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杭州江干區優化基層治理,規范小微權力

服務有溫度 監督顯力度

顧 春 趙 陽 邵 斌

2020年06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現在周末也能辦老年卡,志願者還能幫忙送到家裡,真是太方便了。”浙江杭州江干區紅梅社區居民羅阿姨感慨道。從去年開始,江干區推行社區錯時上下班制度,周一至周日早8點到晚8點服務“不打烊”,讓社區門常開、人常在、事好辦。

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制度化成果,江干區實施了《黨建引領社區(村)集體經濟組織規范化建設的十條意見》和《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的十條意見》,有效解決了城市社區治理的堵點、痛點,讓當地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除了錯時上下班,江干區還推出了社工本土化、最多跑一次進樓道等一攬子為民服務新舉措,讓服務不打烊、群眾更方便。為了更加方便居民辦事,江干區按照“辦公區域最小化、服務場所最大化”原則,在每個社區打造黨群服務中心,讓民生事項在家門口辦理。同時,試點推進“最多跑一次”向居民樓道延伸,每個樓道明確1名黨員社工為特殊困難人群提供代辦服務,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把事辦好。

在強化黨建引領的基礎上,江干區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讓“小微權力”沒有“任性”的空間。“有了這個清單,干什麼、怎麼干、不能干什麼,都很清晰,相當於給村社集體‘三資’管理上了保險。”九堡街道紀檢部門負責人說。

此外,江干區還加強經合社監事會、居(村)務監督委員會建設,注重發揮村社監察聯絡員的監督作用,讓群眾來監督群眾自己的事,並整合紀委監委、巡察、審計和民主監督力量,讓監督覆蓋經合社權力觸及的各個角落和環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