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為基層治理加油添力

殷 鵬

2020年06月1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抗擊疫情中,社區防控陣地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沉干部嚴密排查、社區民警維持治安、衛生服務站工作人員堅守崗位……通過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有效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染途徑。在疫情防控中,人們切身感受到基層治理的重要性。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改革開放以來,基層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和基礎。2019年,我國縣域經濟總量已達到全國的四成。“綜合實力百強縣”以佔全國約2%的地域面積和7%的人口,創造了佔全國約10%的國內生產總值。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基層積極主動探索,形成大量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許多經驗上升為制度成果,推動我國改革發展蹄疾步穩向前進,也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了基礎。

基層治理狀況直接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一方面,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最終都離不開基層“最后一公裡”的落實。另一方面,基層從本地實際出發,創造性落實、創新性執行各項政策措施,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貴州威寧在扶貧工作中探索精准識別“四看法”,符合實際、形象直觀、便於操作,既獲得群眾認可,也增強了扶貧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浙江諸暨楓橋鎮順應時代發展,以黨建引領多元共治,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基層治理有力有效,能夠助力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平安幸福﹔基層運轉通暢順暢,能夠用一根根“針”穿起“千條線”,繡出“中國之治”錦繡畫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為基層治理舒筋通絡。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拓展基層“施展拳腳”的空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激發基層社會的活力﹔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解放基層干部的手腳﹔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支持基層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政策措施化解“難點”、打通“堵點”,優化流程、提升質量,讓基層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小康建設等方面發揮積極性、增強主動性、釋放創造性。

近年來,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入增速有所放緩等因素影響,夯實基層治理的經濟基礎、確保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要求更為緊迫,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越是情況復雜,越要保基層運轉、強基層治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保障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是加固群防群治防線的關鍵,是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的固本之舉,也是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的兜底之舉。

黨中央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彰顯了底線思維與風險意識。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進一步深化相關體制機制改革,不斷補足基層運轉的“錢袋子”、明確相關機構職責邊界,“把錢花在刀刃上”,將為基層治理加油添力,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