。整合原黨建領導機構,成立教育部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部黨組堅持每半年與駐部紀檢監察組專題會商制度,針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制訂方案並扎實推進落實工作。二是壓實責任抓落實。制定《教育部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由部黨組成員、黨建工作聯絡員、各單位黨務同行、本單位干部群眾等4類主體進行多角度綜合考核,壓緊基層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按照這個辦法,對60位黨組織書記進行述職評議考核。三是建強隊伍抓落實。推動9家設黨委的單位黨政“一把手”一肩挑,跟進配備常務副書記﹔為11個設黨總支的直屬單位各增設1個中層正職領導職數,專門用於配備黨總支專職副書記。把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以“小切口”推動兼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大突破”。

  下一步,教育部黨組將持之以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丁薛祥同志講話和這次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深入推進教育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以黨的建設新成效,為建設教育強國、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堅強保証。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